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第974篇:《家學》

路志正大夫祖孫三代合影於北京(2015.01.01)
欣悉老同學江麗珍之一雙兒女先後醫科畢業,長子路嘉明今年雖未滿三十,已經是瑞士洛桑州立大學醫院之臨床主任;幼女路嘉慧,目前是法國巴黎五大附屬醫院醫生。路嘉明兄妹的父親,是瑞士日內瓦「神針診所」著名醫生路京達大夫,其爺爺則是九七高齡的中國當代國醫大師路志正大夫,路門三代出醫家,祖輩傳承,堪稱橘井美談,杏林佳話,用家學淵源來形容,應該十分恰當。

路志正大夫
路志正大夫,字子端,號行健,生於1920年,河北稿(蒿禾)城人,中醫藥臨床學家、教授、首席研究員、主任醫生、博士生導師,獲授予「國醫大師」稱號,又被評為「傳統醫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是目前全中國還在上班的年齡最大之醫生。由於一向是中央保健局的專家,專為中央高層看病,故也是當代「御醫」。其三伯父路益修為家鄉名醫,父親亦通醫道。路老14歲入醫校,拜遊學河北之山西鹽城名醫孟正己為師,隨診臨證;19歲懸壺鄉里,至今近八十載矣!
九十大壽時,其學生等為路老出版《大醫精誠──路志正教授行醫七十週年實錄》和《路志正詩書墨跡選》,我有幸獲路京達大夫贈送該兩部精美典籍,妥為收藏,捧讀再三,愛不釋手。《大醫精誠》書中,羅列路老主要著作、醫籍評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醫學論文等,洋洋大觀,令人嘆為觀止。路老多次赴港、澳、台、東南亞、日本、歐美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進行學術交流、講學、行醫。
路老今年虛齡九八,數十年如一日,每週四上午仍在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廣安門醫院出診。每天,路老身邊圍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弟子,包括年過半百的知名中醫和正在研讀的年青一輩。路老還在抓緊時間整理編彙《路志正醫學叢書》,為傳承中醫藥爭分奪秒。老人家不但精於醫術,其書法功底深厚,自成一家,他自幼臨池,苦心練字,其行書有柳公骨力之矯健,右軍之灑脫,有一巨幅長廊字碑立於廣州省中醫院內,是《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節錄,風格古樸,剛勁清秀,乃國寶也!
次子路京華往返於中日之間,跟隨路老出診、學醫、編書,將中醫藥文化在日本推廣;路老的長孫路昭遠,於日本信州大學醫學部畢業後進入日本紅十字醫院工作,為繼承爺爺的中醫事業,數年前毅然回國學習中醫。路老長女路喜素、長子路喜善、三子路京達、幼女路潔,一門數傑,全都是名醫。
賈慶林身後的字是路志正大夫手筆,立於廣州省中醫院內
據三子路京達回憶,父親的兩個舅父都是前清進士,望子成龍,所以對他要求非常嚴格,從小就要熟讀四書五經,練習書法;京達本人12歲開始,路老就要求他在家熟背不少中醫經典名著,如《金匱要略》、《傷寒論》、《內經》、《本草備藥》、《溫病條辨》等,而且必須整本熟背,背不懂不准吃飯。路京達曾是中國中醫科學院碩士研究生,師從名醫余贏鰲大夫、國醫大師方和謙(清末故宮御醫之子)大夫,學生時代,京達曾發表過十多篇醫學論文,並與人合著數本醫學書籍。在法國曾出版三本法文版中醫著作:《中醫腧穴臨床應用》、《中國針灸治療學》和《中醫婦科學》。
兩年前,田紀雲副總理(右)在人民大會堂為路老壽辰慶生
1988年,路京達與江麗珍的長子路嘉明Henri Lu在法國巴黎出生;嘉明自幼聰明好學,高中就讀於法國久負盛名的「路易大帝中學」Lycee Louis le grand,後以優異成績考入巴黎第五大學醫學院。2011年到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進修心臟科。學成後於瑞士洛桑州立大學醫學院主修內科,並數次在瑞士醫學權威刊物發表文章。日前獲通知,破格提前一年升為主治醫生。
法國郵票上的路易大帝高中
據江麗珍告知,路易大帝中學以分數取人,分數不夠的,根本無法考入該校,而最困難的是,不少學生以高分數被錄取了,開學後卻因為承受不了幾近苛刻的學習壓力而半途退學。這是最有名的一所高中,歷史上很多名人都曾經在這裡就讀,包括法國的三位總統:蓬皮杜、季斯卡、希拉克和兩位總理:朱貝、法畢士;此外,其他名人還有大哲學家伏爾泰、大文豪雨果、話劇家莫里哀、汽車王國創始人雪鐵龍、輪胎王國創始人米士林,甚至非洲塞內加爾首任總統桑戈爾等,都是在這所中學就讀的。
1563年創立的Lycee Louis le Grand路易大帝中學
1991年,路京達與江麗珍的幼女路嘉慧出生,她走的路和哥哥一樣,也很幸運的考入路易大帝中學,同時又考入巴黎第五大學醫學院,2014年也到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進修,現在巴黎第五大學附屬醫院當實習醫生,並在巴黎第六大學醫學院參加針灸學習班,相信其前途無可限量!
2012.05.19與江麗珍、路嘉明於巴黎合影
猶憶2011年7月,江麗珍曾經與小女嘉慧來加拿大滿地可一遊,與我家兩女嘉珈、嘉珮有緣相聚,共餐同遊,拍了不少照片,留下美好回憶;
ˊ2011.07.22江麗珍和姐姐、小女到訪加拿大滿地可時合影
2012年5月,我和老伴到法國,麗珍全程陪伴,並一塊前往瑞士日內瓦,還與路京達用膳;從德國返回巴黎,又與路嘉明合影,來去匆匆,一恍就五年過去,我家兩女已成家,路志正大夫還特地以「天合之作」書法作為賀禮寄贈。數月前江麗珍新著《舒心漫筆》付梓問世,喜訊傳來,詩友紛紛以詩詞祝賀;而今又欣聞路嘉明提升為臨床主任,雙喜臨門,可喜可賀!特以此「家學」向麗珍致謝!向路老致敬!向路京達致喜!向路嘉明致意!
2012.05.14與路京達於瑞士日內瓦海鮮餐廳合影

(2017.10.26《華僑新報》第1392期)

附:
敬讀盧茵《家學》
李錦榮
家學淵源精且新,中西通會慧慈珍。
陰陽兩極歸元一,增減多方辯證頻。
解讀股經尋隱理,頓超傳統現真因。
「舒心漫筆」資糧足,主治醫師使命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