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510篇:《說球》

第18屆世界盃足球賽已進入決賽,出乎意料之外,五屆冠軍的巴西被法國制服而進不了半決賽,今屆四強都是歐洲人的天下;德國因意大利在加時120分鐘的最後兩分鐘連射兩球而進不了決賽,法國隊施丹憑12碼罰球將葡萄牙擊敗。7月9日意大利迎戰法國,鹿死誰手屆時便可分曉。

上週五德國對阿根廷一役,我因有事出門,必須用錄影機錄下戰事。一路上不敢扭開收音機,不敢看店舖、酒吧的電視,回到家連朋友電話也不敢接,因恐他們會報告戰情。當確定球賽真正結束才開始觀賞,在事先全不知情之氣氛下看球,實在很過癮。最後,德國憑點球將南美勁旅阿根廷淘汰出局。下午意大利對烏克蘭,輕而易舉便以3比0晉級。7月1日國慶日,英格蘭對葡萄牙,也一樣先錄影,幸好回家的路上沒有經過葡萄牙區,不受外來影響,看英國被葡國以點球趕出四強,教人傷心落淚。誰知下午那場法國大戰巴西,更令人跌眼鏡,一直被球評家追捧為今屆足以與德國分庭抗禮爭奪世界盃的巴西,竟和阿根廷一樣雙雙於8強之戰就敗北,巴西自開戰以來,僅被日本射進一球,想不到因法國亨利射第二球就喪命。

自1934年贏捷克,1938年贏匈牙利之後,意大利近50年未再捧盃。1970年在墨西哥4比1敗給巴西得亞軍;1978年在阿根廷以2比1敗給巴西屈居殿軍;1982年在西班牙決賽時以3比1擊敗德國第三次奪冠;1990年在自己主辦國贏英格蘭獲得季軍;1994年在美國與巴西爭奪冠軍0比0,點球決勝負時,巴西3比2奪盃,屈居亞軍;12年後的今天意大利捲土重來,與從未交手的法國較量。

我們住的這個區,雖然沒有聖列奧納區的意大利人多,但也相當可觀,整條街的屋前都懸掛意大利國旗。那天巴西被趕出四強,令意大利人的愛國情緒高漲到巔峰,敲鑼打鼓,載歌載舞。可以想像,這個星期日決賽時如果法國輸球,意大利捧盃,球迷們將如何瘋狂歡度,通宵慶祝。

有人歡喜有人愁,看到巴西、英國、葡萄牙、德國球迷的傷心沮喪神情,我心裡也不是滋味。賭注都看好巴西和德國,法國爆冷門將巴西踢走,多少外圍賭徒傾家蕩產。沒有下注,但最不希望看到輸球一方的教練那可怕的臉孔,一看到對方球員射進自己龍門,就大聲怒吼,暴跳如雷,他們在場外指手劃腳,有沒有想到場內的球員,壓力比任何人都大,輸了球比誰都難受。特別是東道主德國,被認為最有希望坐亞望冠,如今只能與40年來從未進入世界盃的葡萄牙爭季軍,難怪其教練臉色都變得多恐怖。葡萄牙於1966年與前蘇聯一役獲得第三名,之後就銷聲匿跡。

世界盃即雷米特盃Jules Rimet Cup,又稱女神盃,由世界盃足球賽創始人、國際足協FIFA第三任會長法國人雷米特發起,並由法國雕刻家阿貝爾‧拉夫勒Abel Lafleur設計,重1.82公斤,高30厘米,由純金鑄成,造型為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長翅膀的尼凱Nike。巴西於1958年、1962年、1970年三度成為世界盃冠軍,永久擁有雷米特盃。在此之前,烏拉圭、英格蘭、德國、意大利先後奪得該盃。1971年,國際足協招標設計新的獎盃,取代巴西永久保留的雷米特盃,意大利設計師加扎尼加Silvio Gazzaniga從53份設計圖案中脫穎而出獲選用,造型為兩個大力士雙手高舉地球,即今天的大力神盃。高36厘米,重4.97公斤,由18K黃金鑄成,大力神盃的底座共可刻下自1974年至2038年17屆世界盃冠軍的國家名稱,也就是說,在2038年的世界盃完結之後,將換新設計的獎盃。因此,今後如果獲得三屆冠軍的國家隊,只可以獲得一座大力神盃的複製品,原件依然屬國際足協所有。原因是有段故事:巴西永久擁有的雷米特盃,在1966年英格蘭世界盃開賽前於倫敦西敏寺展出時失竊,後來被一隻警犬尋獲;1983年雷米特盃在巴西里約日內盧再度失竊,從此下落不明,一般認為有可能已經熔化成黃金出售;柯達公司後來製造一座仿製品送給巴西,1997年的一場拍賣會中,永久擁有的巴西,以43萬美元售出,成了世界盃歷史的笑話。

由1970年世界盃足球賽開始,每一屆賽事都採用阿迪達斯Adidas所製造的足球,並且都有不同的名字,依次為:Telstar,Tango,Azetca,Erusco Unico,Questra,Tricolore,Fevernova,今屆稱為「團隊之星」Teamgeist。據悉,世界上的足球,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巴基斯坦製造。

總結十八屆世界盃,唯一出席18次的是巴西,榮獲五屆冠軍;德國、意大利獲三屆冠軍(如果今屆意大利捧盃,共計四屆),阿根廷、烏拉圭獲兩屆冠軍,英格蘭、法國獲一屆冠軍(如果今屆法國奪冠,共計兩屆)。其他獲得亞軍的有:德國(四屆)、巴西、意大利、阿根廷、匈牙利、荷蘭、捷克(以上兩屆)和瑞典;獲得季軍的有:波蘭(兩屆)、奧地利、智利、克羅地亞、土耳其、葡萄牙(如果今屆贏德國,共計兩屆)、德國(未知能否打敗葡國獲季軍)。獲得殿軍的有:西班牙、南斯拉夫、南韓、保加利亞、蘇聯,但不知今屆德國還是葡萄牙將屈居殿軍。

國際足協從1993年開始,在每個月以排名方式公佈足球世界排名,但備受爭議。今年五月份的排名,巴西仍然第1,2至10名依次為:捷克、荷蘭、墨西哥、美國、西班牙、葡萄牙、法國、阿根廷、英格蘭。打入決賽的意大利排名第13,瑞典第16,日本第18,德國第19,瑞士第35,烏克蘭第45,2比0打敗美國的加納排名第48,中國排名第68,香港第116,台北第156,澳門第193。
(2006.07.07《華僑新報》第8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