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511篇:《球劇》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觀賞,2006年德國世界盃都是一部高潮迭起、充滿戲劇性的精彩「球劇」。從巴西、阿根廷、英格蘭無法踢進四強,到意大利和法國爭冠軍,每個歷史性鏡頭都可以入戲。

上星期日那場決賽,誰要是錯過,一定會後悔。意大利終於戰勝法蘭西,第四次捧盃,僅次於五屆冠軍的巴西。球賽結束後,我提議開車出門到外面走走,感受一下意大利人勝利的氣氛。

我們住的拉娃Vimont區雖然到處見到意大利國旗懸掛屋前,但還不成氣候,必須去滿地可有小意大利之稱的聖羅倫街靠近占大隆街至聖若瑟街一段,相信那裡一定人山人海,無法行車。

離開拉娃,我們決定去意大利人聚居的聖列奧納區,親身見證這平時難得一見的歷史性時刻。一出馬路,就見到四面八方的汽車響起汽笛,越接近St-Leonard區,越能被聲浪感染。而進入Lacordaire路與Jarry路交界處,汽車大排長龍,我們被捲進紅白綠旗海中。St-Leonard市政廳頂樓橫掛一幅長達數十米的意大利國旗,小女兒的出生紙就在這裡領取,我們曾在這一區住過好幾年,如今身歷其境,心情也格外興奮。車子再也無法前進,我們乾脆將車停泊小路邊,跟著成千上萬的遊行人群,步行到雅利路的Cafe Milano米蘭咖啡廳,那裡是遊行的集中點。偌大的喇叭播放意大利國歌,遊行隊伍由開蓬汽車開路,揮舞國旗的意大利姑娘高喊:「Italia!Italia!」馬路兩旁民眾夾道歡迎,汽笛聲、哨子聲、歡呼聲、掌聲、歌聲、尖叫聲,響徹雲霄,震耳欲聾。除了紅白綠的國旗之外,穿著意大利藍色球衣的男女老少球迷,令遊行隊伍染成一片藍海洋。

我們步行好遠的路程才回去取車,花了半個多鐘頭才能離開現場,可以想像,如果去滿地可的小意大利區,慶祝場面一定更熱鬧。由於交通阻塞,無法回家,我們進戲院看Just My Luck。

電影散場,回家的路上依然是同一個佈景:猛按汽笛的汽車穿梭,意大利國旗飄揚。返回拉娃,扭開電視,幾乎所有頻道都是意大利民眾狂歡的鏡頭,從羅馬到米蘭,從多倫多到溫哥華。

然而,有誰會體會到落敗的法國?痛定思痛,人們的目光開始聚焦,集中於法國球王Zidane(港譯施丹,台譯席丹,大陸譯齊達內)身上。他為何會用頂過無數球進龍門的鐵頭,將1米93的意大利球員馬特拉齊撞倒地上,而被阿根廷球證以紅牌趕出場?國際足協依然將世界盃金球獎頒授給他,特地到德國柏林觀看決賽的法國總統希拉克親切接見他,讚揚他是世界足球史上最傑出的球員之一。這位出生於法國馬賽的球王,祖籍非洲阿爾及利亞,父母皆為阿爾及利亞柏柏爾人,曾帶領國家隊自1994年至今屆世界盃決賽一共踢了108場,進球31,若只計算他前後在四個職業球隊出賽506場,進球87,現年34歲的施丹總共出賽614場,踢進118球,稱為「球王」當之無愧。

昨天(7月12日)施丹接受法國電視台獨家專訪,證實是意大利球員馬特拉齊出言不遜,令人忍無可忍。施丹說:「你聽了一次,會試著離開,我也正是這麼做的,因為我當時離開了。但是當你聽到第二次、第三次,該發生的事情就發生了。」當馬特拉齊抓住他的球衣時,施丹「跟他說不要再抓了,如果他喜歡,球賽結束後可以跟他交換。」英國一些報章根據口形專家的分析,馬特拉齊對施丹說了侮辱性的話,對此,施丹的回答是肯定的。而馬特拉齊也承認,他對意大利報紙說:「我抓住了他的球衣只有幾秒鐘,他轉過身來嘲我,用一種極其傲慢的態度上下打量我,並說道:如果你確實想要我的球衣的話,等一會兒你能夠得到。我後來確實用污辱性語言回擊了他。」馬特拉齊所說的「污辱性語言」是指什麼?唇語專家根據錄影帶,破解出:「一個恐怖主義娼妓的兒子。」施丹對法國記者說,馬特拉齊使用了非常難聽的語言侮辱他的母親和姐妹。

如果由於施丹是阿爾及利亞血統就與恐怖主義扯上關係,當然是風馬牛不相及;如果說他是妓女所生,英雄莫問出處,以出生血統論來攻擊人,也一樣站不住腳,反而更令人同情施丹。而最不可原諒的,應該是身為意大利國會副議長、北方聯盟政黨領袖Roberto Castelli羅伯特‧卡斯泰利,這位前司法部長竟然在世界盃結束後給意大利隊的祝賀信中,祝賀意大利隊「打敗了一支由黑人、伊斯蘭份子和共產份子組成的球隊。」施丹強烈譴責卡斯泰利這種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可怕言論,其災難性比他用頭撞倒馬特拉齊還要嚴重。施丹如此告別球壇,的確充滿戲劇性!

在全球二、三十億電視觀眾之眾目睽睽下,2006年德國世界盃於施丹撞人、紅牌趕出場而留下永遠的遺憾。希拉克總統稱讚施丹是法國的驕傲,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以私人名義安慰這位阿爾及利亞裔英雄:「我依然支持施丹,他是世界盃的主宰。」國際足協將重新研究球證給施丹的那張紅牌是否正確,並將考慮制定懲罰,抑制諸如馬特拉齊這樣的球員,杜絕辱罵現象。
(2006.07.14《華僑新報》第8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