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第859篇:《思緒》

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傷(其中17人情況危殆,多人截肢)。疑兇是兩兄弟,車臣人,26歲的哥哥塔默蘭被擊斃,19歲的弟弟佐哈隨後重傷被捕,將面臨死刑。三名無辜遇難者,包括一名8歲男童、一名29歲餐廳女經理和一名23歲來自中國瀋陽在波士頓大學攻讀統計學碩士研究生的女留學生呂令子。男童當時與妹妹、媽媽一起在終點站迎接參加賽跑的父親,不幸遇上浩劫,妹妹身受重傷,被炸斷了一條腿,母親也在急救中。就在全球強烈譴責恐怖暴行之際,約旦的一個穆斯林原教旨主義組織的領導人加拉比對波士頓爆炸事件如此冷血的野蠻襲擊表示高興,令人髮指!

此次災難,再次讓人追憶起18年前的美國奧克拉荷馬城聯邦大樓大爆炸;兇手是26歲的麥克維,他參與過海灣戰爭,並曾經在戰爭的第一天砍掉一個伊拉克士兵的頭;後來被派去對降兵行刑。他被上司稱讚為模範軍人,還獲得銅星章。這名美國步槍協會會員,在軍中是神槍手,在開槍殺人的環境薰染下,麥克維走上恐怖主義的不歸路。他將自製的炸彈放在租來的貨車上,而炸彈內有5000磅能用作肥田料的硝酸銨鹽,以及一種爆炸性燃料。1995年4月19日,他把貨車開到奧克拉荷馬城聯邦大樓外,設定計時炸彈後就離開;當天上午9時02分爆炸,聯邦大樓整座北樓倒塌,釀成168人死亡,超過850人受傷的慘劇,是「9.11」襲擊事件發生前在美國本土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恐怖事件。他於六年後的2001年6月11日被注射毒針處決,也是自1963年後首位由美國聯邦政府處決的罪犯。本欄當時曾寫下第248篇隨筆:《死刑》,對麥克維犯罪動機和最終伏法發表個人淺見。

加拿大沒有死刑。由於法律強調保障人權,避免「錯判」而冤枉了疑犯,禍及無辜,所以對殺人犯的判決,手續非常繁瑣。兇手往往又因「思維失調」、「精神分裂症」、「妄想症」、「躁狂抑鬱症」、「焦慮症」、「恐懼症」、「強迫症」等精神病而逃過法律之裁判,這對遇害死者是很不公平的。例如,有夢遊症歷史的病患,夢遊中殺人,最終獲判無罪;在「幻覺」、「幻聽」精神分裂症狀下殺人,割下首級,生吃耳朵,最後也判處送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回顧留學生被肢解慘案,要是法官不接受「一級謀殺罪」,而輕易讓疑兇逍遙法外,那可真是「天打雷劈」的大冤案。

「人之初,性本善」,幼小心靈被遊戲機所誤,整天沉迷於殺人為樂的刺激遊戲,耳濡目染,喜愛槍戰,長大參軍服役,美其名曰「保家衛國」,「維護世界和平」;出兵到人家的國土上開闢新戰場,殺人由遊戲機變成荷槍實彈,反正在戰場上殺人是不用被判死刑的,何不殺個痛快!君不見「誤炸」阿富汗民眾婚禮,包括新郎新娘數十人慘死,不需要誰出來負責!伊拉克戰爭,平民死傷人數76萬,誰會說一聲道歉?這條算術題如何計算?越戰一百二十萬條平民生命、韓戰三百萬條平民生命,美軍種下的禍根,欠下的血債,怎能那麼容易「一筆勾消」?充當「國際警察」維持世界秩序,就有權到處出兵殺人;靠出兵他國,銷售武器,換來「諾貝爾和平獎」,這是什麼邏輯?

人禍可以追究責任,天災就沒法怨天尤人了。四川雅安蘆山「4.20」七級強烈地震,受災範圍一萬六千平方公里,離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五週年只差半個多月。汶川大地震一共造成69227人死亡,是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造成24萬2千人死亡,重傷16萬4千人)之後最嚴重的一次天災。今期陸續收到詩友們寄來驚聞蘆山地震的大量詩詞,鄭石泉詩翁有「地裂山崩起禍殃」、「天公不憫凡民苦」之仰天長嘯;墨浪詩友有「大愛綿綿未有涯」之感嘆;李忠祜詩友有「恨那無形手,將吾同類摧。余身雖在外,聞此共心哀」之慨嘆;吳永存詩翁讚嘆「萬千兵馬馳拯,高效率、濟災民」;韓志隆詩友哀傷「汶川未癒,蘆山再創」;姚洪亮詩友「修撰誄文悲染墨,詞未竟,淚先盈」;江麗珍同學「痛楚難禁題淚墨,毫染透,楮填盈」;蔡麗華同學「冷夜填詞同慟祭,文墨淺,淚眶盈。」同時也收到一些有關地震之詩作,但由於不符合舊體詩格律,只能割愛。

幾週前喜接何夫人寄來何宗雄校長在療養院寫的詩,多麼珍貴的禮物!剛才收到譚銳祥壇主傳真來一首七絕《祈求何宗雄、李文燦詞丈復筆》,又接到雷一鳴詩翁的電話,我問他何宗雄校長的近況,並向他取了療養院的地址,本週日將陪老師前往探望。雷老夫婦明天啟程赴台灣旅遊,我祝他倆一路順風,多多珍重!星期一那天中午,到嘉華樓晤譚公,將《李文燦詩集》和《紫雲清卷》、《女人一枝花》托譚公轉交住療養院的李文燦師傅,衷心祝福何校長、李師傅早日康復!日前曾經到紫雲兒子家裡取了一箱《紫雲清卷》;上週四到郵局將《紫雲清卷》空郵投寄法國、美國多位詩友,本埠詩友只有少數幾位曾見過面的送交,其餘的待有聚會時才派發。喜見詩友陸續有新書面世,更希望經常收到新作;像停筆多時的紫雲、懷素、于文,他們的詞寫得真好,千萬不可擱筆!
(2013.04.26《華僑新報》第1157期)

附:
敬讀盧茵《思緒》
李錦榮
以武維持他國亂,傲充警察意縱橫。
和平踐德人無偽,恐怖除因心不盲。
標準雙重災自現,禍根己種理難明。
花旗優越趨權霸,邏輯終端導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