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490篇:《休閒》

遠眺群山眼界開,雪景皚皚,仙境皚皚。喜離鬧市樂心懷,不見塵埃,隔絕塵埃。
箭速飛臨點將台,滑落成排,跳躍成排。纜車升降下天階,何日重來?明日重來。
──一翦梅‧遊滑雪勝地唐布朗山

來加拿大26年,幾乎沒有一天真正休閒過。以前每兩年就回一次香港,近十年沒有再踏出國門,答應參加古巴之旅、加勒比海郵輪都落空。如今女兒長大了,苦口婆心說服我們要盡量利用時間休假。首先就先要辦理護照,我自從幾年前錢包被偷,公民證不見,就一直沒有補領,以至遲遲無法拿新的護照。今年五月,要到法國參加甥女婚禮,必須趕緊抽個時間去辦理證件。而女兒有三個星期長假,邀請她媽媽三月底一塊去香港,順便趕得及清明節到外公外婆墳前掃墓。

聞名北美的滑雪勝地唐布朗山
假日休閒,除了上街、逛公司、跑書店,還有一個好去處,就是到公園散步,然而,冬天積雪路滑,寸步難行,唯有躲在家裡讀書、看報、上網、追電視劇。上週末,女兒倆提議全家開車去離滿地可北部約120公里的Mont Tremblant唐布朗山一遊,雖然行程來去匆匆,果真不虛此行。

風和日麗,零下十度的天氣,一路上陽光普照。沿15號公路北上,直到終點換成117號路,大約一個多鐘頭路程。這聞名北美的滑雪勝地海拔1000米左右,就像歐洲阿爾卑斯山,主峰高2131米,有92條路可上山,有11條纜車線可登上山頂,舉目遠眺,歐陸景色一覽無遺。這裡有五星級大酒店,荷里活明星將這旅遊勝地與尼亞加拉大瀑布、班芙Banff、加斯佩Gaspe等風景區相媲美。

乘搭免費纜車從地面上到山腳
泊車10元(也有免費停車場,但要步行一大段路程),乘搭纜車從地面上到山腳,而且任由上下升降,不需付費。再由山腳上山滑雪,就要交錢。沿石級而上,漫步在石板街上,兩旁林立的餐廳、咖啡廳、酒吧、果汁吧、水吧、麵包店、紀念品店,數之不盡,還有銀行提供換外幣服務。我們在一家小店享用楓樹棒棒糖,每枝兩元,將楓糖漿倒在冰上,45秒鐘後即可捲成棒條。然後到另一家小館喝味道濃厚的Expresso咖啡。沿山而建的排排房子,屋頂油了五顏六色,像童話世界,隔不遠處就有火爐讓行人取暖,各種冰雕作品擺滿,我們拍了不少照片和錄影帶。又在紀念品店買黏雪櫃風景磁畫,以及幾張明信片。女兒還買了一件繡有Mont Tremblant字樣的毛衣送給媽媽,要她立刻穿上拍攝留念。有趣的是,商店前都有專門擺放滑雪橇的鐵架,成一奇景。

在黃昏太陽下山前,我們依依不捨離開,隨著地圖到離山區不遠的Montee Ryan小徑,轉進森林中,找到了Le Scandinave Spa斯堪的納維亞水療中心。這是北歐(瑞典、挪威、芬蘭、丹麥、冰島)蒸氣浴健身俱樂部,以前只接待會員,現在才對外開放,每人約40多元,不限時間,但年齡未滿18歲者不得進入。交了錢,填寫表格,每人派兩條白色大毛巾,一把衣物櫃鑰匙。換上泳裝,洗澡後穿拖鞋走出戶外,路旁積雪甚厚,寒氣逼人,跳進露天熱水池中,從攝氏45度到70度的水溫,騰騰蒸氣令人像進入五里霧中,幾乎看不到周圍的人。漩渦式按摩,讓滾滾熱流衝擊腰部,非常舒服,而瀑布飛濺直瀉,熱騰騰的水柱猛烈敲打肩膀、背部,15分鐘過後離開熱水池,跳到隔壁水溫只有4度的冷水池,嘩一聲大叫,渾身顫抖,毛孔一張一縮,倒也相當過隱!

又跑進蒸氣房,大汗淋漓,我們像蒸籠裡的包子,熱呼呼的可以吃了,再也熬不住,又跳進冷水池浸幾秒,這一回真是舒服極了。到紅外線燈光下的房間休憩,身上冒著白煙,像焗爐裡烤麵包。比較起來,還是去蒸氣浴池泡湯最好,這裡有好幾個大型露天熱水池,男女同浴,熱氣衝天,外面越冷越舒服,這一趟足足泡了廿分鐘,又跳進冷水池,然後跑去桑拿房再焗它幾分鐘。

這樣一冷一熱,折騰了兩個多鐘頭,看來應該可以減去多餘脂肪,雖然不能達到瘦身或纖體的效果,但相信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新陳代謝。這裡有上百人,他們非常有禮貌,嚴格遵守中心的規定:不許吸煙,不許帶手機。個個三緘其口,沒有交談,你可以在寧靜的環境中睡覺,真正是名副其實的「休閒中心」。如果需要按摩,可以事先在電話中預約,有私人房間供你使用。

沖涼房中洗頭水、護膚劑、吹風筒樣樣齊全,我們離開時已經七點許,天色漆黑,走在森林中,寒風刺骨,但不覺冷,肚子餓得慌,無法等到進唐人街吃晚飯,便草草到St-Jerome的Pizza店吃意大利餅充飢。回家的路上,元宵節月色十分美,所有人都在車上睡著了,我一邊開車,一邊回味這「偷得浮生半日閒」。人生苦短,拋開煩惱,放下包袱,能有一天的休閒,夫復何求?

為了歡度結婚24年紀念,兩女訂了一晚山區度假酒店,還有兩張水療中心的禮券,我們將會在2月25日再來此舊地重遊。想起這四分之一世紀是怎樣走過來的,我頓時感慨萬千,睡意全消。
(2006.02.17《華僑新報》第7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