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第542篇:《桂折》


詩會仝人於《華僑新報》刊登悼辭廣告
陳桂(子漢)先生於上週五(2月9日)晚上9點23分與世長辭。他臨終遺言:「謝謝大家關心我,OK,我去睡了。」1987年情人節,《熹光樓詩鈔》作者郭逸之詩翁作古,20年後今天,多倫多大風雪,送子漢先生入土為安。猶憶劉賓雁先生逝世,曾寫《雁斷》,陳公仙遊,題目就叫《桂折》。

我認識子漢先生超過廿年,而真正過從甚密還是這近十年的事。1998年全僑公祭大典,他到中山公園拍下我撰的輓聯,又聽我恭讀祭文,然後到祭台下找我,說他很想學詩,問我有何捷徑能快速入門。我很敬佩他的謙虛好學,就答應將作詩格律和韻譜贈送給他。從那時起,子漢先生將勤補拙,努力鑽研詩課,將格律抄寫在一張小紙上,貼在記事簿裡,時時刻刻不忘「平平仄仄」,而且非常嚴謹,但始終沒有將詩作拿出來。原因是:寫得不好,難登大雅。1999年底魁華詩會成立後,多次邀請子漢先生加盟,他仍然謙虛地說:等學多幾年,有點頭緒,再與詩友切磋詩藝。我於是提議他先從改詩開始,將一些不講平仄的順口溜給他修改,找出毛病,能發現錯處越多,將來寫詩時就可以避免犯錯。他真的下一番苦工,將一大疊「詩」用紅筆畫圈圈,又註明出韻、失粘。這樣經過一段時間的涉獵,子漢先生終於正式扣詩會大門,以一組七絕作為加盟詩會的見面禮,已是2001年12月了。一連發表了十幾首,這是詩會的特大喜訊,我當時寫了首「歡迎子漢先生加盟詩會」。

2003年1月,子漢先生遷居多倫多,但從未中斷詩詞創作,每週堅持一首,風雨不改,而且進步神速,賦詩填詞,吟興正濃,我曾將他傳真手稿從第一首開始蒐集,裝釘成厚厚三大本《子漢先生詩詞手稿彙編》。去年他學會電腦寄稿,反而令我有點失望,因為每次只能收到電郵打字,再也看不到他的筆跡。有時候還打電話叫他手寫傳真來,這真是矛盾極了。雖然相隔五百多公里,彼此每週電話、傳真從未間斷,這幾年多次在滿城和多市見面,每次都來去匆匆。家裡很多照片是子漢先生沖洗寄贈,而每逢年節,他最先寄來賀卡,平時有買到好書,總是快郵相贈,還不斷郵寄光碟、錄影帶、甚至電話卡,到多倫多與子漢先生見面,他一定要請我飲茶,一定要送我東西,不拿又怕他生氣,回到滿地可一打開,才發現不但有書,還有一盒花旗參,一枚金狗紀念幣,一枝金筆,一部數碼相機等。詩會幾次雅集,他專程從多倫多趕來赴會,帶來相機、錄影機,拍照、錄影,製成光碟贈送詩會,往往連夜又趕回去,舟車勞頓,令人於心不忍。有一次我送他到車站,他當時已患病,喉嚨沙啞無聲,我心中非常難過,將他百首詩編後相贈,並賦詩唱酬。後來,子漢先生身體越來越差,已經不能再來滿城出席詩會活動了。我先後到多市見過他四次,每次回來都有詩文留證。而他對詩會的關心從未減退,雖然人沒有來,但依然寄支票來,吩咐訂購大蛋糕,祝詩會會慶,祝《滿城賡詠集》出版,而且還缺席分韻抓籌,傳真詩稿。他經常撥電話給詩友,關心大家身體健康,但卻忽略了他自己。

終於,病情日漸嚴重,於今年元旦第二天入院,回家後電話找我,我立即打去,和他聊了近一個鐘頭,我勸他休息,不要再參加社團應酬。向他提出籌劃出版《子漢詩詞集》,希望能在神智仍清醒時看到詩集面世,他表示完全同意。1月17日,收到他的電郵,傳來了《鎖窗寒──病倒與留醫實況》一詞,這是他一生中最後之作,我隨即步原玉敬和,誰知他於18日凌晨三點病發,胃部嚴重出血,緊急送院,從此一病不起,再也沒有機會回家。1月26日,我冒大風雪驅車到多倫多探望病中的子漢先生,才幾個月沒見面,他被病魔折磨得瘦削憔悴,兩手被針管插到瘀黑,令人看了心酸,我希望他能以求生的意志力戰勝病魔,所以答應詩集一旦出版,會邀請詩友一起開車將書送到多倫多,他很高興緊握我的手,說出感人的話:「盧先生,能認識張清先生和你兩位,今生無憾!能在晚年加盟詩會,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榮幸!」依依不捨向子漢先生告別,我實在不相信這竟是永別。

週六(2月10日)凌晨三點許放工回來,上網收到張清姻兄電郵:子漢先生辭世!這如雷轟頂的噩耗,把我所有希望粉碎。我已答應儘快將書付梓,又答應星期六中午到巴士站托司機帶一本清樣到多市,只要國雄兄在晚上六點鐘去取,就可以給子漢先生先睹為快。唉!一切都太遲了。星期六中午與譚銳祥壇主到唐人街晤張嘉先生,商榷詩集出版事宜,並決定《詩壇第371期》刊登《悼念子漢先生特輯》,同時於《華僑新報》刊登悼詞廣告,勞煩張清姻兄代詩會購一花圈置放於靈堂,以表哀悼。我立即通知全體詩友,取消原定的《丁亥新春特輯》,一律刊登悼念詩詞。
《詩壇》第371期「沉痛哀悼子漢詩友」
在回家的路上,手機收到張清姻兄長途電話,告知子漢先生將於星期三出殯,星期二下午於殯儀館瞻仰遺容,囑咐我速遞寄去兩本《子漢先生詩詞集》,一本陪子漢先生合葬,一本放置靈堂供親友閱讀。我知道這是刻不容緩的急事,星期天整日躲在書房,從第一頁到第180多頁,對315首詩詞再次作最後校對、增添,再加進子漢先生黑白照片、詩詞統計一覽表,並打電話催促詩友務必在今晚之前將悼詩寄來,以便一起加入。詩友陸續傳來輓聯、悼詞、悼詩,遠在湖南長沙的鄭石泉先生也電傳輓詩。週一凌晨五點,裝釘成四本,除了留一本給詩友閱讀,三本於上午九點前到郵局以特快Priority Courier寄出,職員保證星期二早上一定送達文華中心。誰知,週二整日,郵件沒有送到,上網查看,謂已於9點29分抵多倫多,晚上十點打電話,國雄兄謂書沒有收到。我心情非常惡劣,情緒壞到極點。今早九點冒雪去郵局,大發雷霆,那天負責收郵包的安德烈幫我打電話去多倫多,告知郵件已於昨天上午派出,如今失誤,會展開調查,賠償不超過50元,並認為這樣的失誤機會幾乎不到百分之一。我的天!這是無法補償的,時光不可能倒流。我暴跳如雷,七孔生煙,對加拿大郵政服務徹底失望!心情一直好差。這難道是天意弄人?星期天晚上一直無法順利打印詩集,一會兒電腦故障,一會兒打印機卡住紙張,而且經常印錯、重覆、顛倒,頁數次序排錯,最後甚至找不到書皮,折騰到天亮五點,還有詩友傳來的詩也不斷出錯,如今又不能按時送達,這分明就是老天在阻撓我,不讓我將詩集放進去陪葬。

唉:一切都已成過去!子漢先生如果在天之靈有知,請到夢中來與我暢談。在他的手稿中,有一首五律贈我,他還譜了曲,可以唱,如果他到我夢中,我會請他用二胡演奏。

安息吧!子漢先生,您收到我的祭文了嗎?這幾天您是怎麼度過的?您還會繼續寫詩嗎?等下次到多倫多,我會到您墳前上一炷香,唸一首詞。
(2007.02.16《華僑新報》第834期)

附:
敬讀盧茵《桂折》深吟
李錦榮
古稀勤奮筆耕虔,好學謙虛坐韻筵。
觸處沉思頻靜照,順時感應自出纏。
墨師純善傳奇法,子漢身情得活泉。
世事無常多有礙,真詩永遠不離天。

輓聯──陳桂詩友千古
譚銳祥
月冷淒清愁聽斷絃琴失調
樓空影杳堪憐折翼訣殊途

哭子漢詞丈
譚銳祥
詩序甫成撰輓聯,訃聞未報已驚先。
人間幾得逢知己,藝苑何堪喪此賢。
光碟尚留歡樂曲,影壇難續再生緣。
蒼天不憫招魂去,長使詞人珠淚漣。

輓聯──同悼子漢詩翁仙遊
懷石
漢詩三百,緣定三生平仄,無牽無掛,仙遊矣子漢;
華韻七音,氣隨七律抑揚,有義有情,節擊也光華。

哀悼子漢公
伍兆職
惡耗傳來甚痛心,驚聞仙鶴已離林。
晴天霹靂悽風厲,大地昏淪苦雨霖。
月亮當年隨汝詠,星沉此日為君吟。
浮生若夢如流水,花落人亡淚滿襟。

鎖窗寒
──哀悼子漢公
伍兆職
大地悲哀,晴天霹靂,哲人萎謝。蟲聲鶴唳,荒草殘花遍野。恨現時、大雅正亡,岱宗失仰無憑藉。怕杜鵑啼血,星沉太白,暗淡長夜。
書寫,揚文化。憶馳騁詩壇,共騎駿馬。揮毫弄墨,步韻唱酬優雅。嘆今朝、流水夕陽,淒風苦雨愁自惹。尚望公、安息天堂,告慰傳佳話。

哭姻大舅西歸
彩楓
敬蓬潭好漢,仰博愛高魂。
苦雨哀華貴,狂風虐天昏。

悼陳子漢兄
聞山
仰高山子漢,頌亮節英魂。
浩月憐華貴,淒風哭日昏。

悼陳公子漢
海語
去逝陳公惡訊傳,滿城詩友失先賢。
心悲無語來悼念,祈佑英魂天國眠。

悼子漢詞丈
譚健民
久仰芳名時起敬,文章秀麗鳳和鳴。
雁行折翼痛悲切,安息無憂享美名。

憑弔詩友子漢兄
汪溪鹿

淚筆訃情子漢兄,英靈天使伴同行。
充軍歲月離塵世,息止永恆諸聖城。

終生哀歎失知音,峻嶺崇山何處尋。
足跡文宗隨履歿,伯牙撒手無詩琴。

悼念子漢兄
李錦榮
在世無緣能會面,咭郵電話敏相資。
心香裊裊君何善,友道深深士可隨。
葉落花開真得髓,月明雪白總關詩。
主師鄉里全吟侶,情動騷魂成大悲。

驚聞子漢兄辭世
李澹能
地寂天寒尋影遲,高山匆影迎風悄。
慈恩一世影常留,泡影須臾魂未曉。
影沒神光夢駕煙,日斜松影雲成兆。
餘年吟影動心絃,生命影虛如駭鳥。

遙悼子漢公有感
何宗雄
共研詩樂幾年中,國粹友情收穫豐。
世事茫茫難意料,生離死別一場空。
晨鐘響起訃聞到,驚悉壽終子漢公。
哀悼君靈安自在,主懷憩息與仙同。

哀悼詩友子漢陳公千古
雷一鳴
詩壇碩老識陳翁,聲氣相投子漢公。
頑疾辛勞成噩耗,淒風苦雨臥紅楓。
大江東去千年誦,騎鶴西歸兩手空。
琴冊俱亡悲摯友,但祈永息主懷中。

哀悼子漢公
雪梅
傳來噩耗動哀歌,公已仙遊可奈何?
多少禱求多少意,湧成悼韻匯詩河。

悼陳桂詩友二首
鄭石泉
其一
噩耗傳來五內煎,陳公辭世淚漣漣。
詩壇健筆悲春殞,藝苑奇才浩魄眠。
駕鶴西歸登上界,離塵渺去渡仙船。
陰陽兩隔難酬和,痛失良師哭暗天。
其二
晴天霹靂響驚雷,子漢陳公脫俗胎。
謀面無緣真憾事,和酬有幸勝傳杯。
疏財重義君高德,博古通今汝大才。
遙寄悼詩心欲裂,騷朋個個哭哀哉。

臨江仙
──慰尋桂人
關不玉
陳酒泛舟尋月桂,豐姿抖擻香凝。忘年琴瑟唱三生,莽吳剛已倦,歇斧待新聲。
德樹千年芳萬世,嫦娥不悔心傾。英華如絮播瑤京。紛飛驚玉兔,追逐到天青。

一翦梅
──憑弔子漢詩友
紫雲
細雪多情作淚揚,天地哀傷,親友哀傷。杜鵑啼血送忠良,蓬界茫茫,一路安詳。
猶見流星天際翔,沐浴韶光,酹酒醇香。蠟梅化蝶伴同航,琴曲鏗鏘,唐韻高昂。

聲聲慢
──悼念子漢先生
白墨
何堪桂折,怎奈花殘?而今難覓秋聲。流水高山,誰能破解琴聲?傳召子漢赴宴,鶴西遊、翅帶風聲。天國遠,問雲間景物,聞否歌聲?
回首紅塵舊夢,嘆凡夫勞碌,感慨哀聲。騷雅詞人,吟哦步韻詩聲。榮登極樂淨土,聖經陪、多少仙聲。寂寞夜,到夢裡、分享笑聲。

敬悼詩人子漢(陳桂)(祭文)
我僑潮彥,子漢陳公。一生磊落,兩袖清風。
琴弦為伴,聲樂精通。常思梓里,屢立新功。
關懷親友,博愛由衷。爭端化解,備受尊崇。
助人最急,貧富相同。隨和好義,名滿西東。
加盟詩會,韻律尤工。填詞作曲,感賦五中。
修身高潔,盛譽虛空。持家愛國,膽赤心紅。
晚年勤學,機智敏聰。樂觀處世,唯數桂翁。
歡歌歲月,來去匆匆。虔誠禱告,敬主知忠。
病魔苦戰,傲骨英雄。堅強不屈,鬥志無窮。
床前叮囑,絕筆臨終。昂然辭世,驚動蒼穹。
芸芸吟侶,哭悼淚濛。悲傷哀痛,悼念鞠躬。
天堂安息,笑賞山楓。音容宛在,燦爛彩虹。
嗚呼哀哉!伏維尚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