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35篇:《定論》

改革先驅,扶貧主帥,一生無悔。春秋史筆,月旦是非功罪。嘆忠臣、滿懷赤誠,捨身報國情何貴。縱幾番整肅,多年幽禁,勁松猶翠。
星墜!天飛淚。讚傲骨難摧,素心不愧。風悲雨泣,萬里江河騰沸。願英魂、從此自由,紫陽照引辭舊歲。待明春、雪後花開,祭祀同君醉。
──鎖窗寒‧敬悼趙紫陽病逝


新華社用簡短57個字報導趙紫陽死訊:「趙紫陽同志長期患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多種疾病,多次住院治療,近日病情惡化,經搶救無效,於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終年85五歲。」

剛才又有消息說,官方發言人證實,將為趙紫陽舉行遺體告別儀式。95歲的宋任窮上將於今年1月8日病逝,包括胡錦濤、江澤民、溫家寶、吳邦國、賈慶林等黨政軍要員向其遺體鞠躬告別,場面莊嚴肅穆,備極生榮死哀。趙紫陽是繼周恩來、華國鋒之後第三任總理,又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取消黨主席後之最高負責人)。「六、四」事件發生之後,被撤銷其黨內一切領導職務。趙紫陽所犯何罪?中共中央於1989年6月召開十三屆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李鵬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之《關於趙紫陽同志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該報告指出:「在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犯了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錯誤,對動亂的形成和發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其錯誤的性質和造成的後果是極為嚴重的。」難道趙紫陽沒有功績嗎?該報告是這樣下斷語的:「雖然在改革開放和經濟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在指導思想上和實際工作中也有明顯失誤。特別是他主持中央工作以來,消極對待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方針,嚴重忽視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給黨的事業造成了嚴重的損失。」

就這樣,趙紫陽被軟禁了整整15年,直到病重逝世,靈魂才恢復自由。根據憲法第幾條,可以不必證據、不經審判、不定刑期,就無限期禁錮一名完全沒有權位的公民?在人道的角度來說,也應該給他一點自由,那怕是做牢的囚徒,也還享有探監的權利。即使不談「平反六、四」,就談趙紫陽所犯的罪,難道是無期徒刑?70歲被囚,關了15年,已85高齡,還要關多久?如果死亡,真如佛家說的,是一種解脫,趙紫陽也只有一死,才能獲得屬於他的真正的自由。

趙紫陽從一位封疆大吏(內蒙古、廣東、四川)到副總理、總理,最後位至中共中央副主席、總書記,再貶為囚徒,一生大起大落。他是經濟改革的第一線把手,在1989年國家危急時刻,毅然提出了「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這原則,寧可丟掉烏紗帽,也不肯向強權低頭,體現了人民領袖的道德勇氣。在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回憶錄曾透露,1989年他訪華時趙紫陽曾對他說:「如果一黨不能解決腐敗,就應當搞多黨制。」趙紫陽沒有做到的,戈爾巴喬夫做了,他不但搞多黨制,還把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給搞垮了,蘇聯終於解體,東歐鐵幕打開,民主浪潮其勢不可阻擋,席捲共產主義陣營,這一切,趙紫陽生前是看到的,他應該含笑九泉。

手頭上有「六、四」前後多份剪報,可以依稀回憶,將一切責任推在趙紫陽身上是說不過去的。4月15日胡耀邦病逝,學生在北京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舉行悼念活動,4月17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大幅照片,並在報導中說:「為您送行的,是11億人民。」當天,中國政法大學600名師生進入天安門廣場進行悼念活動,遊行時有人喊出「反對專制!」、「反對獨裁!」之口號。4月18日,北方大學、人民大學的2000多名學生舉行示威遊行,在人民大會堂前提出向人大常委會提交請願書,要求「重新評價胡耀邦的是非功過;徹底否定資產階級自由化」。當晚,又有兩千多名學生前往中南海新華門前示威,一連幾天,最後釀成於警察發生衝突的「4.20血案」。4月21日,3萬多名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靜坐,要求參加胡耀邦追悼會,有關部門表示同意。4月22日,追悼會結束,學生仍不離開,要求李鵬總理親自接他們的請願書。4月24日,北京21所高校6萬餘名學生宣佈無限期罷課。4月25日,鄧小平說:「這不是一般的學潮,而是一場否定共產黨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的動亂。」4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4月27日,38所高校3萬多名學生上街遊行,高喊「反官僚、反腐敗、反特權」的口號。4月28日,「北京高校自治聯合會成立」。4月30日,趙紫陽結束朝鮮的六天訪問回北京,5月3日,趙紫陽發表五四運動七十週年講話,學生反應積極,局勢開始緩和。5月4日,在接見亞洲開發銀行年會的代表時,為了維護中國的投資環境,談到學潮時,趙紫陽提出了「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主張。當時包括李鵬等三名政治局常委說好,列席常委會的國家主席和人大委員長都贊成。5月10日,政治局開會,批准了趙紫陽關於開展與社會各界協商對話的具體建議。人大委員長召集副委員長開會,全體積極支持。軍委主席鄧小平也當著國家主席楊尚昆的面,告訴總書記趙紫陽:「都同意。」當時十位上將還聯名上書鄧小平,要求冷靜處理學潮。後來,趙紫陽一人承擔了「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罪名。接下來的每一天,局勢日愈惡化,數百名學生開始絕食。

5月16日,趙紫陽在會見戈爾巴喬夫時說了不該說的話:「十三屆一中全會鄭重作出決定,在最重要問題上,仍然需要鄧小平同志掌舵。」5月17日,已有三千多人參加第四天的絕食,被送醫院搶救的達1700多人。5月18日,李鵬會見學生代表,對於肯定學運是民主運動之要求,李鵬說:「無論是政府,還是黨中央,從來沒有說過廣大同學是在搞動亂。」5月19日凌晨,趙紫陽、溫家寶等前往廣場看望學生。他說:「同學們,我們來晚了,對不起同學們了。」「我們的對話渠道還是暢通的,有些問題需要一個過程才能解決。」「同學們都是好意」,「但是這種情況發展下去,失去控制,會造成各方面的嚴重影響」,「如果你們停止絕食,政府不會因此把對話的門關起來,絕不會。」這是趙紫陽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他說的每一句話,到底哪一句是支持動亂和分裂黨,值得回味。5月20日,李鵬簽署發佈戒嚴令。接下去就是被污為「本世紀最大騙局」的「六、四反革命暴亂」。趙紫陽走了,不管怎樣,對他的定論,也將間接影響對「六、四」的定論。
(2005.01.21《華僑新報》第726期)

附:
讀盧茵《定論》有感
李錦榮
牧養須存父母心,官民同體一福林。
順天歸寂無華事,逆性摧殘滿夕陰。
正氣蒼茫誰不幸?燭光隨滅志難沉。
夜長如夢雲來去,仰望高空星月吟。

讀盧茵《定論》憑弔趙紫陽
汪溪鹿

人生一世草春秋,千里江山萬古留。
功勳名遂成大業,北斗明星照九州。

備極生榮禁錮囚,何堪無故結冤仇?
英雄作古天長久,趙總紫陽孺子牛。

民主自由趙紫陽,中華先烈放光芒。
長天寥廓歸來日,美酒鮮花供饗堂。

哀悼趙紫陽
伍兆職
軟禁悠悠十五年,前程似錦化為煙。
扶貧主帥黎民福,改革先驅總理賢。
壯志未酬終飲恨,沉冤莫辯實堪憐。
是非功過評青史,從此忠魂可作仙。

悼趙紫陽
海語
哀思趙紫陽,悲情淚眼汪。
英才立大志,烽火向前航。
參建新中國,位高責任長。
風雲天下事,處境恆心鋼。
為興中華業,掛冠自律殤。
一生取義理,人品光輝芒。
白首安然過,神州面貌昌。
史評飛雪報,隆紀功勞煌。

清明悼趙紫陽
蘇朝
萬里山河足跡留,一生奮鬥歲悠悠。
胸懷大志顯身手,平易近人意氣遒。
勤政為民帥印掛,盡忠報國退難休。
英魂笑看九州事,冑佑中華崛起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