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484篇:《遊趣》

利用新年假期,全家到多倫多幾天,儘管行程緊促,來去匆匆,但卻縈迴腦海,回味無窮。

由於經不起許之遠老師多次邀約,我們終於決定成行。星期六一早出門,路上開始下雪,到了京士頓,雪越下越大,我們歇了好幾個鐘頭,見雪不再下了,才繼續趕路,快到多倫多時,雪花又飄落,路面濕滑,車龍很長,車速減慢,到許老師家已是黃昏六點,足足花了一天的時間。

與許之遠老師夫婦合影於多倫多許宅
我們被安排在偌大的客房,許老師還特地讓出主人房給兩位女兒住,他們自己分別住其餘小房。我們一起到高麗餐廳吃韓國菜,為了招待我們,許老師將一瓶陳年法國拿破崙白蘭地拿出來。這瓶酒是頗有來歷的,原來是五十多年前何玲女士的珍藏,這位何女士來頭可不小,她的祖父就是湖南軍閥何鍵,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毛澤東的元配楊開慧就是被湖南省主席、國民黨軍第四路總指揮何鍵下令殺害的,出賣楊開慧的叛徒是中共湖南省委書記任卓宣。這瓶酒比我的年齡還大,如果以時價標投,一定過千,我們一面品嚐,一面走進歷史中,回到遙遠的1930年11月14日。

與許老師於地庫書房中
從韓國餐館回來,我和許老師到地下室他的書房中飲酒聊天,讀他在《星島日報》寫的《遠觀樓札記》專欄60多篇,並研究他的《唐人街正傳》新書排版細節。臨睡前,許老師不忘親自下廚,為兩位女兒煮粥,下白果、腐皮、江瑤柱、皮蛋、瘦肉等用慢火熬,然後放進電子鍋中燜。

元旦清晨,我們一早起來,互相拜年,聲聲祝福。用完早餐,我們一起去附近唐人街文華商業中心,我打了電話約子漢先生在龍城相見。帶了手提電腦,到龍城晤面後,在咖啡廳閒聊,我將編印成冊的《子漢詩詞集》打字稿交給子漢先生,又打開電腦,給他看《滿城賡詠集》312期合訂本清樣、詩友簡介和彩色玉照,又贈他一本《無墨樓吟草一千首》。子漢先生送我一枚狗年生肖紀念金幣,以及幾張潮州音樂光碟。我們去文華中心,在新大陸書店,我買到《中國歷代文狀元》一書。陪子漢先生去拜訪他的住處,觀賞滿架藏書,都是貴重的詩詞工具書,特別是全套的《唐宋詞》。又和他去安省潮州會館,巧遇我的五姨丈,雖八四高齡,身體非常健康,我答應今天一定抽空去拜訪姨媽。子漢先生陪我走回許宅,我們一家四口開車去丹打士街和百樂匯街交角的老人中心探望姨媽,老人家滿頭白髮,喜出望外地擁抱兩女,給她們每人一封紅包;不一會姨丈從潮州會館回來,打電話約齊幾位表妹去吃晚飯,除了表弟一家去加勒比海遊船,我們今晚的新年聚餐一共14人,拍了不少照片留念。我答應五月份一定會到多倫多出席小表妹的婚禮。再返回姨媽家聊天,她送我們一大包自製的豬肉絲,還有許多名貴的海味、花菇、髮菜、江瑤柱等。

九點回到許老師家,他說今晚在富來酒家訂了一席,結果因為我們沒有來,所以無法介紹何玲女士與我結識。許老師打開榴槤,我們又吃蛋糕,然後到書房繼續研究排版事宜。許老師答應到台灣為我出書,又希望我能出任「加拿大詩壇」主編一職,他目前正在蘊釀出版月刊,將邀我撰寫專欄云云。我獲贈一大箱舊書,共65本,包括《加拿大華人年鑑》、《中國詩歌選》、《馮玉祥將軍自傳》、《新鳳霞自傳》、《拿破崙日記》、《夏濟安日記》、《清代駢文評註》等。

辭別前與許老師夫婦於許宅前留影
2006年元月二日,兩女一早自己去逛街,我們四人開車到萬錦的世紀皇宮飲茶,同座的還有幾位朋友,一問之下,三人姓盧,三人姓陸,倒也是緣。許老師夫婦陪我們到「廣永春」給盧炳恆中醫師把脈,老伴是醫治耳水不平衡,我則肝火和手腳冰冷,每人抓了八劑藥,吩咐兩個鐘頭後回來取藥。我們又去附近的大統華超級市場,然後到太古商場,我在「龍源書店」買到了全套十冊的《唐宋詞百家全集》、《歷代名詩索引》、《中國民間諸神傳》等,又在作家蘇賡哲開的「懷鄉書房」買了好多書,包括《黨國要人的離奇死亡》、《歷年國內外大事記》等。今晚,兩女逛街回來,帶了瓶香檳,大家舉杯祝賀新年,拍了不少照片和錄相留念,隨即在電腦上觀賞。

拜訪散文作家張清姻兄
元月三日,我們九點鐘在龍城樓上龍翔酒樓飲茶,子漢先生搶先請客。十一點前依依捨別許老師夫婦和子漢先生,前往拜訪散文作家張清姻兄,聽說他的右膝蓋行動不便,特地前往慰問,並贈他一冊《無墨樓吟草一千首》。由於行程倉卒,不能一一解答他電腦方面問題,便匆匆告辭。在商場眼鏡店為女兒配隱形眼鏡,大約四點踏上歸程。六點鐘在京士頓加油,油價每公升87.4仙,八點半抵滿地可,油價激漲到1.044元。回到拉娃家中,傳真機收到大疊詩稿,以及大量電話留言。先打個電話去多倫多向許老師報平安,並答應竭盡全力,為《唐人街正傳》的面世催生。

我們在多倫多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但印象深刻,許老師夫婦周到的接待,無微不至的關懷,令兩女找到了親情,她們說:許伯伯和姑媽對我們就像對親生女兒那樣熱情體貼,畢生難忘!
(2006.01.06《華僑新報》第776期)
 
附:
讀盧茵《遊趣》有感
李錦榮
俗世高情不易尋,新年遊趣實應吟。
詩翁煮粥慈祥意,陳酒聊天無盡心。
結夢悠然同度歲,清晨相和吉祥音。
騷朋親戚鄉思遠,書籍紅包古道深。

詠白墨詩集《無墨樓吟草一千首》(鶴頂格)
伍兆職
無窮樂趣讀君詩,墨筆生花令我痴。
樓詠清風懷益友,吟哦明月仰良師。
草逢甘露欣榮勁,一遇心儀恨見遲。
千縷豪情金不換,首禾重本自神怡。

感吟《無墨樓吟草》
海語
世上奇花香,滿城一書煌。
詩壇古韻秀,藝苑清音揚。
物慾橫流處,精神映聖光。
太宮文曲會,喜看金星航。

拜讀《無墨樓吟草一千首》有感
海語
詩詞曲賦聯,華韻五門全。
吟草出新意,百年奇卷妍。

《無墨樓吟草一千首》蒙贈永誌(鶴頂格)
鄭石泉
無限榮光萬韻詩,
墨泥化作偉豐碑。
樓頭風雨添豪氣,
吟詠春秋領範儀。
草創天梯登雅客,
一鳴異域羨良師。
千年不朽書為貴,
首冊難求句勝飴。
蒙禍金城逃厄運,
贈言扉頁暖心脾。
永懷感戴詩壇護,
誌賀盧君耀祖祠。

讀《無墨樓吟草一千首》有感
鄭石泉
才智超人實異常,工場翰海並輝煌。
卅年練就生花筆,千首拈來冠世章。
祭母悼詞流碧血,酬朋歌賦吐衷腸。
難能最是雙兼顧,家事詩壇兩不妨。

步鄭石泉詞丈「讀《無墨樓吟草一千首》」原玉
譚銳祥
登峰造極不如常,千首詩詞域外煌。
筆染硯池滔翰墨,扇搖天籟即成章。
超人憶力驚過眼,倚馬奇才費索腸。
譽飲滿城崇後學,相隨驥尾我何妨。

次韻石泉詩友「讀《無墨樓吟草一千首》有感」成賦
李澹能
夜深不寐味真常,月印千江韻外煌。
晨起興多詞映雪,風前思聚境成章。
孝篇情淚孤心徑,慈母雲琴萬古腸。
悲喜交融詩意溢,神通妙用永無妨。

疊韻譚公、李澹能詩友「讀《無墨樓吟草一千首》有感」
鄭石泉
練就生花筆不常,拈來雅俗競輝煌。
立言句句驚朋黨,潑墨篇篇據典章。
後學勤師掏肺腑,先慈殞世斷肝腸。
書齋莫作通宵客,只恐傷神慧眼妨。

感謝白墨君贈《無墨樓吟草一千首》
子漢
浪跡走天涯,空虛歲月移。
嚶鳴求益友,有幸遇良師。
無墨樓吟草,開蒙吾學詩。
相逢偏恨晚,矢志永追隨。

步子漢詞丈「遙謝白墨君贈《無墨樓吟草一千首》」原玉
譚銳祥
咫尺接天涯,唐根海外移。
交情無遠近,教澤有良師。
首首鏗鏘句,篇篇杜李詩。
深蒙言附耳,不負歷年隨。

遙謝白墨君贈《無墨樓吟草》
李錦榮
千篇典範勝精金,七律奇工子美音。
惻隱感時憐世事,纏綿懸念慰慈心。
鏗鏘悅耳迎風發,紛郁超塵隨意吟。
博覽群書無趁筆,乾坤整頓法門深。

《無墨樓吟草一千首》讀後感詠
何宗雄
無墨樓頭翰墨香,千吟百感訴衷腸。
逃生撿出昭關命,弔祀何堪殺戮場。
鶴唳風腥草木慟,溝填屍首鬼人傷。
知音一本難離手,盧子才華四海揚。

春歌《無墨樓吟草》
海語
風和日麗天,郊外踏歌前。
平野添青色,山河紫氣然。
新陳代謝過,春夏秋冬延。
醒世人才出,崢嶸歲月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