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491篇:《上網》

如果你想知道某個電話號碼的主人是誰?住在哪兒?門口的巴士還有幾分鐘抵達?剛才6/49開什麼號碼?影片《達文西密碼》中誰將飾演蘭登和法國美女索菲‧奈芙?答案很簡單:上網!

如今,幾乎所有難題都在網上解決了。最方便就是銀行帳目往來,不必再去排隊交電費單、警察罰單,只要按一下滑鼠,你可以隨時知道今天的金融行情、股票收市價、原油升跌,你坐在家中,不用出門而能知天下事,多麻煩的事全都迎刃而解。數碼相機拍攝的照片,上網沖晒,幾天時間郵寄上門,既便宜又省時省力。買書就更快捷,想找1950年鑑這樣的絕版書,網上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從賣雪輪胎、手提電腦,尋找遺失貓狗,到結交朋友、徵婚,都可以在網上搞掂。

我現在住的房子,也是在網上看到照片後,翌日開車來拉娃,在街角來回跑好幾次,越看越喜歡,於是纏住地產經紀,一定要想法子說服屋主賣給我們。事後證明,如果不上網就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心目中的安樂窩。臨時急需飛機票,旅行社無法辦得到,網上很快就有回音,而且能夠立刻啟程。訂酒店就更理想,價格、服務、地點等等一覽無遺,想住哪一間,滑鼠一按,幾秒鐘就租下來了。網上求職,成功率很高,先找幾家大公司,了解其職位空缺,將履歷表逐一發出去,接到通知後,再親自前往面試,互相比較,既節省時間,又能找到合適的工作環境與待遇。

上網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每天在網海中暢遊,想知道的東西一網打盡,想解決的問題網羅張列,漸漸地,網中人被網住,過份依賴網路,一旦無法上網,忐忑不安,心浮意燥,似乎沒有電腦就不能過日子,上不了網就惶惶不可終日。到最後,電腦故障就寫不出東西,網路阻塞,病毒入侵,就像自己患病那樣,眉頭緊鎖,渾身不自在,這種現象應該叫做「網病」。

說到病毒,就令網迷們咬牙切齒,恨不得將傳播病菌的傢伙碎屍萬段。其實,當你興高采烈免費下載新的軟件時,病毒已經入侵,潛移默化,病入膏肓,整部電腦被細菌拿下,甚至硬碟也報銷,跑去找師傅醫治,只見他慢條斯理地搖頭:束手無策,沒得救!難道就這樣「玩完」?不能「網」開一面?也許有漏網魚可起死回生?當然,只要你捨得掏腰包,花它幾百塊錢,又真的能妙手回春,錢到病除。我這十年來,換了四部電腦,也不知惹來多少次病毒入侵,有的資料來不及儲存,就壽終正寢,所以現在每次打字,都會存幾套備份,萬一再有不測,也不至於絕種。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的病毒破網而出,不斷在網上蔓延擴散,然而,總不能因噎廢食,又安裝防火牆,再加添雙重防毒面具,「病毒照除網照上」,久病成醫,也不見得有那麼可怕。

以前將文章植字後傳真出去,由報社再打字,傳回來校對,如此一來一往,結果刊登出來還是有錯字。1999年3月,開始上網寄稿,記得當時寄出的文章是「書庫」(第132篇),這一重要轉折點,改變了寫作習慣,上網成了必經途徑,再也沒法握筆,昔日的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如今蕩然無存,因為網上寄稿連紙也不用了。今天的文房一寶就是:電腦。詩會成立六年來,傳真詩稿數千頁厚,裝訂成十幾本留存,能利用上網寄稿的詩友,畢竟鳳毛麟角。話又說回來,幸好還有不用電腦的詩友,我才能蒐集他們的手稿,保留字跡墨寶,而非千篇一律的打字稿件。

曾在多維網發表廿幾篇文章,都是「知多少?」系列,被一一歸納在專欄中,只要在Yahoo雅虎、Google等網頁的搜尋欄中,打上「白墨知多少」,就可以很容易閱讀到拙作。網上文章被轉載非常普遍,而且有的還被刪除,甚至連原創作者的名字也砍掉,這現象很令人傷心。「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只要有讀者反映,就不怕被亂套用,網上一查,誰是原創者,真相大白。

以訛傳訛,是網上通病。有朋友看到本欄「雁斷」,責問我為何把劉賓雁出生地寫成吉林長春,因為網上都說成黑龍江哈爾濱,我說是根據手頭上的劉賓雁自傳:「1925年人們歡慶元宵佳節的一個晚上,我誕生在東三省長春市一名鐵路職員的家裡。」而誤傳駐比利時大使章啟月是章文晉的女兒也是網上的傑作,我將「大使」一文寄到蘇州給李峰,他立刻更正:是章曙之女兒。

上網除了可以增廣見聞,大開眼界,有時也會令你心驚肉跳,惡夢纏身。我曾在網上看過西藏天葬的全過程,由赤裸死屍被一刀刀切割到只剩下頭顱,看後非常噁心,可怕的情景在腦海中無法抹去。這只是死屍,而活生生被切喉嚨、割下首級,加上臨死前的慘叫,如此恐怖鏡頭竟然可以在網上找到,我本以為自己膽子還算大,誰知只看一分鐘就受不了,這網頁上有數以百計的殺人過程,包括被綁架人質遭處決、行刑、自殺、剖腹等等,慘不忍睹,我認識不少膽大包天的朋友,給他們網址,第二天見面,大呼後悔不該好奇心作祟,看了幾段人質被斬首,整夜失眠!
(2006.02.24《華僑新報》第7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