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第1080篇:《添孫》

小樂兒出生第一天(2020.01.10)
公孫會,前歲可兒乖,今歲樂兒來。湊成「好」字歡歌載,合家可樂笑顏開。喜飴孫,情可樂,樂心懷。
且莫管、老殘雙鬢白;也莫問、事忙千卷積。孫繞膝,樂乎哉!可兒祖蔭精英輩,樂兒天賜棟樑材。願栽培,真漢子,好男孩!
──《最高樓》愛女嘉珈喜得男孫樂兒
歡迎小樂兒回家(2020.01.12)
2017年11月18日,孫女可兒Amelia降生,我們首次晉升外公外婆,本欄第978篇寫《抱孫》,篇前填了《蝶戀花》;兩年零一個多月後的2020年1月10日,可兒迎來了弟弟樂兒Mathis,我寫這一篇隨筆《添孫》,填了《最高樓》,把「可」和「樂」都嵌了進去;算是外公給兩孫的見面禮。
歡迎小可兒回家(2017.11.22)
給小可兒的《蝶戀花》也是大白話:「花甲年華方晉祖,白首公婆、最喜添孫女。兩老歡欣常自語,可兒幾歲能歌舞?  點滴真情澆小樹,守護栽培、玉立經風雨。多少春暉應記取,善心聰慧知今古。」而今,兩歲的小可兒開始又唱又跳,書中常亂畫,筆下喜塗鴉,已成了家裡的開心果。
小可兒喜歡的大都是益智的玩具(2020.01.10)
懷了小可兒的喜訊,是我們亞洲之旅期間,嘉珈到上海、南京開會後來香港與我們會合時,在酒店告知。當時我就順口說:在滿地可出生,就叫可兒吧!2019年母親節後的星期一,我們收到女兒的短訊,是一張驗孕棒的照片,告知她懷第二胎,當時老伴就說,可喜!可樂!不管是男是女,就叫樂兒吧!
小可兒在托兒所(2020.01.09)
7月9日,女兒見了婦產科醫生後回到拉娃,告訴我們是男嬰的好消息,湊成個「好」字,並透露預產期是2020年1月,我們立即去查農曆,如果能在1月25日以前誕生,依然是肖豬,與他媽媽一樣,否則就肖鼠了。我們開始為樂兒找個正式的中文名字,男孩子,乳名可以用「兒」,長大了就不宜用,最後,我們取得了共識,就叫盧樂軒,既有「樂」,也有「麗璧軒」的「軒」。
小可兒在托兒所(2020,01,10)
猶憶女兒懷了小可兒時,運氣極佳,在出席宴會抽獎時,一人獨得六萬元大獎,包括去法國巴黎頭等艙機票和大堆獎項;而這次懷了小樂兒時,好運當頭,女兒成為滿地可最大律師樓Lavery的合伙人,並因此而上了滿地可多家報刊(包括《責任報》等)頭條,因為懷孕七個月還能成功跳槽,是律師界從未有過的創舉。聽到這個喜訊時,我們正在歐洲旅遊,當時勸她不要太操勞,小心身體,並勸她不要連任滿地可青年商會主席,安心養胎。誰知她堅持上班,直到聖誕節才開始放產假。
首次抱小樂兒(2020.01.11)
就在她去猶太醫院生產前兩天,還為滿地可青年商會JCCM錄了一段視頻,回顧她擔任主席18個月來的心路歷程,總結成績,並將職位移交給新當選的下一任,作為商會87年來第一位華裔女主席,終於圓滿完成了她的歷史使命,她的名字將永遠留在JCCM史冊上。我們希望她多騰出時間給兒女,把家庭和事業兼顧,不要厚此薄彼,她雖然口頭答應,但只要有挑戰性的機遇,她一定會爭取。
給小可兒讀故事書(2020.01.09)
為了迎接小樂兒降臨,我們取消所有出外旅遊的計劃,老伴答應會到女兒家陪月,我則兩邊來回跑。因為我在女兒家寫稿,精神無法集中,一會兒陪小可兒讀兒童故事書,教她繪畫塗顏色,一會兒陪她玩積木、玩彩色捏泥,一會兒帶她出去玩雪,總之,只有回到拉娃家中,躲進樓上臥房,我才有靈感,否則,對著電腦一個字也打不出來。而且,日語功課也只有在寧靜環境中才能完成。
外婆第二次去看小樂兒(2020.01.11)
由於選擇手術分娩,醫生約定了1月10日(星期五),護士來電話告知一大早六點半前必須到達猶太醫院。所以我們星期四到女兒家過夜,翌日陪小可兒吃早餐後送她去托兒所,下午四點許去接她回來。整日在等手機響,一直到下午一點半,才收到洋女婿的短訊,告知小樂兒在上午10點27分出生,重7.7磅,並傳來第一張照片。老伴迫不及待,吩咐小女兒放工後回來接她去猶太醫院,讓我一個人看小可兒,拍了照片和視頻,還拍到小樂兒的笑臉,星期六下午,輪到小女兒和小婿看小可兒,我與老伴去猶太醫院,大雨傾盆,我們連奔帶跑進去C翼,在576號房,抱小樂兒拍照,他睜開大眼睛,像小姐姐一樣吮手指。我寄照片給許老師,他電話留言,大讚小樂兒長得結實、健康。
吮手指的小樂兒(2020.01.11)
我打電話將喜訊告知姐夫、大姐、澍嫦甥女、寶娟甥女等,又將照片傳去香港,貼在親友圈給振華哥、惠萍姐、國翔哥、國彬弟、國偉弟、惠茱妹、潔怡甥女等,很快就收到他們熱情的祝賀。
小樂兒與嘉珮小姨合影(2020.01.10)
就在星期五去超市買菜時巧遇伍兆職詩翁夫婦和女兒,我第一時間將添孫喜訊告知伍老,他隨即就寄來一首《臨江仙》賀詞;瑞士江麗珍是第一位饋贈大作祝賀的老同學,當時她還在Gstaad旅遊,在酒店填了一首《鷓鴣天》傳來。曾任歐老師、廖如真老師來電話留言,又在微信祝賀。陳景秋、杜秀賢、蔡麗華、鄭懷國、郭蓮燕、林成輝、陳碧英、黃金珍、許懷嬌、李錦榮詩兄、李寶珠姐、薛群英表姐、姚洪亮學兄、劉家驊詩兄、潘潔心社長、何鸞香、林景美、陳玲兒、馮雁薇姐、馬新雲詩友、吳樹發甥兒、鄺嘉華、唐偉濱詩友、陸蔚青詩友、曾慧琳、高通、陳黛黛、李忠祜詩友等,都先後給我寄來溫馨的祝賀留言和詩詞,隆情高誼,銘記心中。雖然我是同學之中最遲抱孫、添孫的一位。
小樂兒給姐姐抱抱(2020.01.12)
女兒星期天下午從醫院回家,小可兒與小樂兒姐弟喜相逢,一起拍照,此情此景,怎不感人?
小可兒與弟弟第一次見面(2020.01.12)

(2020.01.16《華僑新報》第1508期)

附:
敬讀盧茵《添孫》
李錦榮
生生之德福音杯,天地人間欣喜培。
好事豐圓詞意永,至情跨越祖源開。
孫兒微笑能仁境,文韻凝舒超驗醅。
祝佑樂軒身力健,護僑施展棟樑才。

最高樓
──敬和國才兄嫂添孫之喜
馮雁薇
寧馨會,天賜小乖乖,冬日暖陽來。孫枝奕葉高門載,暮鴉春鳥桂蘭開。抱龍孫,雙祖樂,露歡懷。
那用管、炎寒飄雪白;不用問、家前冰掩積。常倚膝,快意哉!薦祥孕秀興宗輩,耕耘修植育良材。寶田培,成鳳子,美兒孩。

最高樓
──賀國才學友喜得男孫
姚洪亮
盧府邸,心願不相乖,好字湊雙來。祥麟降戶庭花舞,雋聲呈瑞管弦開。賀盈門,新氣韻,老情懷。
信可樂、雪花窗外白;固可樂、福緣心內積。今番也,儘悠哉!婆娑祖竹非凡木,邈綿瓜瓞冠群材。植三槐,拈一卷,抱孫孩!

最高樓
──敬和主編添孫之喜
伍兆職
天賜福,男女二孫乖。紫氣自東來,良辰美景迎新歲,風和日麗百花開。鳥兒歌,蜂蝶舞,盡歡懷。
不怕老,青絲仍未白;不缺米,糧倉仍儲積。身壯健,感恩哉。詩壇麗璧軒皆盛,君乘重任備奇材。願乖孫,程錦繡,睿聰孩。

最高樓
──步原玉賀國才伉儷喜添孫兒
蔡麗華
麒麟降,靈鵲語無乖,如意事皆來。碧梧今又孫枝發,君家次第靨花開。喜臨門,逢令節,樂投懷。
既望月、一輪冰玉白;已破曉、滿庭晴色積。心足矣,賦優哉。惠心培育多奇品,英風振響不凡材。 謝天恩,嬌襁褓,愛童孩。
註:既望月,是農曆十六日的月亮。正是嘉珈侄女誕下小樂兒的日子。

醉太平
──賀盧主編伉儷添孫之喜
馬新雲
春陽正溫,春風又迎。小樓傳出新聲,賽雲吹玉箏。
良材喜添,佳音繞縈。杯中賀意盈盈,小詞含盛情。

醉太平
──賀國才、惠茵添孫之喜和紫雲
許懷嬌
楓紅報興,新春即迎。喜多餘醉盧生,鳳麟添秀英。
樂兒宇庭,飴孫笑縈。一家賢可嘉聲,福緣牽正情。

臨江仙
──賀喜盧主編伉儷喜添男孫
伍兆職
賀喜主編賢伉儷,新春福氣臨門。前時孫女現男孫。歡天成好字,喜地大三元。
白手興家憑發奮,當年勞苦難言。今天桃李滿盧園。感恩圓美夢,飲水也思源。

鷓鴣天
──恭賀國才、惠茵同學喜添孫兒
江麗珍
賀意盈盈舉鈺盅,新啼悅耳瑞芳融。南樓和暖東風叩,韶苑浮香旭景紅。
祥鶴至、彩千叢。麟兒喜降樂聲洪。春暉款款長相伴,玉樹生輝耀嶺松。

恭賀盧師添孫之喜
林明
可樂兩孫真可樂,公婆再抱笑顏開。
新年恭賀麟兒降,臘月欣迎豬肖孩。
姊弟一雙成好字,合家八口幾多才。
弄璋榮轉留商史,賢女狀元反掌來。

詩二首
李錦榮
一、欣讀《詩詞賀小樂兒誕生》
生之體驗慧情源,世界宏觀期一元。
詞聖越跨詮釋放,騷人約化會通論。
多方詩賀吾師慰,全念心祈可樂尊。
強健身長時在意,蒙城海外福常存。
二、欣讀《眾親友祝賀小樂兒誕生》
恭喜嘉詞無比和,親朋詩友表心多。
曉陽初現端嚴相,靈慧崇成功德河。
可樂數天呈性格,可兒雙歲現恩歌。
超升回味時光住,衍奧悠然往事過。

喜遷鶯
──賀國才惠茵添男孫樂兒
鄭懷國
盧家樂,喜涵涵。阿嬤最心甜。可兒疼愛自呢喃,三代共沉酣。
瑞雪揚,梅花照,好字天成福繞。公公奮臂不求仙,兩孫上雙肩。

醉太平
──賀主編白墨喜添男孫和紫雲詩友
鄭石泉
新春正臨,天公降嬰。接恩光旺家興,棟樑材誕生。
書香世家,楓鄉放鳴。僑團俊彥精英,祖孫三代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