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30篇:《文誼》

上星期六晚上,《華僑新報》假座華埠富麗華酒家宴請作者,儘管那天風雪交加,依然座無虛席。我有幸結識多位文壇健筆,回來後寫了好幾首詩,由於《詩壇》近來稿擠,故借用本欄發表。

下午五點許匆匆出門,先去接蘇朝大姐和海語兄,抵唐人街已六點半。詩會仝人多位缺席,子漢先生因抱恙在身,臨時取消由多倫多來滿地可之行程;何宗雄校長正在中國出席國際華人教育會議;譚健民先生、懷石兄、雪梅兄等都因有約在先,未克參加。我們三人抵步時,多數文友已齊集。譚銳祥壇主、伍兆職先生、雷一鳴先生、汪溪鹿先生伉儷、路志高先生和真善美女士等與我們同桌。雷門先生慨嘆,能在海外辦兩百六十期《詩壇》實在是一項奇蹟,不僅在北美洲,既使在中、港、臺也不多見。

筵開多席,可惜大家未能一一互相介紹,有幾位文友素未謀面,如果沒有邂逅就失去相識的機會。我首次見到畫家王安東先生,感謝他送給我的畫像,他卻很客氣地謝我送他的詩。他還年青,一頭濃厚的銀髮,更顯出藝術家的無羈形像。這是繼姚奎先生之後,又一位令人敬重的畫家朋友。

當讀到《印象柬埔寨》時,我對北極狐開始產生無名的親切感,經小嚴介紹,我終於圓了瞻韓之夢,當時她正在捕捉鏡頭拍攝,她比我想像中還更年青,怎能被那34歲的和尚喚「媽媽」?聽說翌日她便要趕著回家探望患病的老母親,真是「風塵僕僕」。謹祈願其母親吉人天相,早日康復!

《贈北極狐》
萬卷詩書萬里途,天涯浪跡一鴻儒。
穿梭虎穴遊仙景,探索桃源覓寶圖。
盡寫世情添腳印,歷經風雨闖江湖。

欲尋當代徐霞客,踏遍千山北極狐。

讀《黑子小驛》時,驚訝這小小年紀竟寫出像《石頭海》這樣充滿哲理的文章,十六歲的她,應該是做夢的年齡,就像《白樺,星星》童話般的夢囈,才是屬於她的。終於見到這小姑娘了,她會講廣東話,一問之下,原來是順德人,粵語「順得人」就是很討人喜歡,乖乖聽話。我來不及問黑子的真姓名(北極狐也一樣),但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海外文壇的新希望,令我想起八十年代初憑一部小說《停車暫借問》享譽港、臺文壇的廣東梅縣才女鍾曉陽。這位當代最年輕女作家,十三、四歲已創作,她生於廣州,長於香港,在美國密西根大學畢業,現已移居澳洲,到今年也才42歲。

《贈黑子姑娘》
粵東順德小姑娘,媲美奇才鍾曉陽。
世事悟參思黑子,功名看透枕黃粱。
人生歸聚石頭海,筆墨薰陶俠義腸。

今日識君開眼界,江河後浪不尋常。

王建華武俠小說《醉生夢死》連載多月,好評如潮,由於她篇前那首「西江月」,令詩友們掀起填「西江月」的熱潮,一連幾期多首「西江月」先後刊登。那晚席間她將其學生時代的手抄本詩稿小筆記簿給我看,我傳給譚銳祥壇主、伍兆職詩翁等逐一參閱,譚公仔細閱讀後,讚其詩詞清新、自然,如果注意格律,按譜填詞,一定事半功倍,前途未可限量也。我把筆記本子借回家細讀品味,並選其中幾首,分析平仄韻律。繼《西江月──初識俠女王建華》之後,再作一首七律贈她。

《讀「醉生夢死」贈王建華》
俠女馳名王建華,隨身筆劍走天涯。
鏡中白髮杯中月,醉裡紅塵夢裡花。
生死一刀存傲骨,悲歡孤影伴流霞。

人間尚有江湖義,正道由來總勝邪。

在8月8日《華僑新報》700期茶話會上,有位文友與我們合拍照片,當時我只知道她的筆名叫「老馬」,令我想起臧克家那首詩。12月5日,在魁華作協座談會上,「老馬」將沖曬好的照片送給我,我於是請她在照片背面寫上名字,方知她叫馬新雲。日前讀到《筆緣》一篇文章《久違了的「寫作」之課》,筆名是紫雲。當晚第三次見到「老馬」,她將那張照片再沖曬多套,托我轉贈照片中各人;我於是問她:「紫雲是誰?」謎底揭曉,原來是她,我讚嘆這名字取得好,以後不要再叫老馬啦!回來後喜接她傳來詩作多首,詩會很需要新血,有了生力軍,後繼有人矣!可喜可賀!

《贈紫雲》
漫天風雪喜逢君,筆鑄真情賦此文。
難信娥眉稱老馬,幸迎紫氣聚新雲。
苦尋精句惟求美,勇跨詩門貴在勤。

紙上推敲斟酌樂,吟壇揮汗共耕耘。

我還沒有與寫《彼岸花開》的馮捷見面,他和「愛新覺羅‧健」的文章,我每期都沒有錯過。穆彥的《小貓咪咪》很生動傳神,教人讀後很想立刻去寵物店領一隻回來養。待下次有緣再拜會。

我們詩友即席聯吟,由譚公命題起韻,八人吟八句鶴頂格:「詩謝新報邀請晚宴」(刊於本期《詩壇》),有兩位新詩友加盟,一位是真善美前輩,一位是走遍非洲各個角落的路志高先生。蘇朝大姐、陳渥先生隨後也將詩作寄來。由於詩友積壓在電腦中的舊稿太多,必須逐漸慢慢消化之。

寫到此,才想起那晚汪溪鹿夫人黃明嬋女士告知,作家柳軼受傷入院的不幸消息。我是在那天魁華作協座談會上結識柳軼女士,她將其兩本書簽名送給我:《實現美國夢的女孩》、《她在長眠二百年後醒來》。據悉,座談會結束後,她去唐人街買東西,因路面結冰滑倒,摔斷了手,由汪夫人送她入院。但不知現在傷勢如何,甚念。滿地可藏龍臥虎,像她這樣才華橫溢的人,分分鐘就在你和我身邊,滿腹經綸,深藏不露。是「以文會友」的大前提下,才將這些文化界精英聚在一起。

還有一位才女,也是文壇健筆,她的筆名叫冰藍,我前後見過她兩次面,印象深刻。第一次是在去年8月19日在東坡樓與許老師飲茶,當時我問她:「請問貴姓?」她說道:「我叫冰藍!」過了一會,我還是想知道她的姓氏,這一回她將四個字倒了過來:「叫我冰藍!」答得挺妙!這就是她給我刻下的難以磨滅之烙印:外柔中剛。第二次是魁華作協座談會,她已經是作協副主席,會議由她主持,談吐和她的文章一樣,用語清純,反應敏捷,很有說服力、親和力。當她聽說我曾經寫過《算命》時,纏著要我給她看相,我說她是福相,人緣好,很容易被人接受,是很個果斷的人。

上述這幾位文友,都是年青有為,魄力十足,海外文壇的明天,還得靠他們撐起。如果文章寫得好,再加上能作詩填詞,就更臻最佳境界。我本來仍有幾首詩贈給其他文友,鑒於篇幅所限,只好留待日後再呈送了。我十分珍惜每一段文誼,我會在日記本中,留下他們的足跡,他們的笑聲。
(2004.12.17《華僑新報》第721期)

附:
詩謝新報邀請晚宴
2004年12月11日晚上,《華僑新報》假座富麗華酒樓宴請作者,詩會仝人即席聯吟鶴頂格一律留存。
詩詞墨客沐恩深,(譚銳祥)
謝語飛歌古韻吟。(海 語)
新歲呈祥雞賀喜,(伍兆職)
報人揮筆志言歆。(雷一鳴)
邀情似海幾千里,(汪溪鹿)
請柬如雲一片心。(白 墨)
晚會歡顏欣共慶,(真善美)
宴餐豐盛滿鄉音。(路志高)

赴會感吟
伍兆職
新報筵開富麗華,熱情邀請樂參加。
蘭亭有幸談心曲,雪地無緣賞雅花。
即席聯吟詩興勁,立時和唱急才嘉。
還期子漢精神爽,不日重逢再飲茶。
註:子漢先生預定專程由多倫多趕來赴會,惜臨時抱恙,不能成行。

新報結文緣
蘇朝
富麗酒家燈火晶,華僑新報宴群英。
高朋滿座文緣重,韻語廳堂妙筆輕。
過去風雲憶不盡,前方煙霧預艱程。
舉杯許下同心志,安樂健康容面生。

新年賀新報
陳渥
大雪紛飛又一年,欣觀新報滿城傳。
文揚東亞千秋志,言論西洋百業玄。
人類文明各有進,多元社會自由延。
閑來無事鏤寶石,紅艷雄雞紙上鮮。

步原玉敬和會友聯吟「詩謝新報邀請晚宴」(鶴頂格)
李錦榮
詩會諸君情意深,
謝恩無盡白雲吟。
新天蓋地晨光好,
報社迎春讀者歆。
邀飲杯中藏朗月,
請期霜裡現常心。
晚筵同樂忘寒夜,
宴敘如絃和眾音。

步原玉敬和諸詩友聯吟「詩謝新報邀請晚宴」(鶴頂格)
鄭石泉
詩朋媒體結緣深,
謝意難申五載吟。
新韻初成終夜樂,
報人先覺滿城歆。
邀來墨客東君意,
請進鄉儒錦繡心。
晚輩前賢欣共話,
宴開年底裊仙音。

答謝《贈紫雲》步韻和白墨
紫雲
聯歡會上始逢君,麗璧軒中常會文。
字字巧研磨白墨,篇篇佳作繪流雲。
千年傳韻詩風美,數載用心慧筆勤。
不倦誨人胸若谷,廣交益友共耕耘。

步原韻答白墨
北極狐
半百蹉跎在旅途,循規蹈矩步先儒。
眼觀天下千般景,意解人間百種圖。
前輩垂青留法印,晚生承教戀江湖。
才疏怎比徐霞客?極地蹣跚一小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