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第559篇:《歐遊》

嘉珮在巴黎凱旋門前留影
時間過得真快,女兒倆歐遊結束,滿載而歸,短短兩週行程,來去匆匆,走馬看花,很多景點還須憑相片和錄影才能慢慢回味。我不能與她們同行,只能間接從她們的描繪中分享旅途之快樂。

用「歐遊」其實不恰當,歐洲自從東西德統一、前蘇聯和南斯拉夫解體、捷克斯洛伐克一分為二之後,已從原來的32國變成44國,她姐妹倆只走了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里、意大利羅馬(內中又包括梵蒂岡一國),應該稱為「西歐三城四國遊」。由於三國說三種不同語言,印象頗為深刻。

啟程前的準備工作做得很好,旅遊書籍一共買了5本,又去圖書館借了一些,還看光碟,又上網找資料,所以對西歐三城有了基本瞭解。交通是最重要一環,如何從機場乘搭巴士、地鐵到酒店?酒店離市區有多遠?最後一班車是幾點開出?每程車費幾歐元?都詳細開列出來。地圖是不可少的工具,如何利用地鐵網絡密集的優勢與時間賽跑,一切都「做足功課」。誰知臨行前仍取不到學生宿舍的訂房通知,打幾次長途電話去西班牙,回答是:資料不齊,對不起!只好上網訂酒店,找到規模很小的「貓」旅館,先從信用卡收訂金30歐元,還有兩天上飛機,仍沒有回音,又打去馬德里,回答卻是模糊不清:我只是接線生,訂房間的事請明天早上再打來。情急之下,乾脆去找一家市中心的三星級,租5個晚上一次過付款,取了訂房號碼。「貓」旅館30歐元訂金不見了。又去找羅馬投棧,還是漫天開價,折騰了好幾個鐘頭,最後的方案是:三晚換三家,注定要好事多磨也!

巴黎有舅父關照,住的問題解決,每天兩姐妹拿著地圖到處闖,從凱旋門逛香舍麗榭大道,又遊鐵塔、聖母院、協和廣場、聖心教堂,而重點放在羅浮宮,她們在裡面跑了三個鐘頭,買了一本厚厚的畫冊,翻開一看,原來還走不到十分之一,連「蒙娜麗莎」在哪裡也找不到,腿軟肚餓,寧可出來淋雨水。還好,拍了約兩百張照片,都是名家作品,可以回家慢慢欣賞。每天早出晚歸,的確好累,又大包小包的,都是紀念品之類,還有大堆明信片,晚上抽空填地址,第二天買郵票寄出。我送給她們的旅遊日記本也成了她們的「功課」,聽內兄在電話中說,她們累得一倒下就熟睡。

嘉珮在西班牙馬德里大街上
由於對西班牙很陌生,令伊利比亞半島之行增添多一份神秘感。再加上巴黎一連幾天下雨,一到馬德里,陽光普照,風和日麗,心情格外開朗。從機場到酒店有地鐵直達,交通十分方便。街道清潔,市容乾淨,古老建築物保護得很好。這裡的太陽,到晚上10點還沒有下山。馬德里人有一個習慣,就是很晚才起床,整個上午冷冷清清,午餐下午兩點才開始,晚餐則延至夜晚9點,夜生活多姿多彩,酒店旅客晚上10點才出去,凌晨五、六點才回來休息。西班牙人很熱情,喜歡唱歌,更喜聞歌起舞,烏黑長髮的女郎,皮膚曬得古銅色,十分健康,而且身材苗條,婀娜多姿,街上很少見到大肥婆。比起花都巴黎的浪漫,馬德里是一個動感城市。兩女在酒店遇到來自加拿大的新朋友,頗有他鄉遇舊之喜悅,大家結群伴遊,又到超級市場買東西回來煮,一起聚餐暢飲,不亦樂乎!

5天的馬德里之行,一共拍了五百多張照片和6小時的錄影,買了不少紀念品,逛了很多商場,對西班牙的鞋子愛不釋手。由於還有下一站要去,只能大飽眼福而不能隨心所欲購買。依依不捨告別Madrid,乘搭晚上7點半的飛機赴亞平寧半島意大利,開始驚險的羅馬之旅。

嘉珈在意大利羅馬城內的梵蒂岡

由於租不到一連三晚的酒店,時間都花在換地方投棧中。抵羅馬已經近十點,憑地圖才發現旅館在公園附近,離鬥獸場不遠,但公園都是醉漢、吸毒道友聚集,一見到有年青女孩子經過,就像螞蟻圍糖。找不到酒店地址,在便利店借電話,付80仙歐元,終於打通,對方吩咐不要離開,約莫15分鐘,有兩位穿制服的職員開車來接,而這漫長的15分鐘比一年還長,因為有個眼睛剛被打腫的傢伙來拉她倆進去租野雞公寓,一個晚上20歐元;警察也不見一個,幸好酒店職員及時趕到,他們很有禮貌用英語讀出女兒姓名,上車後才告知這公園是很可怕的地區,單身女子千萬不可涉足。第二天中午退房,又搬去另一家,在許願泉附近,環境很好。而最值得回味的,是第三家,就在離梵蒂岡只有幾條街的地段,一個晚上80歐元,她們本來打算凌晨5點起床,到聖彼得大教堂排隊,誰知一覺醒來已近9點,教堂排隊的長長人龍數以千計,只好在外面拍照錄影。古老的羅馬,給人的印象是髒、亂、破舊,與馬德里的整潔、井然、新穎截然不同,小女兒的意大利語派上用場,到餐館吃地道的薄餅,吃意粉,喝意大利濃咖啡,都能讓侍者清楚明白。她們在許願泉拋硬幣不知許下什麼願,還飲了甘泉解渴,又跟著地圖從街頭行到街尾,雖然沒有西班牙的艷陽高照,但雲層密佈總好過雨水淋漓,真是三個國家三種天氣。就在她們離開羅馬時,剛從德國出席G8高鋒會議的美國總統布什到訪意大利,並謁見教皇本篤十六世,街頭民眾反戰大示威,警民衝突,十分精彩。有驚無險的回到巴黎,逗留一天後返回加拿大。
(2007.06.15《華僑新報》第851期)

附:
讀盧茵《歐遊》有感
李錦榮
歐遊教育學無涯,二女聰明處處家。
言語相通情境順,眼光敏銳旅心遐。
時來奇景魂中悅,偶遇新朋樂倍加。
難解拉丁文化義,狂歡暗示隱修花。

詩友二女遊巴黎有感
汪溪鹿
寫意人生無墨樓,千金二女巴黎遊。
天涯羈旅異鄉客,俛仰移身做海鷗。
鐵塔雲霄以眩目,凱旋門第英雄仇。
青山倦鳥得餘潤,惜別花都無限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