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509篇:《夏日》

滿地可的夏日,節目豐富,多姿多采,整個城市都活躍起來。經過漫長的寒冬,人們渴望夏天到來,即使是攝氏30度的炎熱天氣,也沒有誰會抱怨,他們不會怪老天讓烈日猛曬大地,不會罵炎陽將酷熱和乾旱帶給人間。扭開收音機,氣象臺報告天氣的用語,總是Nice和Beau,不會用Hot和Chaud;鄰居的老外說,平時要飛去古巴和加勒比海島國曬太陽,如今免費享受高溫,感謝上帝都來不及,哪能怪老天爺?在工廠高爐邊幹活,炎夏足以令車間的溫度攀升達60多度,怕怕!

這兩個週末適逢魁北克省慶和加拿大國慶,工廠兩個四天假期,如何好好享用,的確應該計劃一番。上星期五凌晨近六點回到家,睡了幾個鐘頭,九點前便醒來,沖個涼後出門,先去找師傅取回受病毒入侵的電腦,這是第幾次入院醫治了?經不起說服,又以180元廉價買了一部HP二手電腦,設備全,功能好,速度快,40G硬碟,比起那久病不起的要好上不知多少倍。這樣一來,加上記事簿,家裡就有了四部電腦:一部是專門打中文,因怕病毒感染而沒有上網;其餘兩部每個女兒一人一部;手提電腦全家人共用。師傅還答應以350元之特價幫小女兒找另一部Note Book。

將兩部電腦放進車後廂,到唐人街飲茶,然後去Down Town逛街。這天是一級方程式格林披治大賽滿地可站揭幕,三天的車賽吸引約30萬遊客,預計將有7千5百萬元的消費,魁北克自由黨政府破例批准省慶期間照常營業,令商店、食肆、酒吧生意額激漲。我們到Crescent路,只見人山人海,馬路改為擺攤區,還有大型舞台,各式各樣最名貴的跑車展出,你可以免費品嚐啤酒,看紅男綠女穿梭在人群中,聽來自歐洲的遊客說不同的語言。在露天酒吧找個位子坐下,喝瓶冰凍Heineken,才發覺這裡的夏天原來是那麼詩情畫意。再步行去McGill College路,那裡正舉辦比堅尼泳裝表演,台上美女窈窕,風情萬種,台下口哨聲此起彼落,照相機閃光燈閃個不停。

經過Chapters書店,才想起我錢包裡有一張面額200加元的禮物卡,是兩個女兒的父親節禮物。平時買書總是拿上又放下,猶豫不決,這一回可完全不同,只見我提了個籃子,像到街市買菜那樣,一口氣選了9本,算來算去,最後放回4本,到櫃檯付款,憑會員卡九折優待,218元,我把禮物卡遞上,自己再補多18元。厚厚的5本書分別裝成兩大袋,滿載而歸。如果說到收穫,這才是最實惠、實用的,其中一本厚千多頁的《世界民族、語言、文化大全》是最有參考價值。

女兒嚷著肚子餓,我們驅車回拉娃,在Kelsey吃燒排骨,我又獨自喝啤酒。回到家立即捧讀新書,忘記世界盃戰情,忘記新買的二手電腦,忘記朋友電話留言約我去釣魚,忘記去取郵包。

星期六是世界盃16強出爐後八強爭霸戰的第一天,先看中午11點鐘德國對瑞典一役,然後出門。去看LCD晶液顯示器,又去找記憶儲蓄棒,然後趕回來看阿根廷對墨西哥之戰。六點半和女兒去看電影Click,是關於可以遙控一切包括時空的遙控器,這是很胡鬧的片子,不值得一看。散場後才後悔沒有去看《湖畔小屋》The Lake House,改編自韓國影片《觸不到的戀人》,男女主角活在相隔兩年的時空中,一段多麼浪漫的愛情故事。《超人再起》重拍,希望布蘭登羅斯不會像克里斯夫里弗的不幸命運。女兒喜歡看卡通片,一部以汽車為主角的電影,令她讚不絕口。

星期天一早起來,到屋外剪草,施肥,又將殺蟲劑噴在柏牆杜絕介殼蟲。然後陪到訪朋友看英格蘭對厄瓜多爾,下午和女兒看葡萄牙苦戰荷蘭,四張黃牌,雙方各剩9人出場。法國同學來長途電話時,葡萄牙中場Maniche在上半場23分鐘正好射入一球,我們相隔大西洋一起觀看賽果。

星期一依然放假,一早開車送小女去交學費,然後和她去唐人街吃港式早餐,買越南麵包和排骨,又去三家旅行社取加東六日遊的資料。趕回家正好在75分鐘才換人進場的意大利球員Totti,在終場90分鐘加時5分鐘時於禁區憑12碼罰球射進龍門,一比零贏澳洲,令袋鼠國很不服氣。下午三點鐘瑞士對烏克蘭,120分鐘拉鋸戰像看乒乓球比賽,十分乏味,最後每對射12碼,烏克蘭連進三球取代瑞士晉級八強。星期二上午看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對首次跨進世界盃門檻的非洲加納,像大人和小孩子玩遊戲,實力相差懸殊,一點也不精彩。下午法國對西班牙就驚險刺激,西班牙前鋒Villa在上半場第28分鐘憑著12碼罰球射進一球,我心情沮喪地出門上班,在路上收聽廣播,知悉法國Ribery攻入一球,十分快慰,抵工廠時,工友正圍著收音機,結果法國以3:1擊敗西班牙,8強全部產生,星期三、四沒有戰事,星期五德國首戰阿根廷,意大利對烏拉圭,星期六英格蘭戰葡萄牙,巴西對法國,這四場賽事不容錯過!有什麼比喝啤酒,看球賽更重要的活動呢?

爵士音樂節今天(6月29日)開幕,還有煙花比賽,滿地可炎熱的夏日,被節目擠得滿滿的。
(2006.06.30《華僑新報》第8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