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第1108篇:《詩筆》

玉瓊樓雅集(2009.07.19胡憲攝)
創會廿年餘,喜邀來、韻侶吟朋多少?平仄守宮商,詩園裡、和氣氛圍真好。盟鷺約,唱酬賡詠留瑰寶。壇主情深緣廣結,九百卅期知曉。
端華學友雄才,讚芸香姐妹,譚公伍老。唐子紫雲臨,馮女史、開闢坦途新道。劉彭左李,莫高張梓韓林稿。填罷蕪詞誰漏錄?網頁細查尋找。
 ──《南浦》讚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諸詩友

無墨樓雅集(2003.09.13)
新冠疫情繼續惡化,全球確診累計超過170萬宗,死亡累計已接近70萬人。疫情沒有受控,疫苗還未成功面世,恢復正常生活的夢想遙遙無期。民眾在壓力陰影下,焦慮症、抑鬱症、狂躁症等心理和精神疾病隨之而來,家庭暴力、凶殺案、詐騙案層出不窮,人性無情扭曲,瘋狂變態激增,在這史無前例的疫情下,如何應付瀕臨崩潰的心理負擔和精神壓力,如何挽救婚姻破裂危機,預防子女親情叛逆,是每個家庭都會面臨的切身問題。聯邦政府金錢扶助,令許多人寧願領取豐厚救助金而不肯返回去工作,長期宅家,足不出戶,懶散成了習慣,如今再想振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于遠樓雅集(2005.08.27)
以上都是負面消息,看多聽多了也會產生「負能量」。還是換個角度,介紹一下遠居法國巴黎的詩友姚洪亮學兄的《有此「疫」說》,我稱之為「疫話」,自3月底開始,每天一段,有雅有詼,有今有古,有典有詩,有文有史;近日鄭懷國兄還為每一段「疫話」加了五絕跋題,畫龍點睛,恰到好處。我想起「苦中作樂」這四個字,對姚兄深表欽佩,特轉載於「詩壇」網頁,公諸同好。
扇舞(蔡麗華繪)
抗疫求存的另一例子,是遠居緬省溫尼辟的陳黛黛老同學,退休後加入舞蹈組,疫情期間,不忘初心,於條件允許時,在專業老師指導下,與一班舞蹈愛好者於曠野練舞,享受跳舞的樂趣,並填詞記誌;她與鄭懷國、江麗珍、蔡麗華、許懷嬌、黃健生等,都是最早加盟「詩壇」的端華老同學。而紐約蔡麗華,不但寫詩填詞,還擅長丹青,將陳黛黛的扇舞翩翩姿態繪到畫絹上,栩栩如生,堪稱才女。
虞姬(蔡麗華繪)
她日前寄來「虞美人花」水彩畫,以配合今期「虞美人」詠全民配戴紅花紀念陣亡將士之加拿大「國殤日」。今天又收到她的虞姬,畫工細膩,才華盡顯。
虞美人花(蔡麗華繪)
疫情期間詩友們大量創作,未曾斷稿。伍兆職詩翁每期都寄來多首詩詞,詩源不斷。唐偉濱和馬新雲兩位詩壇高手,還分別寫下《庭院》(七虞)和《停雲》(六魚、七虞)百韻長詩,堪稱大手筆也!居安省溫莎市馮雁薇姐,陸續發表組詩,除了已完成的步蘇軾詞、步李清照詞,又詠吳冠中畫作21幅,詠陸儼少遺作《杜甫詩意畫冊》百幅(已完成60首),如此豐收碩果,怎不令人豎大拇指?
可余亭雅集(2008.07.12)
溫州劉家驊詩兄,惜墨如金,偶爾寄來詩稿,字字珠璣;溫哥華李錦榮兄,每週「詩課」必交,風雨不改,毅力可嘉;去年加西之旅,與李永洪、陳自邦兩位詩友九載後重逢於溫哥華,喜邀李永洪兄「歸隊」,也算不虛此行;多倫多左永強先生,每週寄來詩詞多首,從未中斷;遠居香港黃耀梓詩友,多產詩人也,創作靈感從不枯竭;遠在無錫的韓修乾詩友,我曾讚他對雨情有獨鍾,每逢大雨必吟詩,勤吟勤改,嚴謹認真;遠居天津的李忠祜詩友,正氣成詩,用詞遣字,信手拈來,每多佳句;遠居澳洲李時宇先生,宗師級也,不敢點評!每期都寄來「二李詩束」,另一李,乃多倫多李粲榮先生,他們崇尚詩宜復古,不喜標點符號,每次來稿,我都要費神給大作添加逗號、句號。都說詩壇多李,本市李俊豪,昔日我曾對他的詩詞以「天馬行空」喻之,詩題喜用兩字,反對墨守陳規,尤厭起承轉合,文句無常跳躍,或西遊三國,或水滸紅樓,不按常理出牌也!法國高鴻泉兄十年前已加盟,後停筆多時,近期重拾詩筆,恢復來稿,好事也!老同鄉林明兄加盟三載,筆耕不輟,若在對仗兩聯方面再下點功夫,力求工整,必臻佳境;多倫多張聞山兄與我以詩為友近四十載,他的新詩已爐火純青,撰寫舊體詩後,每有新作,他的絕句,清新樸實。莫海波、劉春志、劉源、韓志隆等幾位詩友,已加盟多載,近時未見賜稿,還請繼續寄來大作。彭鈞錚兄以擅長絕句見稱,蓋長賦易成,短詩難寫,五絕比七絕更難,彭兄乃駕輕就熟,游刃有餘,不露刀痕斧跡也!
鹿鳴園雅集(2007.08.25)
芸香姐妹十餘位,每月唱酬步韻,輯成「芸香雅集」,在「詩壇」逐期全部轉載。這支海外詩壇生力軍,辛勤創作,各有所長,清照詞風,淑真韻味,佳作芸芸,值得向諸君推介。芸香姐妹除了大姐馬新雲、二姐陸蔚青、三姐方林達、四姐吳曄、五姐榮麗瑋、六姐王薇、七姐金晶、八姐賀新芝、九姐朱九如、么妹李若竹,後來加盟的還有:楊延穎、鄭林芳、羅曉軍、宋蘭、陳鵑、羅紅雨、辛秋敏等。她們的加盟,解決了詩壇長期以來「青黃不接、後繼無人」的近慮遠憂。
「三慶」晚宴上與芸香諸姐妹合影(2019.12.20)
疫情嚴峻,疫境求存,以詩除疫,疫話常留。一場曠古新冠病毒,並沒有讓詩人停筆,相反,更多的題材挖掘,更新的嚐試來臨,有挑戰長詩百韻,有完成步韻百篇,都應該點讚,值得頌揚!

(2020.07.30《華僑新報》第1536期)
附:
讀主編《詩筆》重溫六附照感懷
伍兆職
玉瓊樓雅集流芳,無墨樓頭志氣昂。
于遠樓中仍月亮,可余亭裡缺花香。
鹿鳴園昔曾興盛,姐妹芸香繼後強。
珍惜當年同擁有,此情此景豈能忘。

敬讀盧茵《詩筆》
李錦榮
地上寄居如出世,日昇理省除沾滯。
靈情含蘊現能藏,生命頓超通解濟。
疫話多方今古呈,詩詞獨境無常固。
端華同學律才雄,自性離纏星月悟。

敬讀盧師《詩筆》話筆耕
林明
筆耕不輟自娛樂,轉眼三年仍細苗。
不是江郎才盡竭,奈何朽木腐難雕。
推敲覓句延癡秘,修改苦吟鍛腦招。
銘謝師諄當努力,愚公功課路遙遙。

南浦
──勝日閒遊步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翠影繞千峰,霽色開、遠際浮雲多少?風物盪心懷,長回首、歲月如斯安好。靈川似畫,錦華垂秀天遺寶。淡日輕煙空寂靜,梅鶴不知昏曉。
閒來舊侶重逢,憶邊城軼事,關山未老。嘆鐵馬金戈,興廢事、故夢餘痕彌道。晴光藐藐,牧歌禾韻縈清稿。細水攜香春已暮,羈旅客情難找。

南浦
──步韻國才同學
陳黛黛
詩會晤嘉朋,廣結緣,舊友新知嫌少。齋裏聚群英,猶暢見、賢士文辭偏好。嚶鳴囀唱,齊盟幸甚逢元寶。譚主詩壇親掌舵,白墨筆耕通曉。
同窗學友逍遙,滿紙情真切,喬松不老。馥馥綻花台,青梅伴、賡歌詠頌同道。桃投李報,墨香毫動相邀稿。籬外幽霾軒內亮,驅霧策謀查找。

南浦
──讚騷壇吟緣步國才同學原玉
蔡麗華
山水韻悠揚,麗軒中、弦動知音非少。金石擲參差,吟窗外、聲振亭台清好。詩翁俊彥,唾成無數珠璣寶。長記同門湄畔處,欣坐暖風春曉。
災愆更惜緣情,共題箋寄意,揮毫逸老。瞻馬首趨風,頻回顧、疇昔指津開道。由他疫擾,感君如故編新稿。吾也尋詞貂尾續,開卷挑燈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