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483篇:《回眸》

剩下最後兩天就送走2005年,除非再有特大事故發生,否則,是時候該總結這一年大事了。

猶憶不堪回首的2004年最後幾天,印尼蘇門答臘亞齊省發生9.3級大地震,引發世紀大海嘯,至少23萬人罹難,人們在死神籠罩中辭別舊歲,於哭號聲中迎來新年。從元旦開始,2005年就充滿血腥、暴戾、災難、哀傷,然而,就像健忘的世界很快就淡忘「9.11」、很快能從海嘯的悲傷中振作起來一樣,當然也會很快將2005年悲劇拋諸腦後。人總要向前看的,就讓歷史去總結吧!

不同的通訊社對大事的排名差別極大,美國傳媒紛紛將橫掃五個州、奪去1300多條人命的颶風Katrina列為十大新聞之首,保守估計,損失高達344億美元。而中國大陸新聞媒體則將「神舟六號」升空列為頭條,連戰、宋楚瑜、郁慕明等台灣在野黨領袖「大陸之旅」都獲提名入圍。第十屆全國運動會和《反分裂國家法》頒布實施、人民幣升值、中國調整個人所得稅到1600元、北京公佈2008年奧運吉祥物列入大事,反而把吉林化工廠爆炸、松花江苯污染擠出「十大」之外。

觸目驚心的天災人禍,始終是每年大事中的主要部份。今年全球範圍內之禽流感疫情由亞洲向歐洲和中東甚至非洲迅速蔓延。3月28日深夜,印尼蘇門答臘附近海域再次發生8.5級強烈地震,1300多人死亡。7月26日,印度西部連降暴雨引發洪水和泥石流,幾天內1040人罹難;雨季以來,印度已有560萬人口受災,70萬公頃的農作物被毀。歐洲今年的夏天也難逃劫數,德國、奧地利、瑞士、羅馬尼亞等國遭遇到歷史上罕見的特大洪水襲擊,瑞士之財產損失約16億美元,德國的損失更加高達100億歐元,法國、波蘭、保加利亞、斯洛文尼亞、摩爾多瓦等國也都無可倖免。10月8日,南亞巴基斯坦北部地區發生7.6級強烈地震,波及印度控制下的克什米爾地區和阿富汗,造成巴基斯坦八萬七千多人死亡,十萬多人受傷,300萬人無家可歸;印控克什米爾1500多人死。

伊拉克繼續有大量自殺性襲擊發生,大約450起汽車爆炸此起彼落,美軍已超過二千人被殺。國際恐怖主義活動有增無減,英國倫敦(56死)、印尼巴厘島(25死)、約旦安曼(57死)、埃及沙姆沙伊赫(64死)接連發生恐怖爆炸。1月25日,印度大型宗教集會中發生踩踏事故,死亡人數超過三百人,上千人受傷。2月3日,一架載有104人的阿富汗波音737客機離奇失蹤。2月1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爆炸,前總理哈里里遇難。同日,遼寧阜新孫家灣煤礦發生瓦斯爆炸,213名礦工死亡。4月25日,日本兵庫發生火車出軌事故,106人死,四百多人傷。6月10日,黑龍江省牡丹江寧安市沙蘭鎮發生山洪災害,包括沙蘭鎮中心小學103名學生、兩名幼兒在內共117人遇難。7月11日,新疆阜康神龍煤礦發生瓦斯爆炸,83名礦工遇難。7月13日,巴基斯坦發生三列火車相撞事故,123人死亡,130多人傷。8月7日,廣東興寧市大興煤礦發生透水事故,123名礦工全部遇難,只找到其中六具遺體。8月3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阿扎米亞橋發生災難性踩踏事件,造成至少965人死亡,465人受傷。9月14日,巴格達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事件,114人死,156人傷。10月29日,印度新德里集市連環爆炸,59人死,210人傷。2005年一連多起空難(希臘、哥倫比亞、秘魯、印尼、尼日利亞)共有818人罹難,僅波音737就有5起,500人死。由法國巴黎11月4日點燃的騷亂之火擴散至全國,約有五千輛汽車被焚燬。歐洲和澳洲種族暴力事件有蔓延之趨勢。

其他大事還包括:原油價格曾於8月29日升至每桶70.80美元的歷史新高;莫斯科舉行盛大閱兵式,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0週年,全球50多個國家領袖出席典禮;美國布什、英國布萊爾連任;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華沙市長卡欽斯基當選波蘭總統;默克爾出任德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毛里塔尼亞政變,推翻赴沙特阿拉伯出席國王葬禮的總統塔亞;賴斯成為美國首位黑人女國務卿;莊美楷成為加拿大首位黑人女總督;曾蔭泉取代董建華出任香港特首,英國查爾斯皇儲再婚。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病逝,本篤十六世繼任;今年逝世的名人計有:兩位英國前首相希思、卡拉漢,摩納哥國王蘭尼埃三世,多哥總統埃亞德馬,伊拉克總理祖貝迪,以色列總統魏茨曼,格魯吉亞總理日瓦尼亞,黎巴嫩總理哈里里,新加坡總統黃金輝,印度總統納拉亞南,布基納法索總統拉米扎納,蘇丹第一副總統加朗(飛機失事),沙特阿拉伯國王法赫德,葡萄牙共產黨總書記庫尼亞爾,智利共產黨主席馬林,美軍陸軍參謀長威斯特摩蘭;辜汪會談的辜振甫、汪道涵;宋任窮上將,徐芳春中將,軍事科學院院長徐惠滋,國家副主席榮毅仁,總理趙紫陽,四人邦之一張春橋,廣東省委第一書記任仲夷,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芮杏文,香港政務司曹廣榮,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李葆華(李大釗之子),馬英九之父親馬鶴凌,焦裕祿夫人徐俊雅,蔣經國長子蔣孝文遺孀蔣徐乃錦,民主人士程思遠(影星林黛之父);作家巴金、劉賓雁、馮亦代、陸文夫、劉白羽、嚴文井、梅紹武(梅蘭芳之子);書法家啟功,畫家陳逸飛,雕塑家張松鶴、程允賢,外交家熊向暉、陳辛文,經濟學家薛暮橋,社會學家費孝通,地質學家孫大光,台灣原子科學之父孫觀漢;小品演員高秀敏,電影演員郭振清,影視演員傅彪,飾演毛澤東的古月(胡詩學),飾演周恩來的蘇林,台灣演員李影、京劇表演藝術家秋楚笙,美國ABC新聞節目主持人詹寧斯等等。
(2005.12.30《華僑新報》第775期)

附:
讀盧茵《回眸》有感
李錦榮
除夕燈前影惘然,回眸世事語成篇。
天災背後多歧見,人禍根源藏惡緣。
大難洪來孤力弱,兩軍敵泯憫心鮮。
印尼毀械修和美,性善良知晨曦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