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第942篇:《說雞》

2017年丁酉雞年加拿大生肖郵票
星期五本文見報之日,正值丙申猴年除夕,星期六便是丁酉雞年正月初一;丙申太歲管仲將休假,六十年後再來值班;輪到丁酉太歲康傑走馬上任。雞年五位太歲姓名是:乙酉蔣耑、丁酉康傑、己酉程寅、辛酉文政、癸酉康志。關於六十花甲十二生肖六十名太歲乃學天干地支之入門而已。

2005年乙酉雞年加拿大生肖郵票首日封

雖然今年西曆元旦仍然是猴年,很多詩友已經在送猴迎雞了,其實,只要在農曆十二月三十晚上十一點五十九分誕生,依然肖猴,再過一分鐘才踏入雞年,就算虛齡兩歲。十二年前本欄寫過第436篇隨筆《肖雞》,曾經推算出菲律賓女總統阿基諾夫人生於1933年1月25日,但仍然肖猴,因為1月26日才是癸酉年正月初一;同樣,加拿大總統克里靖生於1934年1月11日,仍然肖雞,因為2月14日情人節那天才是甲戌狗年正月初一(西方情人節遇上正月初一,除了1934年和1953年,就必須等到2010年,76年間才有過三次)。其實生肖學不是「迷信」,而是中華傳統文化一份寶貴遺產。
2017年丁酉雞年月曆牌
每逢雞年,各傳媒都在推出雞年運程預測,我還是老話一句,2016年全球人口超過73億,除以十二生肖,平均每個生肖超過六億人,總不可能六億名肖雞人物都同一運程。所以,有九五之尊的皇帝如漢武帝、隋文帝、唐玄宗、李後主、洪秀全,有叱吒風雲的黨主席華國鋒、葉劍英元帥、國家主席李先念,以及宋美齡、王光美、緬甸女政治家昂山素姬,還有諸葛亮、王安石、張居正,也有被處死並滅十族的方孝孺、在希特勒死後毒殺自己六名孩子隨即自殺的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被絞首縊死的日本甲級戰犯山下奉文、被通緝並處決的賓拉登。雖然大家都肖雞,其命運天淵之別。
ˊ2017年丁酉雞年賀卡
十二生肖中,除了蛇和鼠,其他十個生肖都可以找到賀年佳句,今年賀卡千篇一律都是「金雞賀歲」、「雞年吉祥」、「雞年如意」,或者有些是用李賀「雄雞一唱天下白」,毛澤東當年引用時為了符合律詩平仄,改為「一唱雄雞天下白」。中國是世界上飼養家雞最早的國家,孔子編彙的《詩經》中有「雞棲於樹」的記載,據說海南島森林中至今仍有在樹上野生的原雞。據悉,日本科學家最先發現了公雞報曉的秘密,動物百科全書披露,長在雞的大腦和小腦之間的松果體細胞,是所謂的「生物鐘」,外界的光線能令松果體細胞膜內外電位差變化而發生化學反應,天快亮時就會令公雞啼叫。記得大陸六十年代有一套木偶動畫短片《半夜雞叫》,是描述沒良心地主周扒皮半夜學雞叫迫使長工早起幹活。聞雞起舞,是東晉將領祖逖年輕時立志報國,一聽到雞啼便起身舞劍。
Happy New Year 2017
春秋時代魯國大夫田饒曾誇讚雞有「五德」:「帶冠為文,足搏距為武,敵在前敢鬥為勇,見食相呼為仁,守夜不失為信。」《詩經》「鄭風」有「風雨如晦,雞鳴不已」句,「齊風」有「雞既鳴矣,朝既盈矣」句,雞素為歷代文人所敬愛也。李頻府詩:「不為風雨變,雞德一何貞。」明代徐寅詩:「守信催朝日,能鳴送曉陰。」清代陳繩詩:「二十五聲隨漏滴,底須侵曉候雞鳴。」
我家的葡萄牙「花公雞」是女兒贈送的新年禮物
雞是世界上家禽中飼養得最多的一種。估計總數約在五十億隻以上,大英百科全書介紹,世界上公認的雞品種有73種,按其品系來分又有170餘種,但類別只有四大類:肉食雞、產蛋雞、蛋肉兩用雞和觀賞雞。日本有一種長鳴雞,啼聲長達15到20秒鐘,比普通公雞啼聲長四至五倍,有「活時鐘」美稱,是在一千兩百多年前從中國引進,經過長期培訓而成。長尾雞是觀賞雞,日本四國高知縣的長尾雞,尾羽一般有六至七米,最長可達十二米。可憐不能自由活動,只能站在高高的架上,如果想下來散步時,必須由飼養員提著長尾,避免弄髒或被絆倒,就像穿著長長婚紗的新娘子。

坊間傳出有關注射荷爾蒙激素或使用飼料藥物添加劑,快速養雞32天上市等負面新聞,令消費者對雞肉的營養價值和安全性大打折扣,雞蛋也和雞肉一樣受到考驗,又因為每年禽流感總是選在農曆春節前降臨,無雞可過年,人們對雞是又愛又恨。小學課本有:「公雞喚我早早起,母雞生蛋孵小雞」,很懷念童年時家家飼養雞鴨的日子,市場賣的都是走地雞,沒有化學污染的恐怖陰影。
葡萄牙巴塞羅斯巨型公雞由首都里斯本運往中國展出
每年6月30日,在西班牙有「雞節」,法國諾爾省有「雞鳴節」。法國以高盧雞作為國家形象,國家足球隊的徽章是一隻公雞。在葡萄牙,公雞也是國家象徵;據說,很久以前,葡萄牙巴塞羅斯一名虔誠的朝聖者被誣陷為盜賊而遭判處絞刑,臨刑前他要求去見法官,當時法官正準備用晚餐,囚犯指著餐桌上一隻剛出爐的烤雞說:這隻雞將為我鳴不平!沒想到烤雞真的一抖身子站起來,對著囚犯高歌,法官大為震驚,赦免了囚犯。葡萄牙人酷愛公雞,旅遊時別忘了買一隻「花公雞」回來留做紀念。今年丁酉雞年,巨型巴塞羅斯公雞從首都里斯本運到中國,將在北京、上海展出。

依據命相學上所載,肖雞的人是預言家,喜歡打扮自己,做事完整而有條理,工作熱心,對人婉轉,是不可缺少的幹才。在婚嫁上,宜與肖牛、馬、蛇配為大吉,忌配肖鼠、兔、狗者。信乎?
(2017.01.27《華僑新報》第1353期)
附:
敬讀盧茵《說雞》
李錦榮
避邪趨吉古今崇,宇宙人生機運中。
嚮往年年虛白遠,關懷日日實存融。
雞鳴有信家鄉近,心扁離源文化空。
得賞啼聲城外島,新春初一謝吟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