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第551篇:《世事》

星期六中午,約定譚銳祥壇主到唐人街飲茶,車子剛出門,右邊前輪又震又響,看來又是珠盒和連接桿磨損,如果不修理,車輪隨時會飛脫。把車子開去找師傅,順便更換雪輪。經過一番仔細檢查,開了藥方,是一張估價單,1034元。這部舊車的時價也不外幾千元,我當然呱呱叫,師傅說要另約時間,最少花3個鐘頭,勸我小心駕駛,不要開高速公路。我到嘉華公司接了譚公和一位財經顧問陳小姐到富麗華飲茶。陳小姐有講座先告辭,譚公說他有兩張優待券,我們兩人於是去參觀貨車展覽;走馬看花,然後又驅車趕去蒙城中華語文學校出席結業典禮,並為才藝演講比賽頒獎。蒙劉聚富教授介紹,我將李錦榮夫人李寶珠姐的《園》水彩畫冊托葉山教授轉贈麥基爾大學圖書館。譚公提議將車子開去他相熟的車行,我們匆匆離開,趕在關門前找到師傅,他上車兜一圈,就知道病情,約我星期一來修理。我問師傅是否有危險,他說最好抄小路回拉娃,而且車速越慢越好。

星期天本來不想出門,聽到張嘉先生電話錄音,立刻趕去唐人街會面。原來《子漢詩詞集》已經全部印好,我手捧剛新鮮出爐的詩集,內心百感交集,十分激動。子漢先生仙遊兩個月,不能看到心血結晶問世,但願他在天之靈有知。我先取了幾本,到圖書館托陸小姐交一本給譚公先睹為快,又去伍兆職詞丈的家送交,其他詩友必須郵寄。晚上打電話給子漢先生的兒子陳國雄告知詳情。

星期一大清早出門,濕雪加雨點,路滑車多,交通大亂,抵車廠9點許,留下電話聯絡,然後步行去雪梅兄家,將《子漢詩詞集》送交。車廠師傅來電話,謂估價八百多元,我懇求減價,他說看在與譚公多年交情,友誼價:750元。雪梅兄開車送我,下午兩點許,取了修好的車,師傅說譚公吩咐我去找他,我趕去嘉華時,他已出門。就在取車後收聽新聞廣播,驚聞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發生槍擊案,趕緊回家,與考完試的小女兒在電視機前追蹤最新發展,她7個月前的道森學院驚魂猶在,一聽見噩耗,就哭個不停。短短幾分鐘時間,32條生命就被奪去,多麼慘不忍睹的殺戮場。由於已近4點,狼吞虎嚥扒幾口飯又急忙去上班。一路上靠收音機了解詳情,心情格外沉重。

星期二凌晨6點半才放工,汽油用罄,亮了訊號燈和不停「的的」響,趕快到油站加油,順便在便利店買了4份英法文報紙,由於9點鐘要去社區中心驗血驗尿,昨晚7點半吃晚飯後就一直餓著,回到家已累得無法沖涼就爬上床。睡不到兩小時,就被老伴喚醒,冒雨到CSCL,等了一個鐘頭才輪到我們去抽血。但願身體檢查沒有大礙,就像測試心電圖一樣,有驚無險。肚子餓得慌,去吃碗金邊粿條,送老伴上班後,又去車廠找師傅,因為前輪一右轉就發出響聲,他說沒空,叫我下午再來。我去嘉華公司謁見譚公,他送我一大卷宣紙和好多枝毛筆,並邀約我5月27日到唐人街(忘了是哪家餐館)出席馮雁薇詩友胞姐馮燕薇的粵曲欣賞晚宴。譚公說他發覺我近來臉色很差,精神恍惚,人也蒼老了很多,很關心地問我身體有什麼毛病。沒有時間再回去車廠,就逕自返家。什麼也不管,倒下床就去見周公。3點半老伴來電話喚我起身去工廠,汽油已漲價到每公升1元15仙。

星期三又是凌晨6點許才回來,9點的電話把我喚醒,是外國同學打來,我閉著眼睛迷迷糊糊聊了一會,咿咿呵呵,也記不起說些什麼,就再睡下去。10點鐘郵差按門鈴,原來是小女的護照簽收,幸好能趕得及在她兩姐妹去法國之前收到。我終於完全醒了,第一時間就是上網,追蹤槍擊案兇手到底是誰,傳媒說的亞裔,有誤導成份。後來證實是23歲的南韓學生趙承熙,而非中國留學生江偉恩。曾在典當店買過手槍,5個星期前又以571美元再買半自動手槍和子彈,向手無寸鐵的學生行刑式大開殺戒,每個死者身上最少3槍,射殺了包括以色列教授和加拿大女教授在內的32名師生,又有約20名受傷;兇手一共開了兩百多槍,最後吞槍自殺。有學生用手機攝錄連續開槍片斷,聽之毛骨悚然。到附近便利店買了4份報紙,將最新資料剪存。沖涼後到廚房,老伴已將我吃的東西都擺出,還留字條:湯要加熱,記得吃藥。一碗雞炒薑上面貼了小紙,寫上幾個字:帶去工廠。

星期四凌晨提前在3點放工,令工友羨慕,因為他們又要捱通宵。我回到家,立即上網繼續追蹤,原來兇手在學生宿舍殺人後還到郵局寄了郵包給NBC電視台,內中有照片、視頻和信,看來他是決心要血洗校園的。又讀到中國博士生程海燕機警救人的故事,唉!一場槍擊案,多少辛酸淚。

布什夫婦出席校園追思會,晚上燭光集會場面悲傷莊嚴;人們痛定思痛,一定會思考很多問題。為什麼兇案氾濫?僅35元登記費就可以輕易獲得槍枝執照,共有38州的法律允許私人擁有槍枝,全美國私人擁有的手槍、步槍、獵槍等槍枝超過兩億,而且每年以300萬支的速度遞增;全美國從事槍枝買賣的軍火商有30萬人。美軍在伊拉克用槍殺人,這負面新聞一定對校園槍擊案產生影響。
(2007.04.20《華僑新報》第843期)

附:
讀盧茵《世事》有感
李錦榮
邪念重燃魔獄火,殺人害己妄增狂。
了無理性輕生命,知否情迷有恕方。
鬥氣逞雄惛則墮,撝謙守拙弱何傷。
君文警世仁心現,天賜安寧詩會昌。

讀子漢先友遺集感懷
譚銳祥
思君日夕愈悽然,會面無期欲問天。
久乏芝顏冥念切,長留懿範仰遺篇。
星沉藝海文緣失,誼結詞林情尚牽。
遠隔吟琴聲已斷,更誰步韻續當年?

步原玉敬和譚公「讀子漢先友遺集感懷」
白墨
瀟灑仙遊太突然,吟哦駕鶴上西天。
收藏手稿逾千紙,結集心詩三百篇。
墨寶留情緣未盡,琴聲繞耳念賡牽。
夜闌一卷陪明月,夢裡相逢話昔年。

一叢花
──讀《子漢詩詞集》有感
雪梅
唱吟七載結詩緣,忽地隔重山。挑燈昨夜翻遺卷,影仍在、人已長眠。字裡行間,音容清婉,墨寶潤花箋。
古稀初步入騷壇,雅曲可輕彈。詞章攝影留佳作,盡才子、永記心田。公已仙遊,念情無限,思緒轉瀾漫。

臨江仙
──《子漢詩詞集》面世有感
湄江客
子漢長辭遺墨寶,詩篇結集堪吟。柔情字句扣人心。五年三百首,捧讀味猶深。
筆紙有緣賡詠樂,天涯盡是知音。雪泥鴻爪卷中尋。陳公雖去遠,耳際響絃琴。

敬步銳祥兄、白墨君「讀子漢先友遺集感懷」原玉
伍兆職
太白星沉實惻然,老成凋謝奈何天。
哲人其萎留青史,大雅云亡遺巨篇。
恨海難填君義重,蘭亭雅敘友情牽。
唱酬此後憑誰和?無限哀思憶往年。

敬吟《子漢詩詞集》
海語
敬吟子漢詩詞篇,感慨先生笑變遷。
自信人生能奮起,平凡偉大會神仙。

懷念子漢先生
蘇朝
子漢老鄉才藝多,詩詞潮樂頌先河。
熱心公益重情誼,乘鶴仙逝天國歌。

喜獲遺贈詩詞集遙寄子漢兄
李澹能
恩師編稿盡詩弓,詩集郵來如會公。
靜味君詩機巧寂,廣呈詩景直觀崇。
心香薰世詩何善,詩鶴乘雲詞互通。
萬念歸詩遺志永,晨昏詩禱至吾終。

步原玉奉和譚公並疊韻詠白墨詞丈「讀子漢先友遺集感懷」
鄭石泉
駕鶴仙歸去杳然,親朋戚友哭連天。
陳公睿智求真諦,椽筆生花寫巨篇。
有幸通函堪緬念,無緣謁面更情牽。
詩詞留世洪名遠,後學吟哦不計年。

一翦梅
──讀子漢先生詩詞遺集感懷
紫雲
飲醉清泉雅集中,墨馥情濃,心血交融。梅開蝶舞送和風,嫵媚春容,燦爛秋楓。
慧筆生花文采豐,受惠無窮,感謝陳公。錦書欲寄拜飛鴻,直上蒼穹,輾轉仙宮。

石州慢
──子漢先生百日祭
白墨
淡月孤星,長夜半壺,琴曲聲苦。人間來去匆匆,生死由誰評估?病房握別,那堪永訣陰陽,思君從此難言語。何日赴多城,到墳前相聚。
淒楚!詩心破碎,靈感沉淪,六神無主。往事依稀,藝海同經風雨。騷壇攜手,唱酬步韻聯吟,當年舊夢懷千古。遺著已流傳,問陳公知否?

石州慢
──和白墨「子漢先生百日祭」
雪梅
煙鎖寒星,月入冰壺,雲薄何苦?騷壇唱和聯吟,韻海斷弦難估。追馳往日,平凡長者慈容,耳邊彷彿殷勤語。燈閃影還留,紀東坡樓聚。
哀楚!乘風駕鶴,直上蒼穹,魂歸天主。清靜無爭,飽沐甘泉恩雨。景遷時過,白駒百日輕飄,夜翻遺作縈懷古。一闋小新詞,化鮮花能否?

敬讀白墨「子漢先生百日祭」
李澹能
思君難說無常苦,斜照孤鴉誰可估。
月落星沉覓影遙,日升雲起何時聚。
吟中自愧韻蒙塵,愁裡喜知詩有主。
遺集存留師友安,人間美夢晴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