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508篇:《觀球》

第18屆世界盃足球賽32隊淘汰賽已接近尾聲,還有兩天,16強就全部產生。東道主德國首先出線,星期六將迎戰瑞典,阿根廷對墨西哥,星期日英格蘭戰厄瓜多爾,葡萄牙對荷蘭;這麼好的球賽,週末哪裡都不想去。街上有球迷開車穿梭遊行,各式國旗在汽笛聲中飄揚,十分熱鬧。只要有汽車鳴笛經過,你就可以知道剛才是哪一隊入了球。隔鄰意大利佬爬上屋頂,將偌大的一面紅白綠國旗從屋簷垂下地面。葡萄牙球迷把臉都染成紅綠色,巴西的黃綠球衣成了今夏最搶手的流行時尚。這氣氛讓你興奮,這炎熱的天氣,冰凍的啤酒,陪伴電視機,是最佳的搭配。

32強分組賽一開始,我便每天守著電腦,將最新戰績填進一覽表中,並搞了一份射手龍虎榜,哪一隊由誰射入龍門,都一一詳列。每日賽程表就張貼在雪櫃上,整整一個月在球賽中度過。

兩個女兒也是球迷,我們一家並沒有分成兩派,對上一屆世界盃賽果記憶猶新,幾乎都支持巴西、德國。然而,世事無絕對,誰會料到上一屆與南韓爭奪季軍的土耳其,今屆卻名落孫山?

還記得四年前,衛冕的冠軍法國,竟被非洲塞內加爾輕取1:0,又無法攻進烏拉圭龍門,最後連輸兩球敗給丹麥,連16強門檻都望不見,沒踢進一球便匆匆踏上歸途。今年丹麥進不了32強,法國和瑞士、南韓打成平手,令人失望。還有兩屆冠軍的阿根廷、烏拉圭,上一屆也和法國一樣進不了16強,今屆烏拉圭榜上無名,阿根廷0:0無法打敗荷蘭。上一屆南韓以2:1將三屆冠軍的意大利淘汰出8強,今屆意大利無法贏美國,明天能否戰勝曾屈居亞軍的捷克,拭目以待吧。

一般來說,主辦國佔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東道國南韓上屆過關斬將,2:0勝波蘭,1:1平美國,1:0贏葡萄牙進入16強,踢出意大利進入8強後,再以5:3射球成績將西班牙趕出準決賽,這都是氣氛所影響。大戰西班牙時,球場數萬人穿紅色球衣,成了紅海洋,狂吼聲、歡呼聲震耳欲裂;西班牙球員面對的不僅是難纏難攻的韓國隊,還要面對群情洶湧的韓國人,連金大中總統也親自到球場給球員打氣。這數萬觀眾比啦啦隊更勝千百倍,西班牙輸的不僅僅是球技、運氣,還有氣氛。翻查世界盃歷史,贏得冠軍的主辦國很多:1934年第2屆在羅馬舉辦,意大利隊2:1輕取捷克;1966年第8屆在倫敦舉辦,英格蘭隊4:2擊敗西德;1974年第10屆在慕尼黑舉辦,西德隊2:1戰勝荷蘭;1978年第11屆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阿根廷隊3:1攻克荷蘭;1998年第16屆在巴黎舉辦,法國隊3:0贏得巴西。今年第18屆在德國舉辦,東道主日耳曼會否第四次奪魁呢?

球迷們先入為主,滿腦子都是五次冠軍的巴西,三次冠軍的意大利、德國,對於爆冷門的非洲小國不以為然,今屆非洲尼日利亞、喀麥隆、塞內加爾、南非都沒有打進32強,換了加納、象牙海岸、安哥拉、多哥、突尼斯,首次入圍的加納竟能以2:0戰勝捷克,令人跌眼鏡,明天對美國不知會否再創奇蹟?名不經傳的象牙海岸3:2擊敗前南斯拉夫的塞爾維亞,也是異數。非洲國家雖然進不了16強,但也算比無緣上榜的俄羅斯、愛爾蘭、比利時、丹麥、烏拉圭強。上一屆被德國以8:0輕取的沙特阿拉伯,今屆又被新加入的烏克蘭以4:0屈就,但不知週五被西班牙如何收拾?

正當世界盃賽事如火如荼進行時,斯坦利盃冰球決賽峰迴路轉,愛明頓油人隊三敗三贏與卡羅萊納颶風隊在第七場爭奪冠軍,最後以3:1飲恨他鄉,含淚返回國門。我們工廠有位老外安德烈,從一開始就支持颶風隊,當滿地可的加拿大國民隊被颶風隊捲走,他幸災樂禍,我問他:你是滿地可人,為何不支持國民隊?他說:我不是滿地可人,我是魁北克人!後來剩下油人隊與颶風隊決賽,他更興奮了,揚言一定支持颶風隊,我又問他:你是加拿大人,為何支持美國隊?他火了:我不是加拿大人,我是魁北克人!然後就理直氣壯地說:這是球賽,是體育運動,是Game,不是政治,喜歡哪一隊與愛國扯不上關係!你喜歡德國隊或巴西隊,不一定就會愛德國或巴西!

工友安祖拉和奎多是意大利人,上星期六美國對意大利1:1,他們痛心疾首,認為那粒球是混賬球,是烏龍球,見到我竟然聲廝力竭地齊聲大喊:意大利一定贏捷克!他們願意賭一箱啤酒。另一位工友祖治是葡萄牙人,他昨天放工時帶了一面好大的紅綠國旗伸出車門外,慶祝葡萄牙戰勝墨西哥。賭局也不少,買明天巴西對日本,一賠十,當然沒有誰會冒這個險買日本,但買後天南韓對瑞士就一賠一,各有千秋。誰買美國隊贏,誰就倒霉,3:0輸給捷克後,會否再輸給非洲小國加納?夜班的寮國工友,就因為買油人隊贏而輸了兩箱啤酒,讓大伙收工後分享,倒也不錯。

今屆世界盃鹿死誰手,7月9日就可分曉。既然是比賽,就必然會爭輸贏,過去的「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已不管用了。球賽過後,有人歡喜有人愁,又磨拳擦掌準備2010年在南非見吧!
(2006.06.23《華僑新報》第8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