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第560篇:《詩壽》

眾詩友在《華僑新報》刊登賀辭廣告
欣逢壇主譚銳祥詩翁80大壽,眾詩友紛紛寄來祝壽詩詞,今期《詩壇第389期》可謂琳瑯滿目,喜氣盈壇。回顧與譚公十幾載詩誼,印象深刻,受益匪淺,譚公是我在詩途上一盞指路明燈。

最先與譚公相識是1995年,當時在報上發表了一首小詩,一週後讀到了譚公步「無墨樓主」七律,當時我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平仄都失粘,押韻也出錯,將四支韻「期、詩、知、碑」與八齊韻的「泥」同押,譚公步我的原韻時,沒有依出韻的「泥」字,而是用四支韻的「漪」字。事後我翻查韻譜,才發覺自己錯了。此後我和譚公彼此一直在紙上神交,心儀已久而未能圓「瞻韓之夢」。

與譚銳祥壇主成了忘年之交
1997年3月16日晚上,魁北克華人作家協會成立,在名都閣(今富麗華)酒家四樓晚宴,譚公赴宴時,首次見到大家的「廬山真面目」,真有相見恨晚之感嘆。從那時起,我們頻頻聚首,幾乎每個週末都在東坡樓飲茶,彼此漸漸憑詩而結成忘年之交。雖然譚公大我25歲,是父輩,但我們之間沒有代溝,沒有隔膜,無所不談,由詩交而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譚公蟬聯滿地可中華會館主席多屆,我對他熱心公益深感欽佩,在他的誠邀下,我很榮幸成為中華會館職員,並參加一年一度的祭祖典禮,從1998年第3屆全僑公祭大典開始撰寫祭文,到今年第12屆已經整整十年,寫了10篇。

付梓前將《滿城賡詠集》清樣出示譚公

1999年11月6日中午,譚公約我和懷石兄在東坡樓聚首,我們一致認為,時機已成熟,決定成立魁北克詩詞學會,後來譚公建議用「詩詞研究會」的名字,因為大家都是在研究、摸索中,切磋、斟酌、推敲、琢磨,所以不怕出錯,但一定要嚴格遵守平水韻,作律詩、絕句,一韻到底,不容姑息,對先輩千百年來文化遺產的保存、繼承、弘揚,必須做到一絲不茍,決不懷疑。我回到家後立刻草擬「緣起」,投寄報社。譚公提議在《華僑新報》定期刊登《詩壇》,每週一期,剛開始由於寫詩的朋友不多,由我們幾個人支撐,每期只有五、六首,後來加盟的詩友多了,才有廿幾首。

由於譚公的號召力、親和力和凝聚力,詩會在這八年中,由涓滴濫觴到今天的人材濟濟,這是不容易的事。譚公介紹我認識了伍兆職詩翁、何宗雄校長、姚立言老師,還介紹我認識很多僑界名流,對詩會的發展壯大,譚公是旗手。每次聚會雅集,大家氣氛和諧,情如手足,不分彼此,這都是譚公胸襟寬闊、廣納百川的見證。詩會的大家庭歡迎所有愛寫詩的朋友,人人平起平坐,沒有爭權奪利,不講金錢地位,互相交換作詩心得,求同存異,即使有不同看法,也絕不影響吟侶感情。

和譚公的交情,純如清水,我們互相敬重,彼此關懷。我住院動手術後,譚公與伍老親臨寒舍探望,還送來蛋糕,上面寫著祝我早日康復的句子,又寫詩慰問,關愛有加。我們家裡的瑣碎事,譚公都細心關照,噓寒問暖,女兒大學畢業,他親撰七律致賀,我們結婚25週年,他寫賀聯寄到報社刊登祝辭廣告。每次中華會館開完會,他總會和我去喝咖啡,這麼多年來,每逢中文學校有畢業典禮、頒獎儀式,我都與譚公一起出席,「弘揚德育座談會」由我主講,譚公是詩會中唯一出席的詩友。我的汽車出了毛病,他親自去找修車師傅談,第二天一早到公司前還先去修車廠走一趟。

《滿城賡詠集》先後出版兩冊,譚公親自為封面題字,並墊付欠款;每次聚餐,譚公支付全部開銷;每年詩會的所有廣告支出,都是譚公荷包中掏錢。子漢先生建議設立財政後,詩友陸續捐款,而以譚公付出最多。《子漢詩詞集》匆忙出版,譚公在百忙中特為詩集作序,並漏夜作詩哀悼。

每逢星期三,譚公一定會將詩作傳真過來,風雨不改,如果我在星期二去嘉華找他,一定會發現,在那張辦公桌上,堆滿文件單據,而且會看到一張小紙,那是譚公的詩稿,他日理萬機,一面接電話、跑貨倉,一面查韻譜、覓句作詩。這情景怎不令人感動?我多次勸他將詩作結集出版,並與張嘉先生洽談出版詩集事宜,本來預定今年80大壽前付梓,如今只好拖延。譚公說明年是他西曆80歲,又是嘉華公司創立50週年,屆時將詩集推出,三喜臨門,這是大家期盼的詩國佳音。

從譚公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賺錢本領我學不到,但他不屈不撓的敬業精神,和藹可親的待人風度,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勤儉樸素的生活作風,都是我的榜樣。他80高齡,精神奕奕,每天早起,打六通拳,晚餐飲小杯紅酒,無不良嗜好;他以詩會友,廣交天下文人,縱橫商場數十年而不沾銅臭,從沒有市儈的貪小便宜劣習,而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高風亮節。猶憶當年我被無辜蒙冤,譚公毅然決然為我申冤說公道話,並一直站在公理和正義一邊,大義凜然,面不改容。

去年譚公79華誕,我連夜畫了一幅彩色畫像相贈,又填《壽星明》。今年適值譚公八旬榮壽,我沒有什麼厚禮,只有填《千秋歲》和《齊天樂》,並以本文回顧與老壽星的詩交、私交,衷心祝福譚銳祥壇主: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梅蘭永馥,松柏長青;更祈祝:詩泉噴湧,詩集早日面世!
(2007.06.22《華僑新報》第852期)

附:
讀盧茵《詩壽》有感
李錦榮
時序常流秀氣鍾,詩翁風貌勁如松。
東坡茶味忘年意,新報騷壇活韻宗。
一片真心何有盡,幾回正義凜然重。
吉祥樂健文人會,萬壽齊天日月峰。

壽星明
──銳祥兄八十華誕賀詞
伍兆職
日麗風和,怡神奕奕,喜氣盈盈。讚滿城僑領,熱心公益;嘉華東主,創業崢嶸。竹節蘭心,雄詞偉略,洋海縱橫一巨鯨。憑壯志,遂揚帆破浪,萬里前程。
中華會館精英,任主席,常懷桑梓情。正杖朝華誕,良辰美景;月圓花好,頌語歌聲。壽比南山,福如東海,壇主詩壇共向榮。賀詞切,聚天倫之樂,松柏長青。

壽星明
──賀譚公八十壽辰
紫雲
春旺八千,秋碩八千,叱吒風雲。賀譚公大壽,青枝叩首;鮮花展艷,美酒飄醇。精彩人生,崢嶸歲月,磊落胸懷好個真。猶敬佩,乃商家儒將,僑界忠臣。
此生有幸逢君,詩詞賦,結緣共筆耘。更唱酬互勉,謙恭禮讓;設壇雅聚,受益彌珍。心比月明,情同日暖,矯健老翁常駐春。來日願,再駱駝坦步,龍馬精神。

滿庭芳
──敬祝壇主八十大壽
雪梅
八十年華,老當益壯,喜迎盛夏繁花。騷壇憶昔,籌組育新芽。賡詠吟哦七載,詩盈袖、麗句無奢。晴天樂,涓涓流水,艷日鍍平沙。
驅車,仍健力,熱心公益,僑務如家。商海留風逸,駕浪猶嘉。難得空閑酬唱,聯吟曲、傳向邇遐。來鴻祝,壽星壇主,藝苑結詩葩。

千秋歲
──賀壇主譚銳祥詩翁八十大壽
癸巳書生
杖朝榮壽,騷苑歡歌奏。墨滿紙,詩盈袖。漫談新與舊,暢飲茶和酒。常聚首,切磋平仄齊研究。
相識忘年久,最敬人敦厚。無到有,憑雙手。一生心磊落,八秩名成就。迎九九,期頤健步飛馳走。

齊天樂
──恭賀壇主譚銳祥詩翁八十大壽
白墨
杖朝步履春常駐,蟠桃獻呈壇主。壽酒飄香,祝辭添錦,齊集天涯吟侶。毫揮墨舞。賀詩國鴻儒,社團翹楚。東海南山,遍尋松鶴覓佳句。
追崇李白杜甫!讚譚公落筆,感人肺腑。煉字純真,用詞典雅,絕律承傳今古。嚴遵韻譜。嘆一代儒商,八旬初度。跨越期頤,美名馳藝圃。

譚公銳祥八秩壽慶
汪溪鹿

壽山福海九天長,龍子炎孫譚銳祥。
溪鹿偕妻來祝嘏,千秋萬載國家光。

八秩春秋步聖賢,誨人不倦作詩篇。
驚風落筆以身則,旨在進優退惡先。

恭賀譚銳祥壇主八十大壽感吟
何宗雄

八十生辰壽又康,耳聰目銳寶刀強。
詩詞造詣深如海,文學才華豪氣昂。

日理萬機僑社事,弘揚孝道業輝煌。
時光飛逝公未老,享福無疆壇主祥。

(古風)壽壇主譚公
懷石
嘉華榮秀美,直筆透孔方。
高壽守中正,滿城談瑞祥。

喜慶譚公八十大壽
海語
商場風範滿城揚,詩界仁師傳四方。
喜慶譚公八十壽,騷壇賡詠頌華章。

喜慶譚公八十大壽
蘇朝、陳渥
美譽滿城有,譚公八十壽。
吟詩表賀心,敬獻樂天酒。

賀壇主銳祥宗兄「祝壽辭」
譚健民
加國棲遲六十秋,輝煌業績順風舟。
行仁篤善終生奉,預祝期頤源遠流。

壇主銳公八十華誕頌
雷一鳴

僑社翹材譚銳公,自然領袖眾欽崇。
慎終追遠尊先祖,創設詩壇傳古風。

高耇杖朝名若鼎,蜚聲寰宇少陵風。
願偕筆侶隨趨步,共遂弘揚國粹衷。

懸弧令旦眾揖躬,皓首窮經一儒翁。
碩老期頤同所願,壽山福海頌盈楓。

祝譚公銳祥詞丈八十華誕三首
鄭石泉
其一
壽誕欣逢八十春,詩朋騷侶賀情申。
八年詩社盟壇主,半輩僑團列上賓。
事業有成名海外,功勞卓著蔭邦鄰。
兒孫繞膝天倫樂,鶴壽綿延華埠珍。
其二
八十詩翁不老松,童顏鶴髮隱龍鐘。
揚鞭馳騁無疆界,越海攀登達峻峰。
睿智奇才創巨業,遠洋大澤逞蛟龍。
吟哦不倦稱魁首,結集堪能媲聖宗。
其三
壇主銳公壽慶開,關山相阻未呈杯。
鷗盟有幸沾時雨,異域無緣伴閣台。
國粹弘揚肩大任,僑邦興盛展雄才。
長青松柏枝繁茂,百歲期頤好作陪。

賀譚公八十榮壽之四
鄭石泉
粵地雄鷹異域棲,打拼創業共賢妻。
高瞻遠矚般般勝,若谷虛懷處處齊。
學富五車贏美譽,才高八斗冠中西。
人情練達堪欽敬,華埠脊樑眾目睽。

次韻石泉詩友「祝譚公銳祥詞丈八十華誕三首」
李錦榮
其一
修福積善壽常春,僑社關懷情意申。
德育利公無間事,精誠宏願溢嘉賓。
右從智慧澄心志,左待親朋成寶鄰。
歲歲年年身力健,歡欣賀佑滿城珍。
其二
長壽詩家競碧松,聚緣建會響騷鐘。
縱橫韻海無閑日,收拾精神登遠峰。
喚醒心珠催慧境,妙言真際勝雲龍。
譚公號召旌旗正,志士歸壇耀古宗。
其三
譚公大壽眾心開,城外吟中敬一杯。
壇主明燈高照路,墨師密法示高台。
已知習詠難成格,直下承當不靠才。
感謝鴻恩騷侶意,詩翁百歲酒常陪。

恭祝銳祥壇主八十榮壽
李錦榮
譚公身教守恆中,信念光明善誘衷。
君子精神生命盛,儒家氣度本然崇。
福如東海心愉悅,壽比南山志峻雄。
坐鎮詩壇吟侶幸,深情天趣韻常豐。

祝壽星
海語
君悅酒家喜氣揚,譚公設宴精神祥。
金杯玉液心頭舉,共祝壽星安樂康。

壽宴
雪梅
舉杯齊祝壽星公,君悅今宵蕩酒風。
賀賦詩詞心意滿,杖朝壇主樂融融。

賀譚銳祥先生八十大壽
李廣德
其一
七十人生已不易,詩翁八秩樂心怡。
願公康泰超王母,高壽百齡猶可期。
其二
乾隆八秩普天賀,譚老比肩滿市歌。
公悅吾隨君共悅,詩如聖洛倫斯河。

祝壇主銳祥宗兄壽宴
譚健民
君悅樓台壽宴開,主賓握手賀聲雷。
蟠桃獻上春風臉,期願明年再舉杯。

鵲橋仙
──答謝譚公宴請
紫雲
繁星閃瑞,霓虹披彩,今夜歡騰何故?譚公設宴慶生辰,眾親友、歌酣酒注。
潺潺細語,滔滔壯志,長憶迢迢詩路。壽星著力領航行,再攜手、前程錦譜。

喜慶譚公八十壽誕(藏頭詩)
北極狐
壽冠耄巔歲,
辰星亦自羞。
八方親友宴,
十面至交酬。
詩頌英雄業,
詞歌文士謀。
魁邦多俊彥,
首數君風流。

敬賀譚公八十大壽
劉源
譚詩銳筆玉呈祥,譽滿嘉華中外揚。
叱吒商雲翁更健,耕耘僑社善心忙。
龍舟競渡香飄粽,唐韻同吟賀壽章。
西拓桃源圓夙夢,紅楓雪國是家鄉。

詠銳祥兄杖朝華誕
──寫於吾施眼手術前夕
伍兆職
時值良辰喜氣盈,華筵廣設會群英。
蟠桃壽李年年盛,東海南山歲歲榮。
未克親臨同慶祝,只能神往表心聲。
蘭亭景色多嬌艷,秋月春花總是情。

謝詩朋
譚銳祥
欣逢八秩喜難宣,樂聽詩朋賀語傳。
世態虛眩循孔道,騷人篤實仰周篇。
清高亮節儼如竹,律己歡娛宛若仙。
厚貺蒙貽拳意盛,謝君誼重硯情牽。

謝白墨君編贈余拙作
譚銳祥
道合身同琴瑟絃,週期共詠誼彌堅。
無情靦面鏡中影,有幸相逢物外緣。
可喜隨君肝膽照,更沾化雨啟愚愆。
編成拙作承時賀,曷不生辰忱謝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