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第775篇:《感談》

為了協助「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建立詩友資料庫,特去函新舊詩友,要求填寫表格,包括真實姓名、常用筆名、出生年月日、籍貫、出生地、通訊地址、聯絡電話、電子郵箱,以及寫詩簡歷、出版作品等。陸續收到各地詩友從四面八方寄來個人資料,這是嚴格保密,不會對外公開,可以放心。

有很多新加盟的詩友將作品寄來發表,若干年過後,仍不知作者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住在加拿大還是中國大陸;壇主譚公偶爾問起,我這主編啞口無言,支吾以對。也有些詩友,來稿只有「天空一片雲」、「孤單的我」這樣的筆名,就像網民寫評語,一點不像投稿。我只好回覆:「詩會是嚴肅的文學團體,向《詩壇》寄稿,請附來真實姓名、通訊地址、聯絡電話。」像這樣五花八門的筆名,我收到不少於二十個,由於不符合稿例,只好割愛。還有些作者的電郵是自動回覆,每次寄信,回函令人啼笑皆非:「朋友,您的來信已經收到,謝謝惠顧!」「來稿收到,欣賞佳作!本期已截稿,你所發的稿件順延下期。」將稿打回頭,變成了「惠顧」、「來稿」,果真開眼界。

由於近幾個月很多新詩友加盟,版位有限,給我壓力很大。不少長期投稿的詩友,每期最少三首以上,而且舊稿積壓多時,無法消化,新詩友想發表作品,必須排期。除非是時間性稿件,否則見報「遙遙無期」也。我也一樣,填了許多詞,一首也擠不進去,反正不急,或者利用本欄空隙加插。昨晚在工廠填了一首《望海潮》──「9.11十週年祭」,見今期《詩壇》第610期都是詠中秋佳節,不宜將此詞插入,只好作罷。驚悉住在越南的朱碧華同學病逝,我寫了一首悼詩,也只好貼在「端華同學網」上。至於詠中秋,我這些年已寫了好幾十首,再也寫不出新意,所以不敢跟風。

今天是9月14日,1974年的今天,我從柬埔寨越過烏祖邊界進入泰國,從此37年未回過故鄉;1983年的今天,我宣誓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忽已28載矣!每年九月,我都有很多題材可以作詩填詞。2004年9月1日。俄羅斯北奧塞梯共和國別斯蘭市第一中學發生劫持人質事件,超過1000名學校師生、家長被32名恐怖份子劫持,經過53小時的對峙,終於在9月3日以武力解決,悲劇收場,30名武裝份子被擊斃。最少338人在襲擊中罹難,其中158名兒童,約五百人受傷。2006年9月13日,小女就讀的滿地可道森學院Dawson College發生槍擊案,槍手射殺一名18歲女學生Anastasia DeSousa和另外19名學生受傷後吞槍自殺,本欄寫第520篇「血腥」。同年9月30日,我家附近19號公路Concorde協和大道發生嚴重高架橋坍塌事故,造成五屍六命慘劇,本欄寫第523篇「橫禍」。

隨筆不宜寫成評論文章,只能想到就寫,所以給人有「瑣碎」之感覺。我明白自己的寫作風格,也知道這些芝麻蒜皮小文章,難登大雅之堂。但只求一個「真」字,莫無中生有,毋誇大其詞,不借題發揮,勿指桑罵槐,有碗說碗,有碟話碟,不需加任何評論。至於是否有讀者愛看,則「見仁見智」矣!噪音還是有的,何必理會,更沒有必要「對號入座」,俯仰無愧於心,也就無悔也。

一個人的生命到底有多重要,「9.11」奪去了三千條人命,相當加拿大一個小市鎮的人口,裡面都是各界精英,要花多大的人力、財力、物力去培養,一瞬間就消失了。去年4月10日,波蘭空軍「圖─154」在俄羅斯墜機,包括總統卡欽斯基夫婦,以及政府和立法機構眾多高官,連同機組人員共97人全部罹難,無一生還。波蘭軍隊七位最高首領中的六人:總司令(總統)、總參謀長,空軍、海軍、陸軍司令,特種部隊司令全部喪生,只有未隨團出訪的國防部長倖免遇難。數年前母親節時,我曾經羨慕卡欽斯基的母親,謂她的雙胞胎兒子,一個是總理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一個是總統萊赫‧卡欽斯基。不料噩運降臨,兄弟人天永隔,政府高官幾乎全部陪葬,慘不忍睹也。

「9.11」十週年紀念儀式上,聽罹難者家屬聲淚俱下的演講,我的心也被撕裂。歲月無情,世人健忘,很快就到了台灣「9.21」大地震12週年紀念日,相信也會漸漸被淡化。因為,逝者已矣!人總要往前看,人生苦短,活著就要活得好,活得精彩。寫這篇隨筆時,我一面翻看2001年的日記本,看「9.11」那幾天我是怎麼過的,每天都買大堆報紙,幾乎買下所有雜誌,多達二十幾種,如今回眸,已變得有點麻木。這10年來,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死了多少人,是「9.11」的多少倍?無辜的千千萬萬平民老百姓在戰火中枉死,又能向誰伸冤?又有誰去紀念他們?老百姓的性命難道不值錢嗎?誰主導這一場又一場戰爭?果真是「為正義而戰」嗎?值得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嗎?

寫完這篇隨筆,已經是星期三下午兩點鐘了。牢騷發過了,人也平靜下來。剛才走去開信箱,收到法國102高齡薛世祺老師親筆來函,還有美國國會圖書館8月29日發出的感謝信,和上個月收到耶魯大學東亞圖書館的感謝函一樣,謂我寄出的八本詩集,已經收到,並將永久收藏在圖書館中。
(2011.09.16《華僑新報》第1073期)

附:
敬讀盧茵《感談》
李錦榮
世道搖搖何陌陌,感談痛示人間逆。
求真顯實事如如,去妄入誠情碧碧。
投搞天空一片雲,述詩根蒂多閒隙。
噪音自是影高飛,存在無聊生命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