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31篇:《大使》

報載梅平大使任期即將屆滿,接任人選目前仍未知。梅平1989年曾駐馬爾他,1996年6月出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長,1998年接替查培新,後者於2002年繼馬振崗出使英國。中加建交以來,先後已歷十位大使:黃華(1971)、姚廣(1972)、章文晉(1973)、王棟(1977)、余湛(1983)、張文樸(1986)、溫業湛(1989)、張毅君(1992)、查培新(1996)、梅平(1998)等。

年前曾有消息謂朝核六方會談中方首席代表、副外長王毅將出任中國駐加拿大第11任大使,結果證實只是傳聞,王毅被任命於今年九月份出使日本,接替升任副外長的武大偉。王毅是第18位出任大使的副外長,前此有:黃鎮(1964年駐法國)、耿飆(1963年駐緬甸)、曾涌泉(1966年駐羅馬尼亞)、劉曉(1967年駐阿爾巴尼亞)、劉述卿(1970年駐蘇聯)、李耀文(1972年駐坦桑尼亞)、符浩(1974年駐越南)、徐敦信(1979年駐巴基斯坦)、王殊(1980年駐奧地利)、余湛(1983年駐加拿大)、韓敘(1985年駐美國)、溫業湛(1985年駐埃及)、姜恩柱(1995年駐英國)、李肇星(1998年駐美國)、楊潔篪(2001年駐美國)、張德廣(2001年駐俄羅斯)、劉古昌(2003年駐俄羅斯)。前後三位駐美大使都是副外長級,就可見中美關係之重要性也。

由於想知道前駐柬埔寨大使康矛召的去向,我從多年前開始搜集中國駐外歷任大使,也積累了不少資料。寫此文之際,又聞章曙之女兒章啟月將由外交部發言人調任駐比利時大使,康矛召由柬埔寨離任後,調去毛里塔尼亞,又調到比利時,兼駐盧森堡。從資料中顯示,加上章啟月,中國目前在任的女大使共有9位,計有:傅瑩(前菲律賓、現澳洲)、薛捍勤(荷蘭)、周秀華(前卡塔爾、現敘利亞)、劉向華(黎巴嫩)、陳乃清(挪威)、劉玉琴(厄瓜多爾)、陳美芬(塞舌爾)、任小萍(安提瓜和巴布達)。而在中國建國以來派駐外國的830名大使中,女大使總共有37位,除了上述9位外,另28位是:首任女大使丁雪松(荷蘭、丹麥、冰島,音樂家鄭律成夫人)、龔普生(愛爾蘭,章漢夫副外長夫人,喬冠華夫人龔澎之姐)、李珩(塞普路斯)、林靄麗(芬蘭、塞普路斯)、王桂新(荷蘭、挪威,齊懷遠副外長夫人)、祝幼琬(希臘)、顧懋萱(阿爾巴尼亞)、韓俐俐(愛爾蘭)、李金華(新西蘭)、張聯(斯里蘭卡兼馬爾代夫,常駐聯大代表凌青夫人)、唐湛清(斯洛伐克)、范慧娟(愛爾蘭)、王弄笙(薩摩亞)、趙寶珍(馬達加斯加兼科摩羅、象牙海岸,其丈夫為駐多哥、扎伊爾大使李培宜)、施燕華(盧森堡)、吳民民(敘利亞)、朱曼黎(荷蘭)、許月荷(馬其頓)、于蓮芝(赤道幾內亞)、陳寶鎏(新加坡,精通緬甸語)、章頌先(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吳筱秋(白俄羅斯)、張小康(愛爾蘭)、霍淑珍(烏拉圭)、徐亞男(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許鏡湖(馬達加斯加)、叢軍(愛沙尼亞)、謝月娥(柬埔寨,精通柬語)。中國派駐女大使最多的國家是愛爾蘭和荷蘭,先後各有四名。

出任大使是接掌外交部必經之路。曾經出使過的外長共有4位(唐家璇只任駐日本公使):姬鵬飛曾駐東德;黃華曾駐加納、埃及、加拿大;錢其琛曾駐幾內亞兼幾內亞比紹;現任外長李肇星曾駐聯合國大使,調任副外長3年後再駐美國大使,又繼任副外長兩年才升任現職。由駐外大使調升副外長的共有39位之多:戴秉國曾駐匈牙利;喬冠華兒子喬宗淮曾駐芬蘭兼愛沙尼亞、朝鮮、瑞典;周文重曾駐巴巴多斯、澳洲;呂新華曾駐芬蘭;武大偉曾駐韓國、日本;陳家康曾駐埃及;耿飆曾駐瑞典兼丹麥兼芬蘭、駐巴基斯坦、緬甸、阿爾巴尼亞;宮達非曾駐伊拉克、剛果;韓克華曾駐匈牙利、幾內亞、意大利、法國;韓念龍曾駐巴基斯坦、瑞典;何英曾駐蒙古、烏干達、坦桑尼亞;黃鎮曾駐匈牙利、印尼、法國;吉佩定曾駐納米比亞;姜恩柱曾駐英國;李耀文曾駐坦桑尼亞;劉曉曾駐蘇聯、阿爾巴尼亞;劉古昌曾駐羅馬尼亞、俄羅斯;劉述卿曾駐波蘭、挪威、孟加拉;劉新權曾駐蘇聯、阿爾巴尼亞;羅貴波曾駐越南;田曾佩曾駐捷克、南斯拉夫;王殊曾駐西德、奧地利;王炳南曾駐波蘭;王稼祥曾駐蘇聯;王幼平曾駐羅馬尼亞、柬埔寨、古巴、越南、馬來西亞、蘇聯;王英凡曾駐菲律賓;伍修權曾駐南斯拉夫;徐敦信曾駐日本;徐以新曾駐阿爾巴尼亞、挪威、敘利亞、巴基斯坦;楊福昌曾駐科威特、埃及;楊文昌曾駐新加坡;姚廣曾駐斯里蘭卡、波蘭、加拿大、墨西哥、埃及、法國;袁仲賢曾駐印度兼尼泊爾;曾涌泉曾駐波蘭、東德、羅馬尼亞;張燦明曾駐斯里蘭卡、蒙古、也門、芬蘭;張海峰曾駐東德、羅馬尼亞、南斯拉夫;張聞天曾駐蘇聯;章文晉曾駐巴基斯坦、加拿大、美國;仲曦東曾駐捷克、坦桑尼亞。由大使升任部長助理的共有6位:馬燦榮曾駐德國;武東和曾駐尼日爾、馬里、朝鮮;沈國放曾駐聯合國大使;李金章曾駐墨西哥;李輝曾駐哈薩克斯坦;呂國增曾駐突尼斯兼巴勒斯坦。

外長、副外長、外長助理之中,論學歷,絕大多數畢業於北京外語學院:李輝、沈國放、張業遂、趙進軍、呂國增、姜恩柱、劉華秋、王英凡等;浦壽昌獲美國哈佛大學研究院博士學位,喬冠華是德國哲學博士;黃華燕京大學肄業;周南肄業於燕京大學文學系;朱啟楨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唐家璇先後就讀上海復旦大學和北大;李肇星畢業於北大;喬宗淮工學碩士;劉述卿於中國人民大學外交專修班學習;呂新華杭州大學畢業;戴秉國畢業於四川大學外語系後考入外交學院;黃鎮畢業於上海新華藝術大學;齊懷遠畢業於哈爾賓大學外語專科學校;田曾佩南開大學外語系肄業;王稼祥、伍修權、徐以新皆於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王炳南曾留學日本、德國;章漢夫曾留學美國和蘇聯;章文晉留學德國;王海容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俄語系,又在北京外語學院進修英語;楊福昌畢業於埃及開羅大學文學院;其它大學畢業的副外長還包括:楊潔篪、楊文昌、張德廣、王毅、李金章、周文重、武大偉、吉佩定、馬燦榮、王光亞、武東和等人。

王幼平從1950年到1979年任大使,縱橫於外交舞台凡30年。先後派駐過六國的大使共有三位(王幼平、柴澤民、姚廣);派駐五國有2位(陳志方、楊守正);派駐四國的共有29位;三國的共有87位。曾做過統計,在百家姓中,駐外大使以王最多(69人),其次是張(60人)、李(48人)、陳(41人)、劉(34人)、楊(26人)、吳(21人)、周(19人)、徐(17人)、趙(16人)、孫、黃(15人)、謝、朱(12人)、胡、馬、林(11人)、高(10人),總計多達182姓。
(2004.12.24《華僑新報》第4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