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第1114篇:《續編》

伍老與《伍兆職詩詞集》(2011年聖誕)
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晚上,到金豐酒家出席伍兆職詩翁八秩榮壽暨《伍兆職詩詞集》新書面世聯歡晚筵,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大部分會員都應邀赴宴。光陰似箭,轉眼又過了十個年頭。
壽宴上將詩會賀伍老八秩榮壽暨詩詞集出版特輯送呈(2011.08.27)
今年適逢伍老虛齡九十榮壽,《伍兆職詩詞集續編》正在「埋尾」,即將編輯竣工,可望在伍老九秩嵩壽前付梓出版。這部續編厚約五百頁,收進了從2011年11月至今長達十年間伍老所有詩詞。我花了幾天時間將兩本詩集做了統計和比較(括號裡面是第一本統計數字),《續編》比十年前的詩詞集多了七絕和英譯,包括:七絕723首(245首),七律543首(995首),詞99闋(152闋),五律30首(12首),五絕11首(3首),七排5首(7首),五排3首,聯6副(13副),賦(7篇),合計1420首(1435首),中詩英譯增至323首(152首)。兩部詩集共約一千頁,2855首詩詞,堪稱「鉅著」也。
伍兆職詩翁八秩壽宴上,眾詩友合影留念。前排左啟:何宗雄、汪溪鹿、譚健民、伍兆職、譚銳祥、吳永存、雷一鳴;後排左起:韓修乾、劉源、梅桂林、盧國才、唐偉濱、馬新雲、胡憲。(2011.08.27)
伍兆職詩翁生於1931年9月17日,是詩會創會元老會員。他自《詩壇》第1期就有作品發表,至今936期未曾中斷,二十年如一日,這種堅持之毅力和勤奮之精神,令人欽佩。伍老說他68歲才開始寫詩,76歲學電腦,由於好學和謙虛,他成為詩壇主力,有「多產詩翁」之譽;對電腦之操作已運用自如,《續編》的每一頁、每一首詩詞,都是他用僅有的手寫板工具逐字輸入,其堅韌之耐力值得一讚!
伍老與畫家姚奎到訪無墨樓留影(2002.04.27)
在詩會中,我與伍老過從甚密,一起出席中華會館活動,一起赴社團宴會,多次登府上拜訪,伍老也數次到寒舍敘談;我們彼此年齡相差22歲,情如叔侄,毫無代溝隔閡,稱得上是「忘年交」。伍老對我和家人關懷之至,在他的《續編》中,贈送我的詩詞不勝枚舉,從慰問工傷、白內障和雙肩手術、喪兄之痛,到祝賀生辰、婚慶、畢業;從隨筆復刊、專欄千期到週遊列國、度假歸來;從賀兩女于歸、榮任要職到我赴市府金書題字、晉祖添孫。「賜劍至憂無烈士,贈書最喜有知音。」伍老對每期《麗璧軒隨筆》讀後感都有詩詞留誌,是溫哥華李錦榮詩兄之後又一知音,墨誼尤珍。
無墨樓雅集適逢汪溪鹿、伍兆職兩壽星生日,切蛋糕後留影。右起:梅桂林、陳桂、何宗雄、滿清海、盧國才、吳瑞琪、汪溪鹿、伍兆職、譚銳祥、黃明嬋、劉真、陸惠茵。(2003.09.13劉振利攝)
《續編》內容豐富,詠花詩約50首,還有詠雪、霧霾、詠十禽、十獸等。節令詩詞很多,元旦、新春、清明、端午、七夕、中秋、立秋、重陽、復活節、感恩節、萬聖節、聖誕節、國慶日、國殤日,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夫妻壽誕、60週年鑽石婚慶、榮昇曾祖父、孫子新婚、孫女于歸等。
伍老與譚銳祥壇主到訪無墨樓時合影(2010.04.14)
家庭團聚、全家一起湖邊度假,有《紐芬蘭聖約翰市之旅20首》七絕和英譯。賀譚銳祥壇主、賀黃國棟詩翁、李文燦師傅、曾習之老師、劉家驊詩兄壽辰;賀雷一鳴詩翁、馬新雲詩友、江麗珍詩友、許之遠老師新書出版;賀《詩壇》第700期至第900期,賀詩會12週年到20週年,賀《華僑新報》1300期到1500期。賀張明瑞發明人造細胞,賀黃嘉玲、許加楠當選市議員,送迎吳大維、劉志攻、周莉音、吳榮泉、蔡幼文、令狐榮達。而祝賀社團詩作甚多,包括城西華人浸信會、中華會館、寧陽會館、伍胥山公所等十幾個,還有夢湖園、中華醫院、粵聲音樂社、愛城中華電腦學會等。
玉瓊樓雅集留影(2009.07.18胡憲攝)
伍老關心時事,寫了很多抨擊不平世道的題材:黑心疫苗、大麻合法化、大選、賄賂醜聞等,世界盃、奧運、冰球賽、巴黎聖母院大火、憶長沙會戰、七七事變、抗日戰爭、歷年公祭,都有詩作。
左起:盧國才、譚銳祥、伍兆職、譚健民合影於唐人街中山公園祭祖大典(2015.06.14)
《續編》中,悼念詩詞很多,包括劉能松、關碩年、薛世祺、汪溪鹿、吳永存、謝文斌、何宗雄、雷門、黃國棟、鄭石泉、譚夫人等,而最令伍老痛心的,是其愛女伍婉嫻蒙主寵召,英年早逝,噩耗降臨,如雷轟頂;詩友們對伍老喪女之痛深表哀傷,紛紛發表詩詞悼念,佔了極大篇幅。「節哀順變」談何容易,想從悲痛中走出來,實非易事,伍老十分堅強,度過了最艱難時刻,他重新振作,恢復吟哦,還寫下《此情此景豈忘懷》組詩15首,懷念詩壇昔日聯吟趣事,發人深省。
與伍老到長期護理中心探訪何宗雄校長(2013.06.09)
伍老稟承平實無華之一貫詩風,有白樂天的深入淺出,有賀之章的樸素清新,切忌生搬詞藻,尤厭標新立異。伍老的詩詞,沒有難明之僻字,每多順口之措辭,試摘錄精華:「心聲寄意傳千載,人格留名勝萬金。」「眼前江水無鴻影,村後雲山有雁聲。」「立品當然能立譽,留書未必可留名。」「不求富貴留青史,但願平安到白頭。」「唯期健體隨天賜,不欲浮萍逐水流。」「傲骨高風人有道,清心麗質玉無瑕。」「兩袖清風仍不悔,一身傲骨未為差。」「縱有豪情為戰馬,已無能力作耕牛。」「祗期魂魄隨明月,豈願污泥逐浪波。」「童心未老多懷想,傲骨猶存少掛牽。」「高齡尚健殊無憾,潑墨留香總有情。」好句鋪陳,俯拾皆是,乃可窺全豹也。
于遠樓雅集,伍老伉儷與詩友即席聯吟留墨合影(2005.08.27)
欣逢伍老九秩嵩壽暨《續編》出版,謹奉上小詞申賀,聊表寸心,亦作為本文結尾,是為序。
與伍老在「三慶」酒會上合影(2019.12.20)
沁園春
──賀伍老九秩嵩壽暨《伍兆職詩詞集續編》面世
九秩詩翁,健比蒼松,樂度晚晴。正蟠桃獻壽,滿堂喜慶;續編完冊,韻侶佳評。碩果功勳,等身著作,鴻爪留痕唱詠聲。三千首,見春秋燦爛,歲月崢嶸。
有緣鷺聚鷗盟,讚伍老、經年勤筆耕。羨賢妻攜手,週遊故國;孝孫繞膝,培育菁英。蘭桂騰芳,吟壇載譽,無慮無憂自在行。期頤近,祝又添花甲,再寫征程。
公祭大典上正逢大雨,伍老撐傘讓我恭讀祭文,此景令人感動(2011.06.12)
 (2020.09.10《華僑新報》第1542期)
附:
敬讀主編談《續編》感詠
伍兆職
敬讀主編談《續編》,隆情美意謝君虔。
圖文並茂殊佳作,報道周詳仰俊賢。
回憶當年常樂聚,緬懷雅集慰心田。
今生何幸逢知己,義結蘭亭是有緣。

再讀主編《續編》再詠
伍兆職
再讀《續編》心共鳴,重溫舊夢感君情。
前塵歷歷無忘記,往事詳詳細說明。
僑社應酬如叔侄,詩壇研究若師生。
主編博學人情好,沐浴春風花向榮。

敬讀盧茵《續編》
李錦榮
澄觀自在瞬吟呈,伍老詩詞如是成。
真實多姿超淺出,高豐特性入優平。
樂天寄語縱橫濟,兆職昇華整合生。
靜讀師文心感謝,晚年安好續騷程。

敬讀盧師《續編》仰詩翁
林明
久仰伍公常拜讀,去冬三慶偶然鄰。
疑同生肖問庚輩,自喻老羊風趣淳。
廿載心聲傳四海,三千雅韻續編伸。
壽星九十生辰樂,一翦梅詞晚境新。

沁園春
──賀伍老九秩暨《續編》面世步盧國才兄原韻
姚洪亮
日麗雲橫,暖煦妍和,擷翠弄晴。慶成書作賦,修編撰續;邀朋候友,勵勉題評。翰苑揮毫,詩壇闊步,麗藻神傳繼玉聲。吟歌處、恰情如李杜,藝比鍾嶸。
復還壽約其盟,晉九秩,芝田自可耕。喜鴻開德宇,榮滋秀傑;昭臨貴宅,襲蔭繁英。輩祝庚星,年增鶴算,更向東籬信步行。身康健、正期頤晉謁,已著行程。
註:鍾嶸,南朝齊、梁文學品評家。

沁園春
──依韻國才敬賀伍老九秩嵩壽暨《伍兆職詩詞集續篇》面世
江麗珍
玉樹生輝,月桂飄香,百鳥囀晴。又秋華耀燦,秋風簇錦,秋香蕩漾,秋韻迴縈。詞語芬芳,彩箋吉瑞,化作雲霞載摯誠。仁者壽、更籌添海屋,柏立青峘。
才高德厚情長,愛吟詠、騷壇著力耕。惜緣慳未面,尊如師長;溫良謙讓,藝苑文英。學貫中西,譽馳遐邇,心繫鄉山萬里行。詩成集、賀蘭軒盛事,健筆新程。

沁園春
──賀伍老九秩暨《續編》面世步國才原韻
蔡麗華
戲綵盈堂,慶壽千秋,碧漢開晴。見芸窗靈鵲,歡歌報喜;主編良友,美譽書評。拜讀華章,唱酬雅韻,宛若甘泉漱玉聲。光華照、賞珠璣璀燦,冰雪崝嶸。
楓鄉廿載吟盟,最敬是、堅持不輟耕。讚生花椽筆,芳菲藝苑; 結緣詩社,父老耆英。華誕稱觴,馨香禱祝,健步山川佳處行。安康福、似長春松柏,無限年程。

沁園春
──感謝盧主編暨諸詩友賀詞
伍兆職
九十春秋,苦辣甜酸,風雨陰晴。嘆青春虛度,人生如夢;韶華易逝,歲月無情。四代同堂,三生有幸,正喜詩壇吟詠聲。神交久,嘆無緣一面,筆誼長青。
沁園春暖欣榮。蒙祝賀,良朋歡共鳴。讚生花妙筆,填詞高手;中華豪傑,國粹精英。錦語金句,隆情美意,共濟同舟破浪行。感恩重,慰黃昏仍好,漫步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