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第1029篇:《樂敘》

魁北克100名女性領袖

日前收到亞馬遜郵購送來幾本書,包括《魁北克最具影響力的100人》、《2018年之最》等。適逢女兒帶了小可兒回來,我問她:什麼時候妳的名字會出現在Top 100行列?成為改變魁北克歷史的50位女人或加拿大最具影響力的100位女性?女兒笑答:我已經在「魁北克100名女性領袖」名單上了,至於加拿大排名,等我有資格進入國會再說吧!哈哈!

最具影響力的婦女各類書籍
《魁北克最具影響力的100人》中,女性只有29位,而唯一的亞裔是越南法語女作家Kim Thuy金翠,本欄第933篇隨筆《互敬》曾經述及與她在滿地可國際書展見面暢談的難忘回憶。要擠身進加拿大主流社會,就應該從魁北克開始,女兒在魁北克國家美術館MNBAQ(Musée national des beaux-arts du Québec)出任董事,讓她有機會接觸魁北克文化藝術領域,對瞭解魁省歷史文化有很大的幫助,也因此更容易融入主流社會,擴大人脈網絡,她說這幾年與政壇名人交往,應驗了我經常告訴她的一句話:「英雄見慣亦常人」。的確,我認識的名人不少,在未深交之前,對他們非常崇拜和景仰,等到熟絡之後,撕開神秘面紗,露出人性真面目,深諳「原來不外如此」的真諦。
童年的回憶最珍貴
女兒說她曾經給滿地可青年商會介紹一位亞裔女部長,為此而上網搜集資料,竟找不到這名高官的學歷,也沒有什麼資歷可以向傳媒推介;我笑說:都是靠關係上位,若論資排輩,妳應該夠條件跨進國會山莊的門檻,進入內閣。然而,若是把家庭排第一位,事業排第二位,就別涉及政壇。
在兒童樂園為小可兒一歲生辰歡聚(2018,11,17)
還是「莫談政治」,只談風月!所以,我上週隨筆在寄出之前把袁二十三死了的一大段刪去,他不值得我費筆墨去寫;所以,我把詩友賀改革開放的詩排到最後;當然,更不會刊登祝賀大會成功開幕、勝利閉幕的老調重彈。至於有位德高望重的長者欲推薦我到大陸某大學出任客座教授,他的好意我心領了,但要我離開加拿大,目前一點興趣也沒有,還是乖乖留在滿地可享受退休生活吧!
小可兒學站立並扶沙發步行
聖誕節期間,家庭成員回來團聚,是最大的樂事。前天給譚銳祥壇主和伍兆職詩翁分別送上一瓶意大利紅酒,祝賀佳節快樂,知悉譚公、伍老的兒孫們都從各省飛回滿地可家中過節,合家歡聚,喜氣洋洋。我們也不例外,雖然小可兒從托兒所將其他小朋友的病菌帶回來,我們家中所有成員都先後患病,但還是有機會樂享天倫。小可兒回來拉娃與外公外婆小住,她回去後,小女兒自己回娘家,見到我們倆都咳嗽、發燒,她下廚煮粥,幫我們刮痧、按摩推拿,並在家過夜,服侍兩老。
小可兒對著鏡頭笑臉相迎(Chateau Vaudreuil2018.12.16)
那天適逢老伴農曆生辰,兩女在Château Vaudreuil酒店訂了桌子用午膳,是自助餐,又喚6杯Mimosa橙汁香檳,有鋼琴伴奏歌手演唱,飯後還有蛋糕燄火蠟燭,以及吉他手彈奏生日歌。像這樣的生日宴,至少有四、五桌,但我們是餐廳中唯一一桌亞裔食客。
小可兒在餐桌上很合作,沒有哭鬧
小可兒很合作,沒有哭鬧,由始至終嘻笑不停,陪我們拍手,還對著鏡頭笑臉拍照。我們答應去托兒所陪小可兒與聖誕老人合影,平時在故事書上見到聖誕老人,她會拍手,誰知上星期三下午到托兒所,一見到滿臉白鬍子的聖誕老人,小可兒害怕得大哭,眼淚都流了出來,拍出來的照片是她的背影,這也是一歲過聖誕節的真實寫照。
小可兒第一次與聖誕老人拍照,哭成淚人(2018.12.19攝於托兒所)
在加拿大,入鄉隨俗,聖誕節不再是宗教信仰,而是家庭團聚的節日,特別是家裡有小孩子,聖誕氣氛越顯得重要。家裡客廳擺放聖誕樹,樹下堆滿大大小小禮物盒,孩子們渴望聖誕節快一點到來,可以拆禮物,想知道禮物盒裡面的秘密。當然,他們還會以為聖誕老人晚上駕鹿車從屋子煙囪下來,把禮物放進長襪子中。這些美麗傳說,是童年的夢幻,不應該殘酷的令其破滅;就像告訴孩子們,月球表面凹凸不平,月亮裡面沒有嫦娥。大人們「憶苦思甜」的世界,已經夠可怕,能否留些空間給純真的孩子,讓他們在沒有戰爭、罪惡、欺詐、虛假的童話世界裡,度過自己的童年?
我們都期待小可兒快高長大
文革時間,人性被扭曲,「造反有理」!「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分分鐘與父母劃清界線,連家庭都不要,太恐怖了!孩子幼小心靈裡,沒有宗教信仰,沒有道德教育,孝經、弟子規是四舊,聖誕節是遺毒。我自幼失去父愛,戰亂失去母愛,後來又失去胞兄,深感沒有什麼比親情更重要。冬至那天,大姐和往年一樣,來電話喚我去她家拿她親手煮的湯丸,回來後拜祭祖先,「冬大過年」也!老伴弄燒肉、鹽焗雞、滷水鴨、冬菇燜鮑魚,晚上孩子們回來吃飯,吃湯圓,長一歲!
家裡藏書中有《歷史上的今天》超過二十種
聽說Indigo書店週六晚上營業時間延至11點,我們興奮得很,留下外婆看小可兒,我與兩女、小婿開小女的新車去逛書店,父女在書堆裡兜了一個多鐘頭,我買到新版On This Day《歷史上的今天》,原價25英磅,特價15加元,竟然是2018年出版,我隱約看到圖書出版業正在走下坡。雖然排隊付款的人龍很長,但他們大多數不是買書,而是選購聖誕禮物、記事簿、文具。女兒打算買一盒1000片的世界地圖拼圖,然後全家人一起拼湊,由於我精於地圖,應該難不倒,可惜Indigo書店已賣完。我們約定12月25日聖誕節那天到大女兒家歡聚,慶祝媽咪西曆生日,到時再玩拼圖遊戲。
滿週歲的小可兒Amelia

(2018.12.27《華僑新報》第1453期)

附:
敬讀盧茵《樂敘》
李錦榮
「英雄見慣亦平常」,命運難圓真性藏。
競利奔名誰慎獨?弄權爭位怎無傷?
家庭樂聚天人願,世界和諧心物相。
地上親情隨份得,可兒學站示吾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