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第535篇:《年結》

還有幾天,就送走2006年,如無特大新聞,應該是結算的時候了。各大通訊社照例推出十大新聞,來來去去不外是伊拉克戰爭,以巴局勢,黎以衝突,朝核,伊核,美國民主黨贏得中期選舉,再多一些,就是世界盃,或者審判薩達姆,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辭職。每天對著新聞報導,漸漸已經麻木,年年歲暮盤點,都沒有好消息,所以今年破例不再花冤枉時間去搞世界大事總結。

話雖這麼說,還是會給自己來個年結的。回顧一年來走過的日子,有成績,有收穫,寫了52篇隨筆約十萬字,但詩詞就很少,全年只有28首(其中填了18首詞)。《滿城賡詠集》312期合訂本的出版,是詩壇喜事,值得一記。《無墨樓吟草一千首》結集,也給自己的舊體詩詞創作交出一張成績單。《麗璧軒隨筆》五百多篇濃縮進光碟,是寫作路上又一里程碑。2006年還算是豐收的。

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七週年,是海外傳統文化一項奇蹟。詩壇多位新詩友加盟,包括黃湯民先生、劉運仁先生、墨浪先生等,都是吟林健筆。多產的鄭石泉先生、李錦榮先生兩位騷壇闖將,成績斐然,鄭石泉先生83首,李錦榮先生71首,伍兆職詩翁旅遊神州歸來,寫了43首詩,目前已刊出36首,加上其他詩作,共發表62首,譚銳祥壇主60首,子漢先生49首,雪梅先生48首,譚健民先生38首,紫雲女史38首,汪溪鹿先生36首,海語先生34首。其他30首以下的詩友更多不勝舉。

今年倒也買了不少好書,除了多種年鑑和《Quid 2006》之外,還有Bordas出版的2006年版本《世界歷史辭典 Mourre Dictionnaire d'histoire universelle》,《世界實錄大全 World of facts》,《加拿大法語詩人辭典 Dictionnaire des poetes d'ici de 1606 a nos jours》,《世界民族和文化手冊 Peoples nations and cultures》,《加拿大名人錄 Canadian who's who》,還有其他書籍約六十多本。法國同學還送我一本語言學家Alain Rey新著:《由編年史探索法語字源 A mots decouverts, Chroniques au fil de l'actuelite》,今年 應該是藏書豐收的一年。

我自己動手編錄並裝訂成冊的幾套工具書,包括《當代國際政治人物辭典》、《每日大事記》、《世界各國歷任總統、總理、國家元首、政治領袖》、《世界各國資料詳編》等。並在電腦中建立幾個檔案:《年份人物生歿錄》、《百家姓人物生歿錄》、《名人壽命錄》、《鴛鴦譜》、《名人學歷》等。每天從網上、報章雜誌、電視和電台新聞中得到的最新資料,隨時填寫進檔案中。今年,我還利用閒暇,將家裡幾套百科全書中人物逝世日期逐一補寫進去,包括剛死去的智利前總統皮諾切克、南非前總統博塔和土庫曼總統尼亞佐夫。這都是無法在書店買得到的,很有參考價值。

自從加盟同學網站後,我的生活圈子也擴大了,開始與外界有新的接觸。找到失散了36年的一群老同學,是今年最大的收獲。以前,我承認自己有「閉關自守」之心理,甚至「與世隔絕」,下意識不去認識新朋友,也不會去聯絡老同學,漸漸地養成了孤癖、高傲、極難相處的個性,而且依然我行我素,獨來獨往。如今回想起來,怪不得很多朋友對我「敬而遠之」,認為我「不可一世」,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年終檢討,我會自省,希望同學們諒解、幫忙糾正。

儘管電腦易妙十分方便,我還是渴望收到朋友的親筆信。今年一共收到全球各地「用筆手寫」的信件兩百多封,為我的藏信增添新血。平常總是看電郵,幸好有一次同學因為其手寫板壞了,首次手書,先後傳真來三封親筆信,龍飛鳳舞的字體,一氣呵成,這對我來說,簡直是件件藝術品,值得珍藏。雖然網上寄詩十分方便,但我還是希望收到詩友的筆跡。譚銳祥壇主、伍兆職詩翁、汪溪鹿詩翁、何宗雄校長、雷一鳴詩翁、鄭石泉詩翁、譚健民詩翁、懷石兄、雪梅兄、李永洪兄、劉源兄、海語兄、李錦榮詩友、馮雁薇和莫愛環女史等人的墨寶,我都逐一用文件夾收集,裝訂成冊,永久保藏。子漢先生自從用電腦打字後,就很少再收到他的傳真筆跡,才女紫雲一手漂亮的好字,也只有在信封上或賀卡中才能看到。很多詩友從未見過他們的手稿,只有電郵,也屬憾事之一。

還有七天,2006年的日記本就寫滿了。這是來加拿大後第27本日記。我今天晚上會在亞省愛明頓繼續寫12月25日這一篇。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25年前的今天,我於飛機上與老伴慶祝她的生辰,慶祝我們結為夫婦,慶祝她移居加拿大,今年聖誕節,就是我們銀婚紀念日,又在飛機上度過。

寫到這裡,還得回味我這糊塗蛋一年來的尷尬往事,除了好幾張警察罰單,好幾次流血、瘀傷、膝蓋腫脹、甚至姆指脫甲,還有車子死火、車蓬被吹倒等糗事;就連這一次去旅遊,也不例外:事先將兩套西裝拿去乾洗,取了收據,就什麼都忘得一乾二淨,昨天收拾行李才發覺,趕去洗衣店,誰知星期天休息,今天是聖誕節,更不會專為我開門,去哪裡買一套新西裝出席婚禮?天知道!
(2006.12.29《華僑新報》第827期)

附:
讀盧茵《年結》有感
李錦榮
途中精進眾燈知,時日驅人志不移。
回顧文章心跡託,逸成詩草硯光馳。
藏書豐滿山中韻,居處清幽月裡詞。
客路多情天涯事,來年收獲妙難思。

讀盧茵《年結》有感
鄭石泉
《年結》讀來感慨生,盧君年績實堪驚。
周刊《麗璧》傳千古,賡詠新書啟後生。
典籍珍藏添浩冊,墨樓吟草冠群英。
人生自古追名利,脫俗高人汝獨行。

念奴嬌
──欣喜黃湯民、關不玉、許懷嬌、劉運仁諸吟侶加盟魁華詩會
白墨
以詩會友,看騷壇、韻火吟爐方熱。靈感奔騰如瀉瀑,一氣呵成詞潔。妙筆生花,濃情覓句,海角鷗盟結。有緣酬唱,最堪冬夜題雪。
國粹遠播天涯,唐風漢月,經典千年閱。古調遺音傳域外,薪火誰來承接?舊侶新朋,文人雅士,聚首精英列。流觴步玉,與君賡詠心悅。

念奴嬌
──和白墨詩友原韻
劉運仁
蒙城詩會,會詩友,詩友友情忱熱。海外唱酬無寂寞,壺玉冰心高潔。燈下尋章,爐邊覓句,輕解鄉愁結。筆傳詩意,傳書簾外飛雪。
休戀萬里關河,胸懷華夏,經典頻相閱。歌詠文章揚四海,五嶽三山相接。異彩紛呈,百花齊放,看錦鋪珠列。風流千古,豆棚瓜下相悅。

深讀白墨「念奴嬌‧欣喜諸詩友加盟魁華詩會」感吟
李澹能
立意傳心情韻熱,登高絕頂詩靈潔。
望天星際感思生,越域雲間吟悟結。
眾志相依忘夜船,一宵無繫迎晨雪。
美緣賡詠渡長安,萬水千山騷侶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