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第934篇:《心悟》

與影片製作人Nguyen Thi Be(中)於電影海報前合影
上週日下午,我們一家到滿地可Cinema du Parc影院,出席一場紀念越南船民40週年紀錄片發佈會,令我們這些對上世紀七十年代那段投奔怒海往事仍記憶猶新的人,再一次思潮洶湧,熱淚盈眶。「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十分感謝幾位不忘本的船民後代,製作這樣一部震撼人心的影片。


投奔怒海的越南船民

影片名字Une nuit sans lune:Boat People, 40 ans apres《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船民,40年之後》,通過採訪、蒐集、剪輯、配樂,將四十年前越南船民的辛酸悲慘遭遇和死裡逃生的驚險經歷,一幕幕展現在觀眾眼前。影片製作者,是一位越南女青年Nguyen Thi Be,於1979年底抵達加拿大,當時她還未五歲。她是YCPA前任主席,目前是L'Organisme UniAction「聯合行動」組織創始人和主席。與她一起合作的是電影專業工作者Marie Helene Panisset,她們攜手拍片的事跡被滿地可多家英法文報紙採訪,家傳戶曉。她倆本身都有一份正職,利用業餘時間,廢寢忘食,終於完成這文獻性檔案蒐集工作。被採訪的包括加拿大越裔參議員吳清海Ngo Thanh Hai、越裔著名女作家金翠Kim Thuy,還有滿地可Longue Pointe軍營Jacques Coiteux少校,難民救濟中心、慈善機構負責人等,更多的是船民和他們的下一代,以及多位富於人道主義精神的魁北克擔保人。
影片兩位製作人Marie Helen Panisset和Nguyen Thi Be
影片開始前,阮氏Be和芭妮謝先向觀眾作簡單介紹;影片結束後,她們和其他幾位負責人在台前回答觀眾的踴躍提問。女兒問及到底有多少越南難民抵達加拿大?又有多少人葬身大海?回答是令人震驚的,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字,有20到40萬越南船民死在海上。從1979到1981年,有6萬船民到加拿大,其中1萬3千人到魁北克,直到今天,已經有3萬5千到4萬人在魁北克。回來後我到難民總署網頁查證,到1986年就有200萬人逃出越南,僅僅香港就接納了20萬人。1989年底,所有安居人數統計如下:美國729641人,加拿大125863人,澳洲121711人,法國108803人,德國23846人,英國18044人,共逾百萬;此外拉丁美洲、以色列、冰島和其他歐洲國家均接收少量越南難民。
加拿大越裔參議員吳清海Ngo Thanh Hai
聽船民敘述投奔怒海的點滴記憶,千百人擠在小木船上,在海上漂流,機器故障,船板漏水,風雨交加,目送一艘又一艘見死不救的遠洋輪,那種無助、徬徨,那種對生死一線之差的感悟,畢生難忘。幾乎每一位被採訪的船民,都是淚水奪眶而出,發自內心的感恩,感謝人間有愛,感謝加拿大,感謝魁北克,讓他們絕處逢生,重建新家園。在採訪吳清海參議員時,我留意到這位法國巴黎索邦大學出身的法學家,他的辦公室背景懸掛著加拿大國旗,以及前越南共和國黃底三紅條旗幟,這是很感人的,說明他沒有忘本,雖然40年過去了,每年4月30日「國殤日」依然紀念越南淪陷。回想某些難民,一到了海外,忘記國恨家仇,忘了自己的身份,忘掉為何要投奔怒海、虎口逃生,忘卻是誰伸出援手將自己從水深火熱的險境中救出,他們竟恩將仇報,每星期在報章上大罵西方自由世界,對紀念「4.17」死難者、聲討赤柬大屠殺,譏為「明日黃花」、「誇大死亡數字」,令人髮指。對比起有人性、有良知、敢於講真話的越南船民後代,我對這夥忘本的茍活者感到恥辱。
死裡逃生的越南船民,有20萬人葬身怒海
影片發佈會座無虛席,難能可貴的,大部份都是魁北克觀眾,亞洲人比率不多。我們與阮氏Be合影,我與她握手,祝賀影片成功上映,她很高興能與我用越語交談,我告訴她:「環顧越南、柬埔寨、老撾三國難民,只有越南難民不會忘本,不會忘記沒有月亮的那個晚上!每年都紀念西貢淪陷,憑弔船民亡魂,一直懸掛黃底紅條旗幟。妳是越南船民代言人,我為妳而感到驕傲、自豪!」
哈瓦那的馬蒂廣場前前往悼念卡斯特羅的古巴民眾排成長長人龍
一個人的理念很重要,不管發生什麼變化,能堅持到底,才是難能可貴。將一生獻給古巴革命事業的卡斯特羅於上週五逝世,享年九十,一代巨星隕歿,象徵社會主義革命走進了歷史。卡斯特羅是一位備受爭議的人物,他的個人魅力,他的鋼鐵意志,他的一如既往,他的不屈不撓,在全面封鎖下超過半世紀的抗爭,是堪與南非孟德拉相提並論的政治家。對他的毀譽參半,痛恨他的人在歡呼慶祝,敬佩他的人在痛哭哀悼,送他最後一程的古巴民眾在哈瓦那馬蒂廣場外排成長長的人龍。據悉,卡斯特羅曾經被暗殺多達638次之多,他在32歲時推翻了巴蒂斯塔,上台執政長達49年,即使於十年前因健康問題交出權力,也只將其總統職位由弟弟勞爾「暫代」,被罵為「獨裁者」。
巴西Chapecoense足球隊球員在哥倫比亞空難中罹難
然而,理念還要講運氣,講際遇!特別新聞報導,一架載著巴西足球隊的客機今天發生空難,在哥倫比亞Medellin附近山區墜毀,機上77人中,僅6人生還,71人罹難,其中包括巴西甲級聯賽查比高恩斯Chapecoense足球隊球員、員工,以及21名記者,巴西總統特梅爾宣佈全國哀悼三天。在電視上看到球員昨天一起歡樂慶祝進入南美洲杯決賽的視頻,誰能料到這是最後的遺照?想起越南船民葬身怒海,想起名人逝世,又聽到空難奪去整隊足球界精英,頓時心悟:應該珍惜眼前,珍惜當下!
(2016.12.02《華僑新報》第1345期)
附:
敬讀盧茵《心悟》
李錦榮
怒海求存自性燈,船民見證絕中能。
世間尚有良知在,禍外還期天道乘。
越裔國殤依舊苦,蒙城影院助思升。
無常生死時空變,當下衡恩心悟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