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第927篇:《于歸》

《詩經‧國風》「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芬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兩千多年前,就有「于歸」出嫁詩,全詩三章,皆以「桃之夭夭」開始重章疊唱;通過桃花盛開、果實豐碩、枝葉茂盛,來讚詠新嫁娘宜家、宜室、宜人。記得多年前登報賀老師女兒出嫁,見報時,「于歸」植成了「於歸」,令我不好意思將剪報贈給老師。如今每見「之子於歸」,我就會立即改為「于歸」。
一對新人向父母敬茶

「于」字不是簡體字,不宜用「於」代之;「歸」字表示出嫁。此字右邊「帚」乃「婦」之省,指女子;左下「止」是「步」之省,用腳走路;左上為「阜」之省,即山崗。整個「歸」字就是「女子出遠門」。古代未嫁女待字閨中,只有嫁人才出遠門,故「歸」字本義就是出嫁。《朱熹集傳》:「婦人謂嫁曰歸。」又有另種解釋,謂女子嫁到夫家,才是「歸家」。

我家兩女,雖不是什麼千金小姐,但在爸媽心中,確是掌上明珠。自娘胎出世,千般呵護,全力栽培,悉心教養,從女子私立中學到麥基爾大學,從財經貿易到法律,從生物學到食品科學,十幾年寒窗苦讀,一步一個腳印,用淚珠汗水換來一頂方帽、一紙文憑,她們不是嬌生慣養的溫室花朵,而是飽經風雨的頑強小樹。如今,眼看小樹成長,做父母的堪慰老懷,沒什麼指望,只祈望她們平安快樂,有個好歸宿,成家立業,幸幸福福,過好小日子。這或者就是成語「向平之願」吧!
2015.09.05長女嘉珈與舍德立完婚
長女去年9月5日完婚,夫婿是魁北克法裔飛機工程師,小時候曾在非洲加蓬住了十幾年。婚禮在滿地可奧林匹克運動場斜塔頂端舉行,居高臨下鳥瞰,可以俯視滿地可全景。我沒有什麼東西送女兒,就用畫筆繪出一幅水彩肖像畫作為結婚禮物,懸掛他們家中。由於場地所限,只允許擺十幾桌酒席;當時,遠居法國里昂的二姐和二姐夫曾專程前來參加婚禮。女兒的蜜月旅行地點是希臘。
我畫水彩肖像畫作為結婚禮物相贈
小女今年10月15日新婚,夫婿是華裔電腦工程師,婚禮將會在滿地可威斯汀大酒店九樓舉行。無獨有偶,和去年一樣,我又畫了一幅水彩肖像畫作為小女結婚禮物。因忙,擱置多時,直到昨天晚上才完成。為了甥女婚禮,遠在香港和英國的姨媽、姨丈們專程趕來出席宴會,可惜法國二姐夫因剛動手術,臨時取消行程。很多朋友都沒有辦法一一邀請,有些旅遊未返,有些行動不便,有的忙不開身,我在電話和信件中,感謝祝賀,並婉謝賀禮,謂心領也。小女蜜月旅行地點是墨西哥。
贈送小女水彩肖像畫作為結婚禮物
對於兩女婚事,我們一致認為,她們的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也相信,憑她們的學識、眼光,能夠被雀屏中選的男子,一定差不到哪兒去。所以,除了祝福,除了關愛,從不干涉,從不介入。由於尊重她們的選擇,我們也「愛屋及烏」,完全接受她們的另一半,並未「刁難」小伙子,也從未像電視劇裡那麼樣,向男家大開獅子口。我們的原則是:嫁女,不是賣女。因為,不管黃金萬兩、樓房千棟,都沒有比女兒的終身幸福來得重要,夫婦情深,白頭偕老,才是最珍貴的禮金!
賀長女嘉珈新婚喜聯
去年,長女嘉珈新婚,我曾撰了一幅喜聯貼上大門口:「盧家有喜良緣天作合,才女多情好運夢成真」,「才女」,「國才之女」,一語雙關也。今年,我也撰了一喜聯,貼在大門口:「盧家嫁女書香世代添才子,嘉珮于歸錦繡前程展大鵬」,將小女嘉珮與女婿子鵬的名字嵌入聯中。陸續收到伍兆職詩翁、紫雲女史、李錦榮詩兄、江麗珍和許懷嬌同學寄來賀詩,比什麼賀禮都貴重,在此致以萬二分之謝意!
賀小女嘉珮新婚喜聯
孩子長大了,小鳥飛走了,家裡只剩下兩老,很多人經常用「空巢」一詞來形容,我倒不這麼想。或許,我們都習慣了。平時她們未嫁時,也經常出差,特別是小女,幾乎每週都飛,一會兒芝加哥、舊金山,一會兒匹茲堡、克利夫蘭,一會兒瑞典、古巴,週末才回滿地可,所以,我們用視像電話面談比見面還多。大女兒更不用說,昨天剛聽說她去了哥斯達黎加,忽然又去摩洛哥,我們只求她們平安出發,平安抵步。知道我們喜歡收藏明信片、磁貼、小酒杯,每到一地,她們會第一時間寄貼上當地郵票的風景片回家,短短幾行字,已經比什麼都好!如今,她們還是習慣帶回雪櫃磁貼,貼了滿滿三張大鐵板,懸掛牆上。看到這各地帶回來的小磁貼,我們「空巢」還不算寂寞。
磁貼之二
磁貼之一
或許我們倆都有做不完的事,幹不完的活,所以,女兒都出嫁了,我們依然忙得不亦樂乎!老伴將後園山楂果子洗淨、切片、曬乾,我清理花園枯葉,修剪玫瑰;老伴幫我整理紀念硬幣、郵票、信件、剪報、照片;我們一早去公園散步,晚上在電視機前看新聞、劇集。總之,生活很充實。

如果說有什麼不習慣,我這一個多月來每天與小女圍繞公園跑五公里,減掉近十磅,如今只剩下自己獨自步行,頗有傷感,如此而已。將來她們有了孩子,我們有孫輩繞膝嬉戲,飴孫之樂,晚景猶甘,想到這裡,夢中發笑。對於兒孫滿堂的朋友來說,我是最遲嫁女,所以,「小兒科」也!
(2016.10.14《華僑新報》第1338期)
附:
敬讀盧茵《于歸》
李錦榮
兩女宜家教養宏,古今詩禮慧縱橫。
眼光學識何從屬,創意才華別異萌。
幸福多方無俗競,愛心暖境攝時衡。
重章疊唱周南願,果實夭夭百載情。

盧國才、陸惠茵伉儷令媛嘉珮于歸之喜
伍兆職
良緣天賜訂婚盟,永結同心幸福盈。
鸞鳳和鳴迎富貴,鴛鴦相伴接繁榮。
珠聯璧合千般愛,夫唱妻隨萬種情。
嘉珮于歸齊祝賀,盧家才女顯家聲。

賀盧國才、陸惠茵伉儷令媛嘉珮于歸之喜和韻伍兆職詩翁
紫雲
嬌嬌秋韻慶婚盟,燁燁朝暉喜氣盈。
雙璧唱隨君子意,三生緣結玉堂榮。
風清日朗光明路,花好月圓幸福聲。
詩詠于歸鸞鳳囍,樂吟好合併枝情。

心語遙賀白墨令媛嘉珮于歸之喜
李錦榮
世間達道愛中知,恆久無邊喜樂持。
幾日應忘凝獨特,兩人觀照化參差。
平衡長短宗誠意,安順窮通泯遁辭。
凡事包容天地一,白頭偕老永相隨。

祝賀嘉珮姪女于歸之喜
江麗珍
又見楓紅迎暖秋,詞花輕展賀聲稠。
盈門喜慶簫笙奏,滿室芬芳並蒂柔。
緣份三生情永篤,赤繩一縷愛長留。
齊眉舉案同相敬,執手年華共白頭。

賀國才同學嫁女
許懷嬌
之子于歸賀喜詞,同心共德相扶持。
盧家才女和佳婿,合作之緣幸福隨。

步韻奉和伍兆職、紫雲詩友「盧國才、陸惠茵伉儷令嬡嘉珮於歸之喜」
鄭石泉
遙遙遠隔賀婚盟,兩姓聯姻瑞氣盈。
佳偶天成宗社樂,良緣夙締族親榮。
牽心互勉千重意,恩愛相隨萬世情。
嘉珮超群欣喜慶,盧門載德頌高聲。

賀盧國才,陸惠茵伉儷令媛嘉珮于歸之喜續二首
伍兆職

女兒出閣樂無涯,諸友同歡寄賀辭。
佳偶天成偕白首,家庭幸福美如詩。

書香家族出精英,二女成才共向榮,
猶喜東床皆快婿,君懷歡樂享親情。

喜聯
馮雁薇
嘉禮繫紅繩,繡戶明珠妻貴子;
珮鑾迎彩鳳,雀屏嬌客勝飛鵬。

賀詩(藏頭嵌子鵬嘉珮鸞鳳和鳴)
馮雁薇
子茂枝繁願向平,
鵬飛佳偶兩心傾。
嘉禾祖澤源流遠,
珮玉天成世代晶。
鸞鏡添妝嬌欲滴,
鳳冠新戴笑相迎。
和諧共奏夭桃樂,
鳴鼓吹笙遍滿城。

賀嘉珮姪女于歸之喜步江麗珍同學原韻
蔡麗華
「于歸」報喜恰金秋,滿溢朱箋父愛稠。
五彩互輝光景美,兩心相印意情柔。
和諧琴瑟終身伴,妙俏丹青後代留。
嘉志鵬程雙比翼,青雲直上盡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