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519篇:《流毒》

一代梟雄,與世長辭,霎時卅年。問千秋毀譽,蓋棺可論;百載恩怨,入土難安。建國功高,殃民罪大,禍福皆因手上權。誰能比?嘆書生意氣,詩劍稱全。

華章語錄流傳,讚筆墨、風騷名滿天。數文韜武略,超今越古;經綸才幹,絕後空前。善用陽謀,兼施妙計,當代無雙忠與奸。思成敗,是龍蛇烏鳳?青史評鞭。

──《沁園春‧毛澤東忌日感吟》

9月9日是毛澤東逝世30週年忌日,英籍華裔女作家張戎與洋夫婿哈利戴John Halliday合著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中文版,趕在9月6日於紐約、香港、台北同時發行。這本700頁厚的新書,英文版於去年5月份發行以來,已譯成30幾種文字,唯獨中文版一再拖延,由張戎之弟張樸翻譯。該書耗時12載,訪問了許多名人,包括6位總統、6位總理、6位外長,如基辛格、達賴喇嘛、美國總統布什、英國前首相希斯、剛果總統蒙博托、菲律賓馬科斯夫人等。

不管你同意與否,毛澤東與中國現代史分不開。他的一生,他的經歷,他的舉止,他的功過,都充滿毀譽,都備受爭議。有人評他:打天下有功,治天下有過,文革有罪。張戎認為,七千萬中國人在和平時期因毛澤東的政策而死,這個數字是英國的人口,所以不能對毛澤東三七開。

據中共黨史出版社發行的《文化大革命簡史》統計,到1967年,《毛主席語錄》共印刷出版6.28億冊,毛主席像印刷12.4億張,到1969年3月,毛主席像章製作了3.22億枚,以當時七億人口計,平均每人三枚多。可以想像,一窮二白的中國,花費多少人力、財力、物力於造神運動中。

文革的流毒傳到海外,我們這些天真幼稚的學生,被捲進這巨大漩渦中,沉迷於個人崇拜,不可自拔。毛澤東的話是聖旨,毛澤東的權威神聖不可侵犯!記得當時流行的一首歌:「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千好萬好不如社會主義好,河深海深不如階級友愛深。毛澤東思想是革命的寶,誰要是反對它,誰就是我們的敵人!」我們與大陸紅衛兵一齊接受文革之洗禮,回到家,要與開店做生意的父母劃清界線,把他們當成剝削階級,動輒要向他們開火。在學校,又不斷懷疑哪些老師是走資派,是修正主義在學校的代理人,要向他們貼大字報。

當時大陸「兩報一刊」(《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的社論又長又臭,都是口號,來來去去盡是概念性的教條,我們分組學習、討論,天天開會,大談「三忠於」(永遠忠於、無限忠於、絕對忠於)毛澤東思想,壁報畫的都是「四個偉大」(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每天到學校究竟學到什麼東西,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浪費了多少寶貴青春於瘋狂的歲月中。毛語錄背得滾瓜爛熟,還嫌語錄歌不夠,親自為語錄譜曲,我自己就譜了三首,包括「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等。由於時時刻刻做好準備,隨時隨地會參加戰鬥,為柬埔寨的革命事業犧牲,這日以繼夜的灌輸,令學生像接受催眠似的,潛意識已被流毒侵蝕,分分鐘希望早日赴前線,像董存瑞手托炸藥,像黃繼光、邱少雲、歐陽海,像江姐、許雲峰、李玉和、小鐵梅、老奶奶,多麼希望成為烈士。在左毒的不斷侵蝕下,多少同學走進森林中參加游擊隊,多少同學為柬埔寨拋頭顱、灑熱血。到頭來,柬埔寨「解放」了,赤化了,最先遭受殺害的,首當其衝竟然是華人。這慘痛的教訓,不堪回首。所以我不止一次地指出,柬埔寨「愛國進步」學校師生到鄉村大力宣傳毛澤東思想,對全國早日赤化起了積極的催生作用,是柬埔寨紅色政權的「幫兇」。這些碩果僅存的「愛國進步」老師,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是否會懺悔一番?

毛澤東死了30年,他留給後人的政治遺產是什麼?有一點可以肯定,30年後的今天,他的幽靈還在。曾收到某校友會一份紀念特刊,裡面有幾篇文章,是「愛國進步」老師的回憶錄,當然又回味當年如何在僑校中向學生灌輸「愛國教育」,使莘莘學子成為「革命隊伍」,為人類的「解放事業」獻出寶貴青春,言猶未盡,回味無窮,令人掩卷長嘆。就是這夥傳播左毒的「靈魂工程師」,助長了赤柬迅速成長壯大,取得政權,將魚米之鄉的柬埔寨,變成人間煉獄。每當想起在波爾布特極權暴政下死去的幾百萬無辜生靈,我就對這些「左仔」恨之入骨,恥與為伍。

曾經參加某校的結業典禮,文藝節目助興時,一群十歲大的孩子上台大合唱,個個胸前繫了紅領巾,音樂開始,只聽見歌詞一開頭唱道:「我們是共產主義的接班人」,原來是《紅色少年先鋒隊之歌》,忘了身在海外的加拿大,還以為是到了延安。日前聽老師從外地度假回來說,他和同學們聚會,還有「唱支山歌給黨聽」的小合唱,對虎口逃生的茍活者來說,的確不寒而慄。

過去,毛澤東由神壇走下來,現在,他老人家又重返神壇了。君不見大陸出租車內懸掛毛澤東頭像,耗資2.9億,佔地60多畝的韶山毛澤東文物館正式動工,明年落成。手頭上有份資料顯示,1956年4月27日,毛澤東帶頭在倡導遺體火化文件上簽字,想不到他死了30年,不但沒有火化,連「入土為安」也難辦到,落得個死無葬身之地,供遊客觀賞,這是一代梟雄生前無法預料的。他死後不到一個月,屍骨未寒,遺孀就成了階下囚,最後也死得不明不白。難道是因果報應乎?
(2006.09.08《華僑新報》第8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