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第992篇:《人際》

報名參加麥基爾演講會俱樂部McGill Toastmasters Club,每星期二下午5點45分到晚上8點,地點是Sherbrooke大道西688號15樓1559室。首次出席免費,然後申請入會,如果符合資格,經過考核審查,投票批准,繳納會員費、年費,便可以成為國際演講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TI)正式會員。TI是國際非牟利組織,成立於1924年,現時有會員超過34萬,在全球136個國家中有超過一萬五千四百個分會。我是在第801次聚會才開始以來賓身份出席,當晚大約有五十位到會,氣氛非常熱鬧,其中有大約二十位是首次訪客,大家互相自我介紹,都是來頭不小,有博士、碩士,有教授、專家,有研究生、交流學生,有新移民、退休學者。
國際演講會標誌

演講者都必須嚴格掌握時間,最短三分鐘,最長七分鐘,有專門負責計時的,有監督語法的,有評論員。每位演講結束後,都由評論員指出優劣,再傳遞手機給在場聽眾投票,選出當晚最佳演講者、最佳評論員、最佳主題。這兩小時的聚會,收獲很大,中場休息以及結束後的自由交談時間,對增進互相瞭解,促進口語技能,提高講話水平,大有幫助。回來後寫了一封信給主辦者之一,希望能獲通過而成為會員。為了能參加每週二晚上的演講會,我把平時寫稿和組稿時間提前一天。
被接納為會員後首次上台接受會友的歡迎
當晚有一位演講者用了七分鐘時間,做了一次非常精彩的演講,最後獲得全體一致投票,成為最佳演講者。他的主題是:什麼才是幸福快樂的最大源泉?有人回答是:財富、健康、工作、知識;有人回答是:感恩、助人、樂觀、寬恕;有人回答是:名譽、權力、自由、放縱。他於是舉了個實例,是哈佛大學經過八十年的研究,而且直到目前仍在繼續進行中,這是一項非常浩大的項目,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便開始,被採訪的對象達到七百餘人,從最早的742名男性,到目前仍有60位還在世,如今正繼續研究他們超過二千名孩子,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的領導者也已經傳到了第四任。

從1938年開始,這八十年間做的研究,分成兩組追蹤,一組是哈佛大學大二的男性學生,另一組是波士頓最貧窮區域的男孩。這兩組貧富懸殊的青少年被入選後,便一直接受面談和醫療檢查,連他們的父母也進行訪談。這批研究對象長大成人,有的成了工人、律師、泥水工、醫生、有一位成了美國總統(肯尼迪),有的成了酒鬼、有的患上精神分裂症,有的從社會底層一直攀升到上流社會,有的坐牢,有的從富裕淪為破產。到底是什麼才能令我們幸福、快樂?其實完全無關財富、名聲、工作!這八十年研究的結果,得到最清晰的信息是:良好的人際關係讓我們更快樂,更健康!

事實證明,和家庭、朋友、社會群體關係緊密的人,心情快樂,身體健康,壽命更長;孤獨的人心情欠佳,大腦功能衰退更早,壽命更短;據調查,每五個美國人中就不只一人說自己孤獨。另一項研究結果,起決定作用的不是朋友的數量,而是質量。充滿衝突、沒有感情的婚姻,對健康非常不利,甚至有可能比離婚還差;生活在良好、融洽、溫馨環境中,對健康有保護作用。上述研究顯示,五十歲時對自己的親密關係最滿意者,八十歲時最健康。良好、親密的人際關係可以緩衝衰老過程中遇到的困境。最後,研究證明,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僅僅只是保護身體,同時也保護大腦,快樂的老人,保持清晰記憶力的時間更長。人際關係差的老人,記憶力也容易衰退甚至過早失憶。
Dr. Robert Waldinger 在TED  Talk 節目演講
我聽了這位傑出演說家簡短七分鐘的演講後,回到家上網追查哈佛大學研究報告,找到了Dr.Robert Waldinger大約12分鐘的TED Talk,對這研究項目更深信不疑。試想,每天清晨起身到夜晚上床休息,你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有幾樣能令你歡愉、滿意、快樂、欣慰、興奮?有幾樣是令你煩惱、憂愁、焦慮、悲傷、痛楚?如果是笑聲不斷,歌聲在耳,喜上眉梢,溫馨問候,你在睡夢中都會笑出聲來;如果是因為人際關係的不和諧而與人反目、筆戰、謾罵、譏諷,心頭憤憤不平,怒氣難消,晚上肯定翻來覆去,輾轉難眠。老人家總是勸年青人「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是有其哲理的。隨著年齡的增長,虧吃多了,凡事都漸漸看化、看淡、看透,過去本來爭辯得臉紅耳赤、水火不相容的「大是大非」,到頭來也不過是蝸角之爭的芝麻小事罷了。

人際關係,說到底就是「多為他人著想」,正所謂「傻人傻福」,凡事不計較,多吃點虧,不求飛黃騰達、平步青雲,但求皆大歡喜,互相尊重。夫妻、父子、母女、婆媳,只要做到誠懇,拿出真心,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坎過不去。有人用「自私」去批評脾氣差的人,也有些道理。有人認為,幹嗎每一次都是我低頭認錯,每一次都是我先道歉說聲對不起,這不公平!所以,必須「不計較」!只要不計較,什麼事都好辦!我的火爆脾氣如今已火不起也爆不開,過去以為不是黑就是白,沒有灰色地帶,如今也明白什麼叫「圓滑」。我的人際關係一向是不合格,所以我從來不肯擔任社團任何官職,因為「得罪人多,招呼人少」,美其名曰:「我仍是我」。其實就是無法聽得下滿口假話、空話、大話,無法接受恭維、做作、虛假、面具,分數還是不及格!
(2018.03.01《華僑新報》第1410期)
附:
敬讀盧茵《人際》
李錦榮
境心輾轉耐人思,人若非吾對立疑。
定論人成崇尺度,名言類別亦人辭。
歡欣痛苦人關係,地獄天堂人際期。
快樂原來人問號,人間幸運總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