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第975篇:《寧陽》

2017.10.27與譚銳祥壇主、伍兆職詩翁於紅寶石酒樓出席寧揚會館晚宴
上週五(10月17日)晚上,應鍾啟誠主席之邀請,赴唐人街紅寶石酒樓出席魁北克台山寧陽會館成立14週年宴會,與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譚銳祥壇主、寧陽會館第一副主席兼秘書長伍兆職詩翁夫婦同席。猶憶14年前的2003年6月20日《詩壇第182期》刊出伍老「魁省台山寧陽會館成立誌慶」(鶴頂格)排律,同年8月8日《詩壇第189期》刊出譚銳祥壇主和白墨的賀聯,以及鄭石泉詩翁的鶴頂格排律、李錦榮詩兄的五絕;8月15日《詩壇第190期》刊出伍老「畫堂春」和賀聯;後來還有子漢賀聯。

將詩壇上發表過的「寧陽」賀聯摘錄如下:
靜心常曠,和力不違。」
氣一家睦,和四季溫。」(譚銳祥)

氣紛薰溫手足,光普照暖同枝。」
安遊子思鄉夢,暖離人愛館情。」
懷昔日桃園義,暖今朝楓國情。」
歸故里稻禾綠,照新鄉楓葉紅。」
忘海角飄萍恨,暖天涯遊子情。」(伍兆職)

為玉碎錚錚骨,照心安磊磊腸」(鄭石泉)

樂鄉情縈故國,剛正氣蘊新邦。」
安華埠,艷滿城。」
泰江山興國運,和社稷匯鄉情。」
和僑社千秋盛,健鄉人百代榮。」(白墨)

靖德威昌國泰,春光裕惠民安。」(子漢)
2003年12月出版的寧陽會館成立紀念特刊封面
當晚在送伍老夫婦回家的路上,我感慨的說:「華僑社團的變遷沿革,就是一部滿地可唐人街史,可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本書全面記載下來,包括社團緣起,成立的確實年月日,歷任堂長、會長、主席,歷屆理監事,歷次搬遷會址、照片等。每個社團都有自己的資料檔案室,如果能將這些珍貴文獻彙編成冊,留給後人做研究唐人街歷史之佐證,則功德無量也!」記得數年前,有位記者曾經向我提出採訪老僑領的構思,我當時非常興奮,坦言願意助一臂之力,很可惜,我聯絡的幾位德高望重的著名僑領,都十分低調,堅決不肯接受採訪,怕有「出風頭」之嫌,這件事便不了了之。回家後,我上網瀏覽,找尋台山寧陽會館有關資料的同時,又翻查早期美加華人的百年滄桑史。
魁北克省台山寧陽會館晚會入場券
要寫「寧陽」,就先從名字開始說起。早在明朝之前,台山隸屬廣東布政司廣州府新會縣,明朝弘治12年(1499年)二月正式建縣,定名新寧縣。民國三年(1914年)鑒於湖南、廣西、四川等省都有新寧縣,為避免混淆,見縣城之北有三台山,遂改名為台山縣。正如稱上海為春申,稱南京為白下,稱中山為鐵城,稱恩平為南平一樣,人們稱新寧為寧陽,海外台山人社團早期稱為寧陽會館。

世界上第一個寧陽會館是「新加坡寧陽會館」,建於1822年,是位台山木匠曹亞志所創立,他於1819年登陸星洲,當時只有37歲,因隨萊佛士抵新加坡有功,政府撥地給他建會館。他於1830年病逝,享年48歲。會館原名寧陽公司,在他死後18年的1848年改名「寧陽館」,1894年才改現名。1906年辦寧陽學校,1966年興建新會館,1970年落成,80年代有會員六千人。1977年設立安老院。1831年,馬來西亞庇能(檳城)台山寧陽會館成立;1865年,台山人在緬甸成立仰光寧陽會館。1846年,駐美台山寧陽總會館在三藩市成立,但加州法院曾以董事會中有非美國公名,不符合當時「公司法」為理由不予註冊登記,直到1892年5月26日才正式註冊。1854年,紐約寧陽會館成立,是紐約最早成立的社團,但延至1937年3月29日,紐約台山寧陽會館才獲得州政府立案,並於同年7月15日獲頒立案證書。1893年,維多利亞「紅毛屬寧陽餘慶堂」成立,1904年10月17日正式註冊,定名為「寧陽餘慶堂」,是加拿大最早的台山人社團。1897年,「溫哥華寧陽餘慶堂」成立,直至民國20年(1931年)在溫哥華召開第一屆邑僑懇親大會,通過決議改名為「台山寧陽會館」。1929年加州洛杉磯「羅省台山寧陽會館」成立。除此之外,還有沙加緬度、夫列士奴、市作頓、芝加哥、底特律、費城、屋侖、 西雅圖、波士頓、德孫、大西洋城、波特崙、聖安東尼、秘魯、澳洲墨爾本、新西蘭、香港、澳門、魁北克市、馬來西亞雪隆等。其他國家和地區資料仍在蒐集中。

2000年11月,美國台山寧陽總會館年會在台山召開,以後每一屆都在台山舉辦(除了第3屆在澳門和台山舉行)。2003年11月7日至10日,第2屆世界台山寧陽會館(同鄉會)聯誼會由香港台山商會主辦;2006年11月7日至10日,第3屆由澳門台山聯誼會主辦;2009年11月5日至8日,第4屆由美國舊金山台山寧陽總會館主辦;2011年11月8日至11日,第5屆由加拿大域多利台山寧陽總會館主辦;2013年11月8日至11日,第6屆由新西蘭台山同鄉會主辦;2015年11月10日至13日,第7屆由美國沖簍同鄉會主辦;2017年11月8日至10日,第8屆由秘魯台山會館主辦。

2015年第7屆大會,有來自世界36個台山寧陽會館和同鄉會超過700人出席。據統計,全球91個國家和地區約130萬台山人,其中美加等海外台山人87萬,港澳台山人43萬,總數比台山人口還多。據1876年赴美國參觀萬國博覽會的李圭在《環遊地球新錄》卷三「環覽隨筆」統計,當時美國有華人約16萬人,分屬六大會館(寧陽、合和、岡州、陽和、三邑、人和),而其中寧陽會館就佔了七萬五千人,這個數據很有參考價值。
(2017.11.02《華僑新報》第1393期)
附:
敬讀盧茵《寧陽》
李錦榮
默默無言遊子心,師文靜讀更思深。
對聯遙繼宗親性,詞境奇藏弦外音。
過海飄洋鄉夢聚,尋根結社祖情欽。
寧陽精意蒙城厚,定位常恆楓國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