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第541篇:《肖豬》

豬年在即,花點時間蒐集肖豬名人資料,但由於每年農曆正月初一轉換為西曆都不同,網上很多資料出錯,以訛傳訛,有必要做修正。例如,老舍(1月29日生)和瞿秋白(2月3日生),雖然都生於1899年,但在2月9日以前還是肖狗,而非肖豬,如此類推,作家傑克‧倫敦生於1876年1月12日仍肖豬不肖鼠;尚小雲、荀慧生、俞平伯三人同生於1900年而不肖鼠仍肖豬;楊得志上將和日本首相鈴木善幸雖然都生於1911年而依然肖狗不肖豬;聶耳生於1912年2月15日,不肖鼠而肖豬;李登輝生於1923年1月15日,不肖豬而肖狗;韓國總統金大中生於1924年1月6日,肖豬而不肖鼠。

別以為豬年生的人沒有肖龍(鄧小平)、肖虎(孫中山)、肖蛇(毛澤東)那樣呼風喚雨,肖豬名人也都是不同凡響,中國出了蔣介石,美國出了里根總統,都是叱吒風雲、舉足輕重的人物。

肖豬帝王不少:拜占廷帝國皇帝查士丁一世,英王約翰、愛德華一世、亨利八世、喬治二世;法王亨利三世、路易十八世;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約旦國王哈山,摩納哥大公蘭尼埃三世。

漢昭帝劉弗陵,漢明帝劉莊,唐肅宗李亨,宋太祖趙匡胤,宋太宗趙光義(趙匡義,趙炅),宋高宗趙構,元世祖忽必烈,明神宗萬曆帝朱翊鈞,明武宗正德帝朱厚照,明末代皇帝思宗崇禎帝朱由檢。

政壇上肖豬人物相當活躍:美國第3任總統傑斐遜、第6任總統亞當斯、第7任總統傑克遜、第15任總統布坎南、第40任總統里根,加拿大首位女總理金寶;現任保守黨政府總理哈帕,德國鐵血首相俾斯麥、總理阿登納,印尼總統蘇哈托,首位女總統梅嘉娃蒂,菲律賓現任總統阿羅育,日本首相蘆田均、片山哲、池田勇人、羽田孜,越南總統阮文紹,保加利亞總統日夫科夫,波蘭總統雅魯澤爾斯基,蘇共總書記契爾年科,蘇聯掛名國家元首加里寧,法國總統蓬比杜,黎巴嫩總統拉胡德,孟加拉總統齊亞‧拉赫曼,巴西首任總統豐塞卡,緬甸總統奈溫,柬埔寨首相宋雙,新加坡李光耀,韓國總統李承晚、金大中,泰國首相他儂、克立‧巴莫,海地總統克里斯托夫。當今世界政壇上共有18位肖豬總統、總理掌權。其他肖豬政壇名人有:2008年美國總統候選人克林頓夫人希拉莉,蒙哥馬利元帥,霞飛將軍,越南黎德壽、武元甲大將,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美國第38任副總統漢弗萊,卑詩省督林思齊,魁北克政團領袖杜錫普,魁北克省長丹尼爾‧莊遜,緬共主席德欽丹東,印(尼)共主席艾地,挪威賣國賊吉斯林,日本外交家重光葵、小阪善太郎,將領西鄉隆盛等。

中共早期領袖何叔衡,陳延年,方志敏,瞿秋白,杜重遠,李立三,李伯釗,中共幹部曾山,阿沛‧阿旺晉美,郝建秀,紀登奎,何東昌,廖漢生,楚圖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羅幹,中央軍委副主席曹川剛,開國元帥聶榮臻,朱德夫人康克清,李鵬夫人朱琳,大慶「鐵人」王進喜,政壇名人董其武,沈鈞儒,軍閥張作霖、何鍵、陳炯明,西藏達賴喇嘛,蔣介石之孫蔣孝文,台灣副總統李元簇,行政院長蘇貞昌,外長錢復、陳唐山,台灣發起「天下圍攻」的施明德,曾被大陸稱為「政治頑童」的李敖,台灣蘇南成,彭明敏,洪冬桂,香港民建聯主席曾鈺成,民主黨主席楊森。

西漢大臣、文學家東方朔,三國陸遜,唐代名相房玄齡、宋璟,武朝佞臣來俊臣,太平天國馮雲山、賴文光,民族英雄戚繼光,宰相蔡京,鐵面無私的包拯,明朝開國功臣劉基(伯溫),三保太監鄭和,欽天監南懷仁,清朝董福祥,李蓮英,旅行家徐霞客,鑑湖女俠秋瑾,革命先驅陳天華,辛亥首義烈士林覺民。

東漢史學家、《漢書》作者班彪,東漢哲學家、《論衡》作者王充,唐朝開元詩人祖詠,唐朝田園詩人王維,宋代詞人姜夔,馮延巳,東北作家李輝英,女作家蕭紅、諶容,翻譯莎士比亞全集的朱生豪,香港作家倪匡、侶倫,詩人覃子豪、聞捷,美國作家海明威,日本小說家川端康成、司馬遼太郎。

學者丁文江,俞平伯,季羨林,易君左,金耀基,歷史學家呂振羽,美學家朱光潛,加州大學校長田長霖,科學家宋應星、錢昌照、錢學森,電力工程學家毛鶴年,數學家陳省身,近代電磁學之父法拉第,美國汽車工業家福特,美國物理學家阿耳瓦雷茨,首位從事原子彈理論研究的美國物理學家惠勒,加拿大出生的美國心理人類學家華萊士,荷蘭經濟學家、歐洲中央銀行首任行長德伊森貝赫,富商郭得勝,民族資本家榮德生,「紅色資本家」霍英東等。

明朝畫家王冕,德國畫家門采爾,法國畫家塞尚,畫家齊白石、張大千、潘玉良、萬籟鳴、王蘭若,日本音樂指揮家小澤征爾,奧地利作曲家莫札特,音樂家聶耳,舞蹈家林懷民,電影導演謝晉、許鞍華、侯孝賢、張徹,作曲家、填詞家林振強,京劇大師尚小雲,荀慧生,潮劇花旦姚璇秋。

而演藝界肖豬的更是不勝枚舉:奧麗薇婭‧妞頓妝,阿倫狄龍,演韓劇「大長今」的李英愛,酒井法子,藤原紀香,鄭君里,吳楚帆,金山,蔣光超,翁美玲,鍾保羅,陳秀珠,楊群,尤敏,蕭芳芳,鄭少秋,姜大衛,汪明荃,林子祥,葉德嫻,胡錦,繆騫人,袁詠儀,朱茵,黎姿,陳沖,齊秦,趙學而,吳夏萍,童安格,劉雪華,李國麟,何家勁,梅愛芳,張智霖,李亞鵬,宣萱等。

我這一生與肖豬的人有緣,父親肖豬,女兒也肖豬,恩師陳國暲、許之遠肖豬,詩壇好友懷石、李錦榮都肖豬,我身邊很多肖豬的朋友,雖然迷信的說法,蛇豬相剋,但從紅山文化出土文物的豬龍來看,豬和蛇本來就是一體。肖豬的朋友與肖蛇的結為夫妻,恩愛白頭到老,一點也不相剋!
(2007.02.09《華僑新報》第833期)

附:讀盧茵《肖豬》有感
李錦榮
歲暮匆匆依舊別,明朝又得何言說。
豬來處處詠煙霞,犬去時時思韻傑。
剎那無常意念存,大千有序天聲折。
豈容詩筆墮深淵,句外永生心裡悅。

新歲詠
譚銳祥
鶯啼燕語頌新年,萬象春回景物妍。
瑞雪迎眸添福壽,和風拂面樂鈞天。
詩壇共墾花容展,社友同栽枝葉堅。
七載功成憑眾志,傳薪僑海史無前。

新年快樂
伍兆職
新年剛到又新年,隨俗他鄉也樂然。
義犬成功榮退後,金豬勝任喜進前。
花明柳暗毋嘆地,玉潔冰清可證天。
世界昇平身體健,消閒麻將笑聲傳。

一翦梅
──賀新年
伍兆職
送舊迎新祝運昌,犬也仁祥,豕也慈祥。天官賜福喜洋洋,男女剛強,老少康強。
大展鴻圖志氣昂,蜂為蜜狂,蝶為情狂。滿園春色百花香,希願能償,希望終償。

一翦梅
──丁亥新春試筆
白墨
歲首題詩雅興高,喜上眉梢,喜上雲霄。新正弄墨樂逍遙,任意推敲,任意揮毫。
靈感波瀾起浪濤,字捲思潮,韻捲心潮。皚皚瑞雪滿天飄,筆下春宵,筆下風騷。

一翦梅
──和韻白墨「丁亥新春試筆」
紫雲
「豬」事吉祥步步高,雀舞枝梢,鵬戲雲霄。春風潑墨任逍遙,紅綠夭夭,美在纖毫。
唱和隨心韻似潮,莫負良宵,集浪掀濤。雪箋潔白載詩飄,不似花嬌,勝似花嬌。

朝中措
──新春心願
雪梅
飄飄瑞雪喚春來,禿筆獻花開。富貴人間榮辱,飢寒天下悲哀。
詩詞雅逸,文章苦趣,點滴心裁。最是此魂神往,太平寰宇和諧。

深讀白墨《新正試筆》感吟
李澹能
新春師意比天高,當下揚帆墨浪滔。
成住壞空何必慮,稱譏苦樂亦常操。
隨情覓韻惟吟境,落筆如豬無怒濤。
玄旨慈恩多啟迪,勤交詩課盡風騷。

春節宴
蘇朝
北國逢春飛雪揚,唐人餐館換新裝。
衣香鬢影風流客,酒宴豪情勝杜康。

觀迎春晚會
海語
電視賀新年,百花競放妍。
開心過大節,同樂似神仙。

新春讚二首
鄭石泉
其一
新年甫過又新春,結彩張燈景乏陳。
鞭炮煙花深巷綻,龍燈獅舞鬧街巡。
財豐物阜繁榮甚,民富國強喜慶醇。
赤縣神州驚變化,蜚聲海外識華人。
其二
金豬獻瑞送春來,春意融融熱浪催。
化雨春風滋萬物,凝雲暮靄響春雷。
山花爛漫春光映,春草如茵乳燕裁。
可喜春潮潮訊早,催生百業躥春苔。

迎除夕
墨浪
熱線銀屏話不完,鄉思繾綣寄雲端。
聲聲祝福艷陽裡,故國煙花鬧正歡。

滿庭芳
──喜迎2007年元旦感吟
白墨
落幕才臨,開元伊始,尋章覓句頻頻。感懷吟詠,齊送舊迎新。多少悠悠往事,急回首、風雨前塵。雲煙過,滄桑歷盡,雪後又逢春。
良辰!辭歲暮,盼來吉兆,接到財神。願災禍消除,燹火沉湮。苦難都成絕跡,天下富、不再扶貧。昇平日,桃源世界,一一夢成真。

丁亥新年遙寄全球端華同學
癸巳書生
其一
戌去亥來辭舊歲,金豬報喜賀新年。
笑談塵夢雲煙逝,驚閱滄桑燹火連。
莫嘆人生棋局變,須知世事劇情延。
同窗誼貴真誠見,患難之交總是緣。
其二
師生網上賀豬年,團結話題排最先。
拔萃筆群居四海,端華文集彙千篇。
出書重任尤思友,傳世珍情可感天。
新歲來臨何所願?諸君健碩共嬋娟。

寒冬
譚健民
寒流暴雪老人驚,苦困家園籠裡鶯。
手捧詩書終日習,漫漫長夜候雞鳴。

滿城中華天主堂祭祖
汪溪鹿
祭奠祖先蠟柱香,鮮花美酒供中央。
鞠躬三拜子孫意,履踐宗親在享堂。

豬者言
懷石
楓鄉有墨客,精六藝,癡詩詞,通古博今,不饒國士,擇善固執,跡近狂狷;雖慎終追遠、淡泊自甘究不得志,卻名揚四海,義結八方,崖岸自高;有豬者嘖嘖之:「卿七言八句、鐵口平仄無價可還,然七年八載,衣帶寒暑無不俱寬,何苦勞骨椎心而無減禮樂之崩壞?君不見、肥頭大耳者,社稷圖騰,飽食終日者,家族藩衍?知多少、詼詼天道,奇文《肖豬》既出,天下英雄莫不入其轂,所謂龍的傳人,莫不唯豬首是瞻?如此而已,謂予不服,吾且引豬龍為喻,出一聯,卿敢對乎?」豬語罷,口出上聯:「此乃絕對,絕對對不出者。」墨顧左右,洋洋灑灑又言其他,似不敢攖其鋒,寧非本命豬年者,有恃無恐也,後有問津逋客異其趣,余曰:豬墨猛於虎。

雅敘抒懷
伍兆職
雅敘聯歡富麗華,十三詩友喜塗鴉。
不吟名利吟風月,只詠親情詠雪花。
敬老慈青殊可慰,尊師重道實堪嘉。
譚翁佳話誠非假,數代同堂似一家。

「雅敘抒懷」步伍兆職詞丈原玉
譚銳祥
樓頭勝會擬文華,休問世情鵲與鴉。
伯仲推敲逢瑞雪,金蘭雅敘詠梅花。
戲言三代詩朋摯,笑謔盈堂梗語嘉。
懷石生辰糕餅賀,堪稱老幼嗣成家。

一落索
──詩聚感吟
雪梅
似是春分躩步,高樓雅聚。詩壇七載樂耕耘,賡詠集、同來譜。
不枉今生際遇,緣逢吟侶。莫辭美酒飲千杯,須盡興、留佳句。

驀山溪
──丁亥初春詩友雅敘
白墨
吟壇雅敘,瑞雪迎詩侶。春到滿城來,眾騷朋、茶樓樂聚。追思子漢,品茗念陳公,頻回顧,常仰慕,往日難留住。
年輪細數,懷石逢初度。花甲喜臨門,切蛋糕、歡歌海語。笑聲滿桌,吉兆祝安康,杯高舉,情低訴,筆誼金湯固。

青玉案
──吟友詩聚憶子漢先生
癸巳書生
相同景物情如故。一樣是、登樓聚。子漢如今人作古。桂公何處?緬懷思慕,感觸難言喻。
每逢雅集聯吟譜,最念先生遠來赴。滿市多城千里路。蛋糕遙寄,祝詞親賦,賡詠留詩句。

敬讀癸巳書生「吟友詩聚憶子漢先生」
李錦榮
悲欣交集難忘故,子漢高風常仰慕。
杯酒晶瑩耀美程,吟朋雅聚藏深喻。
蛋糕遙寄意無邊,詞賦感通情有路。
師道芬芳我競時,前瞻萬世留心句。

喜聞吟侶詩集付梓
汪溪鹿

付梓才華北美洲,逸詩百首筆耕酬。
陳公遺品千秋世,白墨艷詞萬古留。

兆職仁兄遊北京,詩詞墨筆述心情。
何時付梓豬年日,吾願相知在滿城。

步韻汪溪鹿仁兄「喜聞吟侶詩集付梓」二首
伍兆職

詩會詩壇譽美洲,新知舊雨樂吟酬。
祇緣陶醉古文學,鴻爪心聲書裡留。

上海杭州南北京,遍遊見識最怡情。
鹿鳴園裡風光好,鳥語花香樂滿城。

一翦梅
──丁亥元宵獨飲憶當年雅集感懷
湄江客
北國元宵雪滿城,不見花燈,難覓花燈。唯期雅集訴心聲,下筆多情,落筆傾情。
拈韻題詩即席成,慶賀鷗盟,慶幸加盟。湯圓一碗敬群英,夢裡無名,醉裡留名。

深讀湄江客「丁亥元宵獨飲憶當年雅集感懷」
李澹能
遙想長安不夜城,元宵燈影盛唐情。
全光交攝時空會,眾景飄離處所成。
海外湯圓懷古意,齋中心硯結詩盟。
梅花落盡無餘事,月伴清風夢裡名。

致摯友
伍兆職
摯友駕臨倒屐迎,茅廬添暖復增榮。
香茶代酒談詩曲,蛋捲為餚說韻聲。
陣陣春風懷雅意,紛紛甘露感隆情。
人生難得唯知己,點點晨星仰月明。

敬和伍兆職詞丈「致摯友」原玉
白墨
登門拜訪出門迎,滿室詩花韻樹榮。
把盞淺嚐留醉句,搜書深究辨吟聲。
果仁啤酒家常話,蛋捲鬆糕世外情。
指我迷津唯父輩,星光引路夜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