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521篇:《政變》

趁總理塔信(丘達新)赴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之際,泰國將領以陸軍司令頌提‧汶耶拉卡林為首,發動「9.19」軍事政變,前後不到幾小時,不流一滴血,就順利奪取政權。隨即成立國家管理改革委員會,由這位伊斯蘭軍頭出任委員會主席,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為首席顧問,海軍司令、空軍司令、警察總監分別為第一、第二、第三副主席,頌提將軍並獲泰皇任命為過渡時期總理。

毛澤東「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理論再一次得到印證。世界各國發生過無數次政變,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由掌兵符的軍方將領帶頭,文官政府在槍桿子面前只有乖乖就範,兵不血刃,就完成權力移交。所以,中共中央總書記是否身兼國家主席或國務院總理並不重要,但一定要擔任中央軍委主席,黨指揮槍,大權在握,其實指的就是軍權,道理看似簡單,要帶槍的服從不帶槍的,還真不容易。

回首歷來政變史,都是利用總統出訪的好機會,1966年2月24日,加納總統恩克魯瑪出訪中國之際,軍警發動政變,將他推翻。1966年11月28日,布隆迪首相兼國防大臣米孔貝羅趁國王恩塔爾五世出訪扎伊爾時發動政變,建立共和國,出任總統兼總理。1970年3月18日,柬埔寨國家元首西哈努克親王出訪巴黎,朗諾將軍立即發動政變,罷黜王位,還堂而皇之謂推翻王國,建立高棉共和國。1971年1月25日,烏干達陸軍司令阿明趁奧博特總統到新加坡出席英聯邦首腦會議之際,發動政變,推翻奧博特政權。1973年7月,阿富汗國王查希爾出訪意大利,檢查身體並醫治眼疾,達烏德將軍發動軍事政變,推翻長達四十年的查希爾王朝,建立阿富汗共和國。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發生政變最多的國家,首推拉丁美洲的巴拉圭,在1954年以前的54年中,一共發生30次政變,31年中更換22位總統。玻利維亞、阿根廷、巴拿馬、秘魯、厄瓜多爾、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國家,總統幾乎靠政變更換,非洲國家利用政變奪取政權更是頻密如走馬燈,要將世界上政變史細數,沒有幾萬字的篇幅無法詳述。泰國自1932年6月人民黨發動政變,建立君主立憲政體,到1991年察差‧春哈旺被推翻,先後發生過20次政變,有的流產,有的以失敗告終,有的成功。15年後,軍人干預政府的劇本再次上演。我記得1976年10月6日,泰國三軍最高司令沙鄂‧差羅如海軍上將發動軍事政變,當時曼谷全市宵禁,下午6點後戒嚴,坦克穿梭在國會前,我舅父的塑膠廠關門,怕有流彈。我們圍在電視機前,看一排穿墨綠軍裝的五星將領長篇演講,都是呼籲民眾不要驚慌,不要反抗,都表示效忠泰皇,而且很快就會得到皇上的御賜,似乎只要你能掌權,泰皇一定會任命你。

1970年3月18日,那天中午一點,我們幾個同學踏單車去金邊市柬埔寨國會大廈,只見幾輛坦克停放在街上,全付武裝的軍警PM趕我們走,我還停下來問一名警察到底發生什麼事,他也說不知道。晚上全市停電,實施戒嚴,收聽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柬語節目,才知道西哈努克被罷黜,又聽中新社新聞紀錄,「朗諾──施里瑪達反動集團發動政變」,我們恍然大悟。後來幾天,西哈努克到北京,周恩來去機場迎接,毛澤東發表「5.20聲明」。中文學校於4月1日起全部關閉,我們萬沒想到,這場政變改變了一切。印支局勢也因這「3.18政變」而變得日趨緊張,急轉直下。

其實,古今中外,政變奪權的先例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南北朝河陰之變,唐朝玄武門之變,李世民殺李元吉、李建成,順理成章登上皇位,是為唐太宗;馬槐驛之變;陳橋兵變,趙匡胤黃袍加身,是為宋太祖;還有甘露之變、靖難之役、祺祥政變、戊戌政變,法國熱月政變,拿破崙霧月18日政變,俄國二月革命、十月革命。而最著名的幾次政變如:1959年古巴卡斯特羅領導的政變;1961年韓國朴正熙政變;1967年智利皮諾切特左派奪權的政變;1976年華國鋒、葉劍英活抓「四人幫」的大事件;1991年8月19日蘇聯戈爾巴喬夫所遭遇的政變,這些變天的政變,令歷史改寫。

當民主選舉,一人一票的潮流正席捲世界時,憑政變奪取政權還能獲得皇上的首肯,這又說明了什麼?這樣看來,只要有槍,只要能掌兵權,就什麼也不用管,還搞什麼議會鬥爭、和平靜坐?要是此風可長,動輒揭竿而起,流血革命,還談什麼民主?君不見巴基斯坦現任總統穆沙拉夫?他就是靠政變起家,靠槍桿子穩坐江山的,誰敢質疑他的合法性?我正準備編寫一部「政變大全」,詳列各國政變一覽表,各政變人物,他們的出生、發跡、下場。因為,如果政變可以輕而易舉改朝換代,歷史會倒退到弱肉強食、茹毛飲血的年代,還要民主選舉幹嗎?就像承認穆沙拉夫為巴基斯坦合法總統的美國,可以用武力征服全世界,還美其名曰:「捍衛和平」,試問誰又能奈美國何?
(2006.09.22《華僑新報》第8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