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36篇:《肖雞》

還有十幾天便送走甲申猴歲(太歲名方公),迎來乙酉雞年(太歲名蔣耑)。肖雞的朋友,如果想知道有哪些名人在雞年出生,此文可供參考。當然,全球超過五億人肖雞,命運各異也。

由於每年農曆正月初一都不相同,必須翻查萬年曆,才能確定生肖。例如:菲律賓女總統阿基諾夫人雖然生於1933年,日期是1月25日,而正月初一是1月26日,所以她依然肖猴。加拿大總理克里靖生於1934年1月11日,而2月14日才是狗年,所以仍肖雞。凡有爭議者特附上出生日期。

肖羊的趙紫陽走了,還有一位曾經叱吒風雲、身居中共黨主席高位的肖雞名人華國鋒仍活著,遙想「華主席萬歲!」的當年,能將其巨幅畫像與毛澤東並列懸掛人民大會堂的,唯此一人,別無來者,可謂空前絕後。能列入一級大佬的肖雞名人,還有葉劍英元帥和國家主席李先念。中共一大元老中,張國燾、周佛海、陳潭秋,年初剛逝世的宋任窮上將,以及周桓上將,陳再道上將,國防部長耿飆上將,曾任副總理兼公安部長謝富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楊秀峰等也都肖雞。

歷史上肖雞的君王有:漢武帝劉徹,漢獻帝劉協,隋文帝楊堅,唐玄宗李隆基,南唐後主李煜,元仁宗愛育黎拔力八達,明穆宗朱載垕,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1814.01.01)。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二世,英王威廉二世,英王愛德華六世,英王詹姆斯二世,英王威廉四世,宮廷政變中慘遭滅門屠殺的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東非總統、皇帝博卡薩一世,去年病逝的荷蘭女王朱麗安娜,當今日本第125任的平成天皇明仁。

美國第22、24任總統克利夫蘭,加拿大總理皮爾遜,克里靖(1934.01.11),魁省省長布拉薩,英國首相艾登,墨西哥總統阿維拉‧卡馬喬,印尼總統蘇哈托,日本封建領主豐臣秀吉,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西園寺公望,韓國總統尹普善,阿富汗首相、總統達烏第,阿富汗新當選總統卡扎伊,泰國首相鑾披汶‧頌堪元帥,寮國國家主席蘇發努馮,越南總理潘開良,加納首任總統恩克魯瑪,幾內亞總統杜爾(1922.01.19),捷克共產黨首領杜布切克,日共總書記宮本顯治,印(度)共總書記高士,越南國會主席長征,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1706.01.17),美國國務卿臘斯克,蘇聯前外長、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葛羅米柯,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之夫婿愛丁堡公爵,法王路易十三的首席大臣黎塞留,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日本陸軍將領山下奉文,菲律賓民族英雄黎剎,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神出鬼沒、令美國總統深感頭痛的恐怖份子賓拉丹。

聯合國秘書長吳丹(1909.01.22),外交部長吳學謙、姬鵬飛(1910.02.02),外交家、副外長黃鎮、姚廣、余湛、宦鄉,新華社社長穆青,中共中央組織部長安子文,副總理陳慕華,公安部長阮崇武,統戰部長劉延東,民主黨派元老李濟深,全國總工會主席倪志福,全國婦聯副主席林麗韞,台灣行政院長、副總統、國民黨副總裁陳誠(1898.01.04),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台灣經濟部長江丙坤,台灣總統府資政馬樹禮,總統府國策顧問許歷農,香港立法局主席范徐麗泰,香港立法局議員譚惠珠、李卓人,美國金融巨頭摩根,台灣王永慶之弟王永在。

三國時政治家諸葛亮,唐朝名將郭子儀,北宋政治家寇準,北宋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南宋末宰相賈似道,明朝政治家張居正,拒為明成祖起草登極詔令而被處死並滅十族的方孝孺,清末軍機大臣張之洞,黑旗軍抗法將領劉永福,太平天國英王陳玉成,甲午海戰名將鄧世昌、左寶貴,清代大臣阿桂,刺殺恩銘之烈士徐錫麟,《革命軍》作者鄒容,北洋直系軍閥孫傳芳,早期工人運動領袖蘇兆征,紅三軍軍長黃公略(1898.01.24),蔣介石夫人宋美齡,蔣經國兒子蔣孝武,劉少奇夫人王光美,毛澤東孫子毛新宇,周恩來義女孫維世,孔子第72代孫衍聖公孔德成。

東漢文學家班昭(曹大家),魏晉哲學家、文學家傅玄,西晉「竹林七賢」之一山濤,南朝宋詩人謝靈運,初唐四傑之一、《滕王閣序》作者王勃,唐文學家陳子昂,北宋詩人蘇東坡的父親蘇洵,北宋詩人黃庭堅,南宋詞人朱敦儒,清初戲曲作家、《長生殿》作者洪昇,作曲家呂驥。國學大師梁啟超,詩人徐志摩,蕭乾(1910.01.27),歷史學家吳含(日旁),翻譯家、散文家曹靖華,教育家成仿吾,羅家倫,復旦大學校長、固體物理學家謝希德博士,台灣成功大學校長、作家蘇雪林,作家張秀亞,卜少夫,蕭珊,柯靈,靳以,在美國被刺殺的《蔣經國傳》作者江南(劉宜良),香港作家東瑞,戲劇家袁牧之,曾經和項小米一起到訪滿地可的女作家鐵凝。

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北宋哲學家程頤,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德國政治理論家伯恩斯坦(1850.01.06),日本小說家太宰治,日本作家、畫家武者小路實篤,印度孟加拉語大詩人泰戈爾,俄國詩人、小說家勃留索夫,法國戲劇家莫里哀(1622.01.15),當代著名哲學家熊十力。

唐代畫家閻立本,清代畫家鄭板橋,當代畫家潘天壽,程十髮,陸儼少,葉醉白,趙無極,雕塑家、美學家王朝聞,美學家朱光潛,宗白華。意大利文藝復興盛期威尼斯派著名畫家提香。

演藝界藝人伊能靜,汪明荃,伍詠薇,袁潔瑩,陳淑蘭,王菲,萬梓良,秦沛,以及已故的唐寶雲、余綺霞和曹健。美國著名歌星布蘭妮。中國第一位在奧運會獲得金牌的神槍手許海峰。

中外肖雞的專家學者輩出,不勝枚舉,僅列出重要的幾位:德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高斯,英國法學家、政治家、哲學家培根,日本法學家美濃部達吉,蘇聯核物理學家薩哈羅夫,提出條件反射學說的蘇聯生理學家巴甫洛夫。鐵路工程師詹天佑,將《哥德巴赫的猜想》推一一大步的數學家陳景潤,高能物理學家張文裕博士,社會科學家陳翰笙博士,地質學家張文佑,地理學家周廷儒,地球物理學家傅承義博士,水利結構和岩土工程學家黃文熙博士,水利專家汪胡楨總工程師,海洋生物學家曾呈奎博士,心理學家潘菽博士,生物遺傳學家談家楨博士,醫學內科和消化系學家張孝騫博士,生理學和神經解剖學家蔡翹博士,動物生理學家朱壬葆博士等。
(2005.01.28《華僑新報》第7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