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第1079篇:《喜聊》

七個人全部穿上紅鼻子馴鹿睡衣合照(25.12.2019)
好友來電話閒聊,問我2020年有什麼大計,我笑答:順其自然!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化,往往很多原先部署好的東西,最後都會由於某些突發因素而改變。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是:總會變得更好!
2018年聖誕賀卡
猶憶2015年,事先買好了機票,準備與許老師、紫雲和陸蔚青赴台灣出席第35屆世界詩人大會,突然接到通知,由於韓國出現疫情,大會被迫將日期延後一個月,我因假期不能更改,而排期多時的右肩膀修補韌帶手術之日期也已確定,因此缺席,只好照原計劃到台北和香港十天。2016年第36屆在捷克布拉格舉行時,恰巧為小女籌辦婚禮;2017年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時,我剛結束49天亞洲之旅;2018年在貴州綏陽舉行時,我正在歐洲42天之旅未返;2019年在印度布巴尼斯瓦爾舉行時,我正準備29天歐洲之旅。今年9月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第40屆世界詩人大會,真希望能成行。
2016年賀年卡
除夕倒數,送舊迎新,長女帶了小可兒回來與我們守歲過年,自2017年起,屈指一數,已經第三年了。小可兒很早就睡去,我們在電視機前看2019年大事總結,看世界各地迎接2020年盛況,從最先踏入元旦的紐西蘭、澳洲開始,到東京、北京、台北、香港、曼谷,一直由東向西,直到柏林、巴黎、倫敦。滿地可、多倫多與紐約同一時區,然後才輪到溫尼伯、愛明頓、卡加利、溫哥華。
2017年賀年卡
元旦清晨,照例一大早起身,新年開筆,索譜填詞,找到《齊天樂》,用的是大白話,不砌麗辭美句,只求淺白易明。就當作賀年祝福,傳給全球親友拜年,很快就收到溫莎馮雁薇姐等詩友和同學的唱和。
2017年聖誕卡
今年2月1日就是我抵加拿大40週年,彈指一揮,白雲蒼狗,回首四十年來走過的路,又填了一闋《千秋歲》贈給老伴,執君之手,偕老同行,不離不棄,但願「春不老,再遊歐陸開心走」也!
2019年聖誕卡
每年聖誕節就是老伴的西曆生辰,所以兩女都十分重視這一天,今年就更別開生面。原來小女在網上訂購了七件Rudolph魯道夫紅鼻子馴鹿睡衣,我們六個大人和小可兒一起換上,然後用三腳架拍集體合照,再製成賀卡,傳送五洲親友,獻上衷心祝福。長女在Europa餐館外賣訂了豐富聖誕大餐,小可兒非常合作,整晚又唱又跳,成了當晚主角。然後是拆禮物時間,最後是切生日蛋糕。
切生日蛋糕時合影
我們不講究禮物貴賤,不追求名牌高檔,不計較價格低廉,那怕就是一盒餅乾、一排糖果,大家都陶醉在融洽歡樂的氣氛中。去年我們一起拼湊1000片世界地圖,今年是2000片世界各地風景明信片拼圖。還有小可兒臨睡前喜歡聽的兒童故事書,我用色筆給她的胡桃鉗木偶染上各種顏色。
去年的大雪超過一米(2019.01.20)
長女終於開始放產假,在家待產,就在這幾天內,小可兒將有一個弟弟,乳名樂兒。由於離庚子鼠年還有半個月,己亥年生的小樂兒和他媽咪一樣,肖豬。為了迎接新嬰,長婿也休假,日以繼夜忙於裝修屋子,增添傢俱和必需品;小可兒的嬰兒床讓給弟弟,她開始睡自己的小床。我們也打算到長女家幫忙,所以在大風雪來臨前的最後一天,才將車棚搭起來,以防沒人在家時車道積雪。
這是去年拍的後園雪景(30.01.2019)
剛從歐遊回來,就打電話給安裝車棚的師傅,約訂了日子,一拖再拖,始終不見人影,雖然有付錢給鏟雪公司,但如果不搭車棚,遇到冰雨,要出車就必須費煞周章。我嚐試出高價給其他公司派人來安裝,依舊石沉大海。過去我的肩膀還沒動手術,修剪柏樹和安裝車棚,都是父女自己動手;後來開始雇人,連花園剪草、施肥,都不再親力親為;如今年事漸高,體力衰退,不得不認老。
元旦厚厚的積雪覆蓋車棚
剛好長婿開始放假,他上網查閱安裝車棚圖紙,決定自己動手,我從旁協助。這可是停泊兩部車的長棚,地下已經安裝了八個八爪魚,可以牽繫住鐵架,防止大風吹走。從12月29日下午開始安裝鐵架,翌日大風雪來臨前加上帳篷,兩人足足花了約十個鐘頭時間,竣工時我們互相擊掌道賀,一股成就感湧上心頭:只要有決心、信心和耐心,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雖然雙臂疼痛也是值得。
2020年元旦日小可兒與雪人合影
風雪交加,本來綠色聖誕變成白色元旦。小可兒帶了玩雪衣服,我和長女到屋後積雪半公尺厚的陽臺,給小可兒堆砌雪人,老伴找來紅蘿蔔充當鼻子,兩棵紅棗是眼睛,核桃是衣鈕,又找到帽子和圍巾,把小可兒給樂壞了,哪裡肯進屋,我們拍了多張照片,貼上臉書,算是2020開年紀念。
小可兒與媽咪和雪人合照
每年12月31日,我都在日記本最後一頁寫下個人一年大事總結,入選十大的,當然都是出外旅遊、領獎、出書、住院、手術,以及女兒畢業、結婚、出任要職,或換屋、換車之類,今年就將增多一件添孫之喜。還有,物質的擁有不能列入,否則,兩女這些年贈送我的iPad、手提電腦、機票、禮物卡、購書卡,以及前天剛剛收到的iPhone 11新手機,就更加不勝枚舉了。寫作如果也算進去的話,寫多少首詩詞,多少篇隨筆,每篇兩千字,一年十萬字,十年百萬字,也就洋洋大觀了。
客廳一角(2020年元旦攝)
除此,每年進多少本書?2019年只進118本書,比起2018年的247本、2017年的256本,2016年的307本都要少,除了三千多本雜誌之外,到去年聖誕節,藏書合計5733本,果真是「喜聊」也。
飯桌下的世界地圖(2020年元旦攝)

(2020.01.09《華僑新報》第1507期)

附:
敬讀盧茵《喜聊》
李錦榮
馴鹿睡衣紅鼻子,洋洋祥氣何期美。
新年大計順天心,往日微觀超世旨。
人極歸仁樂自然,詩真載道融常軌。
可兒歡笑妙成純,隨筆縱橫交互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