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第1071篇:《歐行》

西班牙巴塞隆拿聖家堂大教堂(13.10.2019)
10月11日,本欄上一篇隨筆《歐旅》發表時,我和老伴已經在法國巴黎開始第二天行程,翌日就踏上赴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旅途。時間過得真快,前天(11月6日)回到滿地可,結束了29天歐遊。用手機拍了三千多張照片,帶去的照相機連一次也沒使用過。

意大利米蘭大教堂(26.10.2019)
這是一次令人難忘的旅程,有歡樂,有驚險,有充滿詩情畫意的文藝復興之旅,有探索海洋大發現的歷史回眸。
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室(29.10.2019)
適值今年是達文西逝世500週年,到意大利旅遊就更具特別意義!雖然腳步匆匆,行程密密,但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充實,儘管早出晚歸,舟車勞頓,但收獲頗豐,回味無窮。
意大利佛羅倫薩(28.10.2019)
由於旅行團趕鴨子的節奏令人極度疲勞,往往拖至晚上九點過後才投棧,一住進酒店,倒下床就不想動彈,眼皮睜不開,洗個澡就立即上床抓緊時間休息,因為翌日六點半喚醒服務的電話聲會把你吵醒,七點下樓吃早餐,八點鐘準時出發。所以,我帶去西班牙的手提電腦,一次也沒機會打開過,後來去意大利時,索性將電腦留在巴黎,不必負重,可以輕裝上陣。
意大利羅馬競技場(29.10.2019)
我們前後參加同一家旅行社不同兩個團,是因為去年曾經參加該旅行社的荷比盧德法五國四天遊,又參加東歐團六國九天遊,都感覺不錯,所以今年再報名。第一個是法國、西班牙、葡萄牙九天遊,第二個是瑞士、意大利、摩納哥、法國八天遊,兩個團一共住了15間酒店,大部份都在郊區,離市區非常遠,有時抵步時餐廳都關門了,一些團友事先沒有填飽肚子的,只好吃方便麵解決。
葡萄牙里斯本貝倫塔(18.10.2019)
一個旅行團的優劣,最重要是導遊。去年荷比盧和東歐團,很幸運遇到了盡責任的好導遊,我們的群組到現在仍繼續活動,四十多位團友中,不少人成了好朋友,並相約出遊,我們還拍集體合照留念,至今每次翻閱相簿,大家有說有笑的歡樂情景歷歷在目。
西班牙馬德里大皇宮(15.10.2019)
今年西葡團的導遊就強差人意,他雖然對歷史知識倒背如流,但脾氣很糟,動輒出口傷人,也不會關心年邁團友,自己快步獨行,跟在後面的年弱長者,被甩在老遠,他除了責備之外,一點也不體諒幾位行動緩慢的老人,有一些團友需要上廁所,他就急了,厲聲責問:「為何老是給大家添麻煩,知道自己身體狀況,就應該留在家裡,別拖累別人!」我抱不平,站出來理論,希望他多一點愛心,少一點火氣,稍安勿躁吧!
葡萄牙辛特拉佩納宮(17.10.2019)
去瑞士意大利的導遊就非常好!很有紳士風度,和藹可親,而且多才博學,能說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語、英語和法語,對意大利更是情有獨鍾,我很喜歡聽他介紹每個景點的歷史典故,還用手機錄音功能,將他近一小時的旅途總結全部錄下,供日後寫遊記時參考。可惜很多團友對歷史不感興趣,只顧拍照,就像網上說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遍處拍照,回到家後問起來什麼也不知道。
意大利威尼斯水城乘搭貢都拉(27.10.2019)
比起去年兩個團,今年團友的素質普遍提高,再也沒有隨地吐痰,高聲大叫,爭先恐後上廁所,狼吞虎嚥吃自助餐。今年去西葡的團友,除了我倆來自加拿大,其餘全部從國內來,他們很多都是到法國探親,兒女給父母報名隨團旅遊,有一些已經多次出國,經濟條件不錯,所以沒有老鄉巴出城的窘態。
意大利維羅納兩千年歷史競技場,還以為到了羅馬(26.10.2019)
去瑞意的團友,有來自馬來西亞一家六口,包括一個剛滿三歲的小女孩和才八個月大的男嬰;有來自澳洲悉尼一對高齡夫婦,老先生今年86歲,還很健朗;此外,還有來自美國達拉斯的柬埔寨女華裔,她到巴黎探望哥哥,兄妹同遊,妹妹十年前由柬埔寨移居美國,能講華語和英語,哥哥只會說柬語和法語,我到了第四天,才忍不住與她哥哥講柬語,接下來的幾天,結伴同遊。
意大利五漁村(30.10.2019)
歐洲的治安令人擔憂,我們在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國、英國,每天都是小心翼翼,分分鐘有被偷竊的威脅,令人提心吊膽;加上導遊不斷提醒:「小偷上班啦!」弄得人心惶惶,草木皆兵。連倫敦白金漢宮前的英國警察,也勸遊客要將背包放在胸前,還有一張扒手偷錢包的大幅海報貼在英女皇金鑾殿門口,杯弓蛇影,防不勝防,令這次歐遊蒙上陰影。
意大利比薩斜塔,小偷遍處(30.10.2019)
在意大利比薩斜塔,小偷撐傘,柬埔寨華裔姑娘的背包拉鍊打開,但裡面只有圍巾和帽子,她的哥哥大聲斥喝,只見紮著馬尾的金髮女郎頭也不回就走開;沒多久就傳出另一位大陸來的女團友的背包被偷,裡面的護照、信用卡和大約兩千歐元全不見了,導遊帶她去報警,不一會又聽說證件找到了,但錢已被偷;在步行回去停車場上巴士時,我們又見到撐傘女郎,天沒下雨,幹嗎撐傘?老伴突然叫道:她正在偷東西!我轉頭一望,她剛打開拉鍊,還未拿到荷包,我順手抓住她的圍巾,金髮女扒手面不改容,若無其事的走開,被偷東西的另外一團之大陸女遊客還在用手機拍照,剛才發生什麼她全不知道。
這張提防小偷的海報竟然出現在英女皇居住的倫敦白金漢宮前(04.11.2019)
在倫敦,我們從酒店走出來,一個男人拿手機跑來請我幫他拍照,我奇怪這裡沒有街燈也不是什麼景點,但還是幫他拍了兩張,剛把手機交回去,就有兩個男人手持證件:我們是警察,你在這裡拍照是非法的!我當時很鎮定,對著他們說:我是加拿大人,你們想幹什麼?我現在就報警!他們立刻用國語說:你好!然後走開。我返回酒店,將剛才發生的事告訴酒店職員:你們這裡的治安很差!
英國倫敦唐人街(03.11.2019)
29天發生的事太多,幸好我一直有寫日記,待他日將《2019歐遊日誌》廿九篇完成,再與諸君分享吧!
七國約三十個城市,買了七十個磁貼,大有收獲

(2019.11.14《華僑新報》第1499期)

附:
敬讀盧茵《歐行》
李錦榮
歐行體驗認知真,七國詩情畫意新。
文藝復興遙復在,教堂超越默觀純。
海洋歷史探奇外,社會功能相對貧。
存有虛無思想反,全稱規範過程淪。

歡迎盧主編度假歸來
伍兆職
環遊世界夢成真,度假回來亦爽神。
滿載而歸留美憶,全程嚮往搜奇珍。
高風亮節為君子,博學豪情乃超人。
隨筆詩壇兼顧好,耕耘默默不嫌辛。

主編旅歐訪友歸來有感
鄭石泉
人生難得暢心遊,訪友偕親重誼留。
萬里行程多覽勝,三千景點少閑悠。
見聞廣博增知識,眼界寬宏長智謀。
久盼觀光隨筆錄,同儔共享譽千秋。

祝國才兄歐旅平安愉快
鄭懷國
千篇萬里縈心事,菊韻西風一路情。
美酒葡萄康盛頌,詩騷滿載喜耆英。

歡迎國才同學夫婦
許懷嬌
秋迎硯友伙房忙,聚首傾杯興緒揚。
澄碧河旁同步履,賞圖逸藝淑姿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