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第782篇:《聊趣》


攝於 La Baie 鎮 Saguenay河畔
上週六清晨約六點才放工回來,匆匆上樓小睡。九點鐘老伴把我喚醒,洗個熱水澡,吃點早餐,將行李和手提電腦搬上車,還有給小女大袋吃的,以及長女那又大又重的文件箱,她說星期一要出庭,利用時間看案卷。十點鐘啟程,取道40號公路先去魁北克市,12點半抵步;倒滿汽油後吃午餐,然後再朝175號公路北上,氣溫由滿地可的零上九度,到魁北克的五度,越向北就越冷,當穿越國家公園時,車外溫度降至零下兩度。我們在下午三點正抵達離魁北克市北面190公里的城鎮希庫蒂米Chicoutimi,是薩格奈──聖讓湖Saguenay-Lac-Saint-Jean區行政中心,位於薩格奈河航道頂點。小女兒上星期三出差,租車前來這裡,入住河畔酒店,要留到11月4日才回滿地可,她說自己一個人很悶,我們答應來這小城度週末。從拉娃來到這裡大約五百公里,花了五個鐘頭車程。

為了幫我提神,防止打瞌睡,一路上老伴和長女不斷找話題與我閒聊。而聊得最多的,是關於「清除雜物」這一環節。女兒說她聽了麥基爾大學教授一次關於減少雜物的演講,覺得非常有道理,應該響應。要把沒有用的東西清理掉,騰出空間,卸下包袱,輕裝上路。例如,自1995年開始錄下數以百盤的錄影帶,足足十幾箱,都是「每天新聞精選」,後來改為DVD光碟,這16年的資料,除非贈送給圖書館收藏,否則很難再儲存下去。買一部由錄影帶轉為光碟的Toshiba雙用錄影機,每天也要花多少時間去轉換。另一項必須報廢的,是十幾年來的傳真信件,以前是用感熱紙,早已退色,什麼也看不到,後來用滾筒過底紙,最後才是油印。女兒問我,留下數千張傳真紙,堆起來比人還高,有什麼意義?「相信連他們自己也沒有留下原稿,他們的兒女都不會將父親的字跡儲藏,如果作為留念,只需留下幾份,何必堆積如山,紙張發黃?」唯有值得留下的,是寫給我的私人信件、賀年咭、風景明信片,足足幾大箱。還有大堆剪報,也要清理。以前我在工廠寫詩的手稿也有一箱,早已拋棄。一些沒有收藏價值的舊書,可能捐贈或拋進環保回收車。我終於接受這提議。
小女兒於Boivin乳酪廠與眾同事手舉成功研製的新產品合影
我們找到了小女兒,她說忙得不可開交,星期日還要進廠。原來她任職的卡夫公司與希庫蒂米鄰近「灣區鎮」La Baie一家歷史悠久的乳酪廠合作,投資研製新產品,小女兒負責這龐大計劃的拓荒,責任重大;美國總公司派技術人員來,只說英文,乳酪廠員工清一色講法語,所以必須由小女兒直接參與這項工程。她說會再來幾次,直到生產線上了軌道,產品質量符合標準,才能交棒。
攝於酒店前

我一到酒店,倒下床就睡去,兩女去參觀Boivin乳酪廠,回來喚醒我,到希庫蒂米市中心一家Vieille Garde吃晚餐,這裡以葡萄酒馳名,一個系列有三種紅葡萄酒、三種白葡萄酒,可以試用不同口味的佳釀,包括法國、意大利、斯洛伐克、美國等,有釀酒師專門來為我們逐杯酒講解。我當然還喚一大杯20安士的黑啤酒,晚餐水準很不錯,價格也合理,小女說她很高興能與家人共度週末,更喜媽咪帶了好多她最愛吃的食品,只可惜我們星期日就要開車回滿地可,留下她自己一個人。

返回酒店,才發現我的手提電腦不能正常運作,兩女搞了整晚,最後決定放棄。怎麼辦?星期一要是不能修理,就必須用其他電腦寄稿,但我所有詩友的郵箱資料都儲存在Outlook檔案中,而且還有許多東西沒有備份,例如老伴用了兩個月打字的《雷基磐詩詞集》,以及我排好版準備交給印刷廠的《李錦榮詩詞集》,都沒有拿出來。我到美國出席世界詩人大會期間拍下17G錄影帶,也都留在手提電腦中,還有《人物誌》三千多個檔案。總之,我必須確定可以將硬碟中的資料取出!

星期日一早起來,嚐試再開啟電腦,依然沒有反應。我們開車去市中心用早餐,隨小女兒的車去乳酪廠,長女買了一些芝士作為手信送給律師樓同事;我們相擁捨別小女,千叮嚀萬囑咐她要小心開車,注意安全。這裡的汽油每公升1.23元,比滿地可每公升1.37元要便宜得多,我倒滿後踏上歸程。長女見我因為電腦故障心情不佳,於是提議到魁北克市走一趟,我們在下午三點抵Ste-Foy商場,原來她去「蘋果電腦」專賣店,二話沒說,就以九百多元買了一部iPad,然後去羅傑士電訊公司註冊,開了個戶口,立即可以使用。五點許,我們離開魁北克市,一路上iPad一直上網,接收電郵,不亦樂乎!女兒說iPad是蘋果巨人喬布斯最偉大的發明,他雖然走了,給後人留下了奇蹟!

返抵滿地可未八點,去吃晚餐後回到家,整個晚上父女倆都沉迷在iPad上,女兒說這iPad是她提早贈送給我們的聖誕禮物。她說這個週末兩天與我們聊天的時間,比平時一個星期加起來還要多幾倍。星期一,我們相約在唐人街飲茶,我告知,手提電腦的硬碟壞了。修電腦的技師教我將手提電腦開啟,按F8,在Save Mode中逐條將文件取出,全部儲存進1TB的外掛備份硬碟中,又將在香港買的富士小手提電腦拿來使用,希望不會影響這幾天的接收郵件。女兒笑說,iPad買得及時!
(2011.11.04《華僑新報》第1080期)

附:
敬讀盧茵《聊趣》
李錦榮
清除雜物呈奇理,聊趣啟吾尋實己。
積聚無邊反下沉,去繁有慧悠然喜。
觀空塵落意如船,守約韻凝詩若水。
化少成多上路資,迎風揚棄心中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