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468篇:《聯大》

9月14日,來自世界上約170個國家之元首、政府總理雲集美國紐約,出席紀念聯合國成立60週年之首腦會議,為期三天。這將是有史以來各國的總統、總理以及國王參加的最大一次聚會。

日本、巴西、德國和印度,能否贏得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紛爭不已。巴基斯坦反對印度獲得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位,阿根廷和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則反對巴西「入常」,意大利反對德國「入常」,中國支持印度而反對日本「入常」,胡錦濤認為:發展中國家佔聯合國三分之二,在安理會代表性明顯不足。他呼籲擴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

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安南指出,希望通過這次高峰會議批准一系列聯合國改革方案、減少全球貧困等動議。然而,事與願違,在有關裁軍、核不擴散之議案被刪除,對恐怖主義的文字界定也被擱置,成立一個新機構取代現有的人權委員會之計劃也胎死腹中。美國點名批評中國、埃及、古巴、巴基斯坦等國家在人權領域方面試圖阻止有關協議。預料星期五高峰會議閉幕時,各國首腦將通過長達35頁的聯合公報。到底貧窮國家能得到什麼具體承諾,抑或只是「紙上談兵」?

第一天高峰會議共安排了80國的元首或政府首腦發言。在開幕議式上,胡錦濤發表了題為《維護安理會權威,加強集體安全體制》的講話,提出了四點建議: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安理會權威;有效應對威脅,提高安理會效率;體現民主原則,改進安理會決策;重視非洲關切,加大安理會投入。在發展籌資高峰會上,胡錦濤又發表了題為《促進普遍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講話。

美國總統布什在演說中感謝全世界超過115個國家和十幾個國際組織對颶風卡特林娜災民之支援救災,他以極大篇幅談恐怖主義,還談到瘧疾、愛滋病、貧窮國家的債務負擔、關稅壁壘,而更少不了的是人權、民主自由等理念,他說道:「實現民主不僅在於舉行公平的選舉,還必須建立長期維護自由的機制。」他最後進入伊拉克戰爭的主題,他在結尾前呼籲:「會員國如果希望聯合國受到尊重,就應該從保證聯合國值得令人尊重開始。」美國曾經不顧聯合國之反對,公然出兵伊拉克,如今又高唱「全世界都需要聯合國忠實於自己的理想並履行自己的使命。」妙乎!

1945年4月25日,來自50個國家(波蘭因故未參加)的代表在美國舊金山召開聯合國國際組織會議;6月25日,通過《聯合國憲章》;6月26日,50國代表簽署了《聯合國憲章》,中國代表董必武簽字;10月24日,聯合國正式成立。1947年,聯合國大會決定,10月24日為聯合國日。聯合國至今共有191個會員國,其中創始會員國49個(原為51個,原捷克斯洛伐克和原南斯拉夫均為創始會員國,後解體)。安全理事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聯合國憲章》規定,中、法、蘇、英、美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前蘇聯於1991年底解體後,其席位於1991年12月27日由俄羅斯繼承。大會正式語文是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工作語文是英文和法文。總部在美國紐約,在瑞士日內瓦、奧地利維也納、肯尼亞內羅畢和泰國曼谷分別設有辦事處。聯合國的正式徽記是一個從北極俯瞰的世界地圖,周圍是兩枝對稱的橄欖枝。聯合國旗幟的底色是淺藍色,正中是一個白色的聯合國徽記。大會每年一屆,於9月至12月召開。

60年來聯合國秘書長共歷七任,第一任是挪威人賴伊Trygve Lie(1945-1952年),第二任是瑞典人哈馬舍爾德Dag Hammarskjold(1953-1961年),第三任是緬甸人吳丹U Thant(1962-1971年),第四任是奧地利人瓦爾德海姆Kurt Waldheim(1972-1981年),第五任是秘魯人佩雷斯‧德奎利亞爾Javier Perez de Cuellar(1982-1991年),第六任是埃及人加利Boutros Boutros-Ghali(1992-1996年),現任即第七任是非洲加納人安南Kofi Annan(1997-2006年12月31日)。

聯合國有六個主要機構: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托管理事會、國際法庭和秘書處。此外,還有數十個機構,包括開發計劃署UNDP,環境規劃署UNEP,貿易發展會議UNCTAD,人口基金UNFPA,兒童基金會UNICEF,糧食計劃署WFP,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裁軍事務部DDA等。同聯合國建立關係的政府間機構有十幾個,主要包括:國際勞工組織ILO,教科文組織UNESCO,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銀行IBRD,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國際民航組織ICAO,萬國郵政聯盟UPU,世界氣象組織WMO,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世界貿易組織WTO等。

除了聯合國,其他政治組織更能發揮作用,如歐洲聯盟EU,美洲國家組織OEA,非洲聯盟AU,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阿拉伯國家聯盟LAS,伊斯蘭會議組織OIC,歐洲安全和合作組織OSCE,77國集團等;還有定期召開的首腦會議,逐漸取代了虛有其名的聯合國。
(2005.09.16《華僑新報》第760期)

附:
讀盧茵《聯大》有感
李錦榮
六十週年聯大忙,三天集會勉前航。
貧窮弱國難謀事,安理權威應發光。
布什孤行無敬意,錦濤建議有名堂。
君文概括成依止,後學何愁缺錦囊。

讀盧茵《聯大》有感
海語
聯大迎來六十年,崢嶸歲月迂迴前。
天災人禍眾生訴,一霸多元各國宣。
權勢興亡今古怨,金錢聚散春秋憐。
普羅美夢和平境,玉帝無為戰火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