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第557篇:《寫意》

儘管世間不如意之事,十居八九,還是有「寫意人生盡是詩」的時候。當你面臨絕境,總應該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還有一口氣,就會有一線生機,絕處逢生,闖過難關後,必能遇坦途。我這一生雖然不肯相信命運,但逢凶常化吉,遇險貴人扶,多少風波惡浪,最後都能無恙度過。

拋開煩惱,多想開心的事,就會發現,寫意人生不一定是大富大貴,只要諸事順利,得心應手,就像下了一盤勝券在握的好棋,就像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春風得意,不亦樂乎!遇到棘手的麻煩有辦法應付,不一定非迎刃而解、水到渠成不可,只要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也就足以寬懷。

猶憶本欄剛開始寫第一篇隨筆時,大女兒13歲,小女兒9歲,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11年過去,雙鬢漸白,老態畢露,加上長期的勞累,全身機器開始出現故障。然而,能擁有和諧的家庭,是最值得快慰的事。眼看女兒終於長大了,她倆知道父母辛勞,所以每年的生日、母親節、父親節、聖誕節、結婚紀念日,她倆都費盡心思,絞盡腦汁,總是想盡法子讓我們開心,可謂用心良苦也。

自從她們姐妹倆決定歐遊,我們就一直擔心,為了不讓我們操心,她倆把所有行程都詳細列出,從哪一班機,哪間酒店,到如何消費等等。或者因為我們要上班,不能一起去旅遊,所以她們似乎有歉疚,不斷找機會陪我們,大女兒還曾經用整整一天和我度過陽曆生日,又怕我太累吃不消。

那天適逢工廠休假,我們父女倆一早出門。先開車送老伴去上班,然後到蒙大逛一圈;再去一家意大利餐館用午餐,喚半公升南非紅酒;下午到中央圖書館,兜了兩個鐘頭。在隔鄰的聖丹尼路一家酒吧喝啤酒,每人一大杯;又步行去書店,似乎還未盡興,她提議去看電影,本來想看動畫片Shrek第三集,我說太多人,她笑我老古董,不喜歡兒童卡通,於是我們決定看《蜘蛛俠第三集》,我回想起曾經陪她倆看過數不清的卡通片,還看《蝙蝠俠》、《忍者龜》、《星球戰爭》,似乎她們總長不大,那麼喜歡看卡通,家裡的錄影帶、光碟僅是卡通就近百套,而且百看不厭,奈何!

散場回拉娃,老伴已經自己乘巴士返家。我們一家享用美味的晚餐,開了瓶1992年的紅酒,又一起看舊相片,明知我已事先聲明不再收禮物,她們還是大包小包的,一個Oakley太陽眼鏡,一條專給牛仔褲的皮帶,一條專供穿西裝的褲帶,一條精美領帶,還有一張書店禮券。我上網查看,驚覺太陽眼鏡竟然如此昂貴,平時在露天市場,5元一個就戴它幾年,由於經常遺失,也不知換了多少個,誰知這一個竟夠我買卅幾個。原來她們曾送我一頂Oakley鴨舌帽,還貴過我的陳年紅酒。

我這糊塗蟲,這回該不會再輕易遺失了吧!輪到小女兒,她說有一天假期陪我,這一回我們不開車,專門乘搭巴士、地鐵,當然又是逛圖書館、書店、電腦店,還有寵物店,她很喜歡小狗,我們站在一大排籠子前,逐一和狗兒消磨時間。然後去吃東西,又去看場電影,還在快速攝影機拍了好幾張合影照片。我到書店買了一本旅遊日記送小女,又買另一本歐遊日記送給大女,這是非常好的日記本,除了詳細列明動身前要準備的東西,從護照、機票到藥品、電池充電器等等數十樣,還有起程的班機號碼,每一天的行程、天氣,早、午、晚餐在哪裡享用,費用若干,每天到過的景點,買過的東西,開支,晚上住的酒店、房間號碼,還有旅途中新結識的朋友,後面是紀念品,連巴士、地鐵票,入場券、登機卡、電話卡、明信片都保存。歐遊日記更詳細列明歐洲各國資料,而有更多空白頁數供每天觀光記錄。她倆非常喜歡這兩本旅遊日記本,可以永遠保留,日後慢慢回味。

自上星期六啟程赴法國後,每天都收到她們的電郵和電話,還寄來大量的照片,舅舅送她們一部新買的攝錄機,將一路拍下的光碟儲存,回加拿大可以同我們一起分享。她倆拿著地圖,5天走遍巴黎地鐵站,前天遊香榭麗舍,昨天去羅浮宮,明天一早啟程去西班牙,在馬德里4天,再到意大利,逗留羅馬4天,又回巴黎兩天,下週日返回滿地可。可惜不夠時間去英國探望老伴的小妹。

她們在電話中念念不忘提醒我們去啤酒節品嚐各國啤酒,難得有「二人世界」,我們當然會享用。那天送她倆上飛機後,一向有說有笑的家,頓時靜得很,我們開車去Bernard路散步,在一家「小意大利」餐館的露天位子找到一張桌,每人喚一杯啤酒驅熱,我喚海鮮義大利麵Fettucine,老伴叫Mezza Lune意大利餃子,味道不錯,值得再來。餐罷又到隔壁Bilboquet吃荔枝雪糕,再散步一會,夕陽到八點還有餘暉,將我倆的影子拉得好長。「執子之手」這美麗情景,引發我想吟首詩的雅興。

2007年2月25日遊魁北克冰酒店

寫意人生,有淚有喜,值得回味。猶憶結婚紀念日那天適逢星期日,我們隨旅行團遊魁北克冰酒店,由於事先讀了紫雲的《南鄉子》,所以很想去看看,回程在車上寫下《洞仙歌》。上星期日晚上偕譚銳祥壇主到紅寶石餐館出席「百靈樂韻名曲齊齊唱」,回來後也填了寫意的《洞仙歌》。
(2007.06.01《華僑新報》第849期)

附:
讀盧茵《寫意》有感
李錦榮
「寫意人生盡是詩」,孝慈和順樂良資。
女兒心事如花發,佳偶情懷似酒隨。
閒賞歌聲天籟永,暢談世路月光知。
夕陽攜手千家羨,觸處時填絕妙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