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第978篇:《抱孫》

2017.11.19可兒誕生第二天與外公外婆合影
花甲年華方晉祖,白首公婆、最喜添孫女。兩老歡欣常自語,可兒幾歲能歌舞?
點滴真情澆小樹,守護栽培、玉立經風雨。多少春暉應記取,善心聰慧知今古。
──《蝶戀花》喜添小外孫女可兒有感

女兒嘉珈星期六(11月18日)傍晚6點22分在滿地可猶太醫院產下女嬰,母女平安。我這外公喜得孫女,堪慰老懷,連續幾天的擔心憂慮,總算可以放下心來。當晚收到孫女降生後的第一張照片,喜出望外,第一時間通過微信、電郵、WhatsApp傳寄親朋好友,並用視像電話向遠方親人報喜。

2017.11.22可兒回家
本來不打算驚動朋友圈,所以只告知幾位老同學,隨即收到江麗珍同學的《臨江仙》、蔡麗華同學的《天仙子》、鄭懷國同學的《喜遷鶯》,同時又收到伍兆職詩翁兩首七絕賀詩,以及溫州劉家驊詩兄兩首步韻賀詩。這濃情厚誼,令我深受感動,於是,將今期隨筆「語言」一文抽出,換上這一篇「抱孫」,並用白話填了《蝶戀花》,是希望將來小孫女長大後,可以讀得懂她外公淺白的詞。
可兒第四天終於肯睜開眼睛拍照
自從今年3月25日嘉珈在香港「君臨海域酒店」27樓2701房中向我們宣佈她懷孕(見「亞洲之旅其十六」),並告知預產期是十一月中,這喜訊足足牽引我們八個月。當醫生證實是女嬰之後,嘉珈就給女兒取名Amelia,而我這外公也很快就給她一個中文名字:可兒,滿地可出生的小女兒、小孫女兒。老伴說,可兒長大之後,「兒」字改為粵語同音字「宜」,可宜。為了迎接小生命降臨,女兒遷入新居,女婿親自裝修一間嬰兒房間,從選擇牆壁顏色,到嬰兒Bugaboo推車,從傢俱到燈飾,一絲不茍,嚴格要求。他們夫婦每週要去上孕婦課程,要定期去醫院檢查,待產的一切準備就緒。
2017.05.13嘉珈中六萬元大獎後與詹鉅輝先生合影
可兒在媽咪肚子裡,就帶給不少好運,首先是今年5月13日晚上出席宴會時抽到了六萬元大獎,一人獨得,包括法航兩張頭等艙去巴黎來回機票價值8000元,入住Mandarin Oriental Paris五星級酒店,兩晚3500元,參觀並入住Moet et Chandon香檳酒莊價值3000元,全程由Maserati豪華名車接送,此外還有從意大利運來的名家設計Roche Bobois沙發和酒櫃價值16000元、晚禮服3000元、男士服裝4000元、舞蹈課程60堂6000元、皮膚美容3000元、三晚古堡酒店3040元、芭蕾舞演出全年入場券11500元、以及一部咖啡機2695元等。於是,夫妻倆就在八月份去了一趟巴黎,在鐵塔下拍攝可兒在媽咪肚子裡的照片,將來她懂事時,可以拿著照片對她說:妳未出生就已經去了上海和南京開會,去香港和巴黎旅遊。
2017.08.09可兒在媽咪肚子裡遊巴黎鐵塔
雖然大腹便便,但女兒並沒有放下律師樓工作,她一直上班到十月底,即使休假在家,女秘書還經常拿文件到家裡給她簽署,許多客戶依然每天和她電話咨詢。她還出席多項社團活動,包括加拿大名人講座、夢湖園基金會25週年晚宴,以及在伊莉莎白大酒店主持滿地可中華醫院99週年慈善晚會。她又出席好友婚禮,甚至答應如果未分娩,會陪我去Place Bonaventure參觀滿地可書展。
2017.10.14中華醫院慈善晚會大會主席致詞
本來預產期是上週四,但延至上週五下午四點才去醫院待產。我星期六在麥大上課時,心不在焉,老是牽掛女兒是否分娩。下午一放學,立即開車去猶太醫院,老伴和小女、小婿已久等,我們到K區三樓3號房,每次只允許兩人進去,不一會,醫生就通知,必須進入產房,吩咐我們先回家等消息。我們大約五點半離開醫院,去吃越南牛肉粉,然後一起回家。我太疲倦,上床小睡。晚上八點半,洋女婿傳來可兒出生後的第一張照片,老伴上樓把我喚醒,喜訊傳來,大家都非常雀躍。
2017.11.18Amelia誕生後第一張照片
這幾天幾乎每天都往醫院跑,今期「詩壇第801期」是在猶太醫院組稿後寄出給詩友校正。由於今期有多首詩詞賀喜,雖然我曾私下要求不要公開,懷國同學還是將「詩壇」貼在同學微信群聊上,來自全球各國的端華同學之熱情祝賀,令我感慨萬千。很多同學早在十年前已晉升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我的大哥四十幾歲已經是內外祖父,六十幾歲就是曾祖父,我到了這把年紀才第一次抱孫,只屬小兒科,的確不宜大事渲染也。

女兒一早就與我們商量,她要可兒能講多種語言,她對女兒說英語,她老公對女兒說法語,而我對孫女講國語(普通話),外婆對她講粵語(廣東話),我笑說,以後我還會教她說潮語,再說柬語、越語、寮語、泰語,總之,她想學什麼我們都會灌輸,但絕不會成為「虎」公公、「虎」婆婆。
2017.11.18可兒出生後幾個小時,微笑的睡覺
我曾經編過「端華同學兒孫一覽表」,詳細列明兒孫生日、中西文名字、父母、祖父母姓名,以便日後下一代之間可以繼續保持交流聯絡。其實,「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都只是一廂情願,未來的路還長呢!虎媽、虎爸們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不要讓孩子老是背負「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的沉重包袱過生活,只要快樂平安,健康成長,廝願足矣!
我這外公第一次抱可兒合影2017.11.22

(2017.11.26《華僑新報》第1396期)

附:
敬讀盧茵《抱孫》
李錦榮
母女平安詩友吟,公婆大喜越憂心。
濃情不減舒欣語,厚意增多思慧箴。
主體精神生命是,形軀物性自然任。
健康成長崇真際,世界靈魂創造深。

讀《抱孫》
李忠祜
盧公得外孫,甚爽似仙神。
快意書隨筆,佳音告至親。
二人看隔輩,三代享天倫。
祝福剛來者,一生康健身。

主編白墨添女孫之喜二首
伍兆職

嘉珈誕女樂天倫,錦上添花美景新。
白墨榮為三代祖,盧家多一女強人。

嘉珈喜獲一千金,母女平安報福音。
散葉開枝花果茂,弄孫為樂慰親心。

次韻伍詩翁「主編白墨添女孫之喜」原玉
劉家驊

嘉珈誕女必殊倫,延續牡丹芳甸新。
白墨文星涵爽氣,異才遞遞出賢人。

盧君孫女勝千金,三代安和貴寶音。
在世無非求壽樂,為公天下立仁心。

鷓鴣天
──賀盧國才、陸惠茵夫婦喜添孫女
鄭石泉
喜訊飛傳起賀情,盧家旺族喜添丁。嘉珈才女僑胞傲,後繼嬌嬰雛鳳鳴。
同喜慶,慶安寧,增人添口定精英。明珠掌上融融愛,三代同堂靚祖庭。

臨江仙
──祝賀國才、惠茵同學喜添孫女
江麗珍
昨夜東風傳喜訊,瑤林雛鳳初鳴。啼聲嘹亮縱暾晴,誰人不說,弄瓦勝添丁。
掌上明珠光璀璨,雲峰松鶴歡榮。丹顏粉靨貌盈盈,輕抿淺笑,千里夢迴縈。

天仙子(單調)
──賀國才老同學添孫誌喜
蔡麗華
吉日屏窗聞鵲報,歡賀德門天賜寶。君家喜慶可兒臨。嬰啼妙,嬌容俏,捧在懷中眉眼笑。

喜遷鶯(小令)
──賀國才兄嫂晉級公公婆婆
鄭懷國
親親你,小囡囡,心滲蜜甜甜。可兒懷裡燕喃喃,山水樂酣酣。
佛塔暉,魁北照,茉莉花香縈繞。公公從此賽神仙,抱孫不換肩。

盧主編晉祖賀聯
黃國棟
瑞雪盈庭,金雞報喜;
寒梅初發,飴座生香。

賀總編白墨博士伉儷抱外孫女可兒之喜
雷一鳴

墨師令媛名嘉珈,蕙質蘭心女法家。
勤信公忠從乃父,譽聲擴拓彌全加。

東床法裔羊年譜,弄瓦添孫雞歲歡。
爺姥可兒齊忭舞,光前裕後合家安。

賀白墨兄並嫂夫人添孫之樂
馮雁薇
芝蘭生嫩葉,丹桂長新枝。
巽索光門弟,媊星耀祖祠。
人間添彩鳳,泰斗弄孫兒。
掌上珠光燦,含飴樂不思。

次韻伍詩翁「主編白墨添女孫之喜」原玉
姚洪亮

玉鳳飛臨絕比倫,增輝彩帨繡清新。
啼聲震宇英姿展,自是凡間傑智人。

盧家玉樹喜垂金,雛鳳新鳴胤嗣音。
蓓蕾含香盈桂院,榮升外祖說甜心。

喜遷鶯(小令)
──賀國才兄嫂晉級公公婆婆
陳黛黛
臉蛋嫩,粉唇饞,眸亮鼻兒尖。可宜笑靨美甜甜,嬌俏叫人黏。
虹霞暉,光普照,道賀佳音環繞。盧家歡慶樂翩翩,軒院展花鮮。

喜遷鶯(小令)
──賀賀國才、惠茵添孫女依懷國韻
許懷嬌
盧家訊,有孫添,皺鳳可兒甜。人皆歡愜語喃喃,三代喜酣酣。
慶平安,佛祖照,雅室溫馨圍繞。天倫之樂勝諸仙,才藝育珠妍。

恭祝主編盧師抱孫之喜二首
林明

盧家傳出歡騰笑,才女添金師晉公。
親友詩朋連賀慶,婆婆抱寶樂懷中。

曾說師徒不約同,千金弄瓦樂融融。
抱孫同歲知歡味,恭賀吾師晉外公。
後記:愚也在六十四歲才抱孫,深深感染吾師兄嫂初為公公婆婆之喜悅。願主賜您們闔府大小平安快樂,孫女健康成長,前程無量!

天仙子
──賀白墨主編喜添孫女
馬新雲
玉潔冰清飛雪早,一聲啼落佳音報。飛臨玉鳳貴門庭,仙女到,姿色好。掌上明珠懷裡笑。

天仙子
──賀白墨主編喜添孫女兼和紫雲
唐偉濱
嬌脆玲瓏聲玉曉,啼落霜飛冬令報。可兒飛入暖盧庭,公婆抱。感情好。捧在手心心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