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第1116篇:《詠畫》

小可兒兩歲十個月(彩色鉛筆畫)
畫中情,賦詩吟詠,填詞厚譽高評。念鄭燮唐寅去後,伯年昌碩齊璜,大千震名。
丹青價值連城,巨筆激流飛瀑,宗師題字留聲。怎鑒賞、芸芸古人遺產?怕分真偽,忌談優劣,前賢治印收藏佐證,方家自有平鳴。讚群英,胸懷素心至誠。
──《八六子》詠畫

祖孫情(黑白鉛筆畫)

畫上題詩,是件稱心雅事。可惜許多畫匠只知繪畫,不諳詩詞,一幅牡丹,只題「國色天香」四個字;雄鷹展翅,就題「大展鴻圖」;駿馬奔馳,必題「馬到成功」;如此類推,「百鳥朝凰」、「福壽無疆」、「花開富貴」等。或抄錄唐宋詩人句子,或隨便拈來成語,了無新意,實在是美中不足,令人扼腕!若能吟上詩詞數句,畫龍點睛,錦上添花,頓時活色生香,化腐朽為神奇也。

吳冠中畫作(馮雁薇作詩)

中國畫才有題字,西洋畫除了畫家在下面角落簽名之外,切忌在畫面上寫東西。所以,詠畫詩詞就成了韻壇吟侶們所喜歡的題材。同樣一幅畫,不一樣的人,讀出畫中的寓意不同,感懷各異,有的畫評,相信連畫家本人當初動筆時也未必想像得到。詠畫詩詞就像旅遊寫景、懷古思人,有極大的創作空間去發揮,也湧現出可觀的詩家和作品。就像閱讀文章之讀後感、參觀博物館、攝影展、藝術展、音樂會、文藝演出之觀後感、聆聽演講、新聞報導、重大事件之反思,其格調更優雅清高。

陸儼少《杜甫詩意畫冊》百圖之一(馮雁薇作詩)

馮雁薇姐有詠吳冠中畫作21首,又有詠陸儼少《杜甫詩意畫冊》一百首,都是詠畫之佳作,值得廣為推介。每一首詩配上一幅畫,製成組詩特輯,貼在「詩壇」網頁上,諸君可以點擊分享。

趙雙群《昭君出塞》(馬新雲填詞)

近日馬新雲詩友寄來詠趙雙群工筆畫「仕女圖」《殢人嬌》多首,每幅畫配首詞,將陸續完成,已發表的包括:「西施浣紗」、「昭君出塞」、「貂蟬拜月」、「貴妃醉酒」、「文姬獻稿」、「薛濤吟詩」等,如果全部吟詠,應該在五十首左右。紫雲詠月季花《竹香子》七首,有張莉攝影的月季花大特寫;她的五十餘首《虞美人》詠花詞,倘若每一首都有一幅畫添加,就更臻完美矣。

趙雙群《貴妃醉酒》(馬新雲填詞)

今期《詩壇第939期》有馬新雲《詠韓振虎老師「曇花開整日」圖片》二首,可惜沒有寄來照片。李俊豪的「題圖」就附來雀荷圖攝影,頗有新意。「詩壇」上「題畫」詩詞不勝枚舉,若能將原畫附來,正如遊記詩詞配上旅途照片一樣,圖文並茂,相得益彰,必能更容易令讀者引起共鳴。

蔡麗華畫之「倒影」湖景(水彩畫)

美國紐約蔡麗華老同學退休後喜愛丹青,吟詩作畫,不亦樂乎!她將畫作寄給同學們分享,很快就有詩詞讚詠,步韻唱酬,充滿詩書畫藝之氣氛。我們除了互相研究詩詞,也彼此切磋畫技,勤可通途,學無止境,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問道求經,取長補短,沒有見不得人的作品,只有不停改進的空間。她既不是畫家,也沒有接受專業訓練,但勤能補拙,貴在堅持,終於畫出亮麗的一片天空。

小可兒鉛筆畫(蔡麗華繪)

我將她的畫作都集中在《端華同學唱酬錄》裡面,從畫作中、詩詞裡,可以感受到這位老同學待人處事的真情誠意,可以探索出她餘生虎口、愛恨分明的心路歷程。

小可兒兩歲半(彩色鉛筆畫)

我被她的畫作所感染,也重拾久擱數十年之畫筆,開始塗鴉,班門弄斧,在諸位大師前獻醜,只是自娛消遣,絕非炫耀招搖。畫的都是小可兒孫女、小樂兒孫子,因為小孩子不會嘲笑外公筆禿技窮,不會譏評畫藝高低,反正只留給小孫,也不會公開展出,大可放心。曾嚐試畫一張全家福,但眼高手低,目前仍無法完成。

小樂兒八個月大(彩色鉛筆畫)

雖然是業餘作畫,還是很認真動筆,在細節處一絲不茍,特別是衣服皺紋,暗光深淺,不能馬虎。往往由於心急,所以輕描輪廓、畫出線條後,就立即給眼睛和嘴巴上色,因為眼神和口唇是肖像成功與否的關鍵。老伴絕不說假話:臉兒不像,眼睛太小,眉毛太細!只有女兒很會安慰人,她對我說:「要有自信!這是藝術,是繪畫,不是攝影,不能百分之百相似,否則,與照片有何分別?」

蔡麗華繪之曾任歐老師九十壽宴同學大合照

我很欽佩蔡麗華的魄力,敢於挑戰困難,畫了數十人的集體大合照,每位老同學的神情都躍然紙上,栩栩如生,一眼就能認出是誰站在誰的身邊。而且是宣紙水彩畫,難度更大。我們當然不宜將其與專業畫家之作品相比較,作為業餘創作,她的畫已經很好;況且,對藝術的評審尺度,見仁見智,就像不少成名畫家,他們的抽象畫,沒有人能看得懂,而更多的是不懂裝懂的畫評家,他們是靠評人家的畫為生,把一幅無法詮釋的塗鴉說得天花亂墜;我經常在想,如果署名是一位名不經傳的匠人,這個謎底一揭開,畫評家的臉要往哪裡躲?所以,童話「皇帝的新衣」還是挺靈驗的。

蔡麗華繪之老同學結伴暢遊維多利亞寶翠花園

再回到「詠畫」的話題,有一種趨勢,就是只讚不彈,只褒不貶,這除了是謙恭,更多是禮讓。多年前曾到「漢華美藝」與吳雲峰畫家賞畫,聽他評論名家之馬,直言不違,十分中肯,回來後填了兩首《畫堂春──參觀漢華畫展聆聽方家評畫有感》,詞中有「畫中找出疵瑕」、「墨留敗筆難遮」、「大腹獨眸劣馬」之評語,一霎廿年過去矣,如今重讀舊作,思畫懷人,不禁感嘆萬千!

蔡麗華繪之老同學於無墨樓歡聚合影
(2020.09.24《華僑新報》第1544期)
附:
畫堂春
──讚主編《詠畫》
伍兆職
主編《詠畫》說心聲,用功描寫丹青。題詩其上更崢嶸,吾亦同鳴。
繪像麗華高手,君將也是精英。永為紀念最歡迎,筆下留情。

敬讀盧茵《詠畫》
李錦榮
詩畫吟中純美情,質形相繫境澄明。
至文實例超言語,系統崇神融歷程。
藝論怎能參造化,幾何內在守恆成。
恩師孫女天機敏,彩筆同窗繪事宏。

八六子
──賞畫次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墨涵情,淡濃深淺,迎承賞客硃評。嘆白石雄渾簡率,大千天趣橫生,煥愆盛名。
天功搖撼千城,竹韻筆中風影,書齋硯底泉聲。盡更在、悠然浣花雲紙,放懷隨意,斂眸酣恣,化生絕品呵成一氣,猶如溪舞松鳴。領時英,相投獻箋荐誠。

八六子
──詞贈麗華依韻國才
江麗珍
故人情,善詩工畫,才高藝湛優評。筆染綺霞縈遠際,映長空景無窮,彩凝韻生。
描丹青寫心程,夏月竹間飛影,秋芸紙上留馨。學識廣、拈來妙詞華藻,素箋音繞,墨花香伴,晴樓靜苑清幽縷縷,青禽乘興爭鳴。詠文英,顏和性真意誠。

八六子
──感謝麗珍贈詞勉勵步國才原玉
蔡麗華
硯台情,妙開花筆,瑤箋美意佳評。愧拙作難酬厚誼,讚君詩路馨芳,不圖利名。
吟風初自楓城,感謝同門翹楚,欣聞振玉金聲。賞不盡、文壇眾多珍品,賦詩題畫,醉心摹本,閒來趁興塗鴉彩繪,怡然悅耳嚶鳴。報瓊英,披衷契交致誠。

八六子
──賞畫步次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卷中行,似遊天外,傾聽彩墨傳評。看妙筆舒懷得意,翠巒輕掃朦朧,不虛勝名。
蝦嬉紅朵驚泓,竹瘦石濤蘭趣,飛蹄八駿臨城。賞心悅、清明上河鳥瞰,霧峰遙渡,富春山遠,洛神入畫相思難解,誰憐才子多情?正秋鳴,驚醒一腔素誠。
 
八六子
──讚國才、麗華、麗珍繪畫
許懷嬌
筆生花,墨橫姿妙,新鮮秀潤清評。滿目藝技由然嘆,葆真和悅婷婷。神傳莫名。  
臨摹孫樣超萌。風韻畫中落彩,勁松鶴立林英。雅逸若仙洲,廓開湖碧,錦雲霞繞,玉箋題詠,同欣感慕相攜摯切。才華日益增升。遠聞馨。同窗故知致誠。

八六子
──讚國才、麗華、麗珍繪畫依韻許懷嬌
伍兆職
向欣榮,滿園桃李,端華同學精英。數十載離開母校,各奔優美前程,未忘誼情。  
同窗歲月崢嶸,海角天涯聯繫,感恩幸褔家庭。至可讚、詩詞畫家高手,學深多藝,乃全才也,諸君妙筆生花繪畫,留為紀念長情。受歡迎,今生問心敬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