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第1188篇:《釋懷》

 
小可兒和小樂兒姐弟倆在他們家後園玩雪(2022.02.03)
幾度雲煙,幾番風雨。嘆災疫、凶如狼虎。怕三高,驚二豎,又陪瘟共舞。問天無語。
感慨嗟吟,釋懷傾吐。試穿越、未來今古。喜悲嚐,生死睹,笑柔情萬縷。用心良苦。
 ──《錦帳春》釋懷

好友從網上轉來一篇《中國人遲早被中國話玩暈》,羅列了數十條俗話正反說法,例如:俗話說「書到用時方恨少」,可俗話又說「百無一用是書生」。由於是簡體字,我轉換成繁體後貼到群組上,隨即讀到懷國兄的歇後語評注,在每一條的後面都加了他個人的獨特見解,頗有意思。我將這加料的《俗話新評》轉發給朋友們分享,反應各有不同,有的一笑置之,有的還認真的「更正」一番。

有的朋友嚴正聲明,不要轉發這些「無聊」的東西。疫情肆虐,令人們疲於奔命,再也幽默不起來,有這樣的「無聊閒扯」也「聊勝於無」。我自問不是什麼「高尚、純粹、有道德、脫離低級趣味」的人,我雖然喜歡傳統,但也不拒絕潮流,我不反對創新,也沒有對流行詞語嗤之以鼻,我會上網不停搜索,什麼是「剛需」(剛性需求)、「齊活」、「後怕」、「二外」、「神獸」、「歸剛欸」、「元宇宙」、「社畜」、「繭居族」。以前看大陸劇,聽不懂什麼是「撤」、「狗血」、「一地雞毛」、「腦殘」、「脫單」、「加持」、「大神」、「佛系」、「喵星人」、「躺平」、「餵狗糧」、「么蛾子」、「私了」、「鐵粉」、「骨灰級」,後來才漸漸明白。像香港電視劇也不斷有新名詞湧出:「堅離地」、「美白」、「纖體」、「攬炒」、「潛水」。「閃」字和過去的「秒」、「潮」、「勁」一樣,任何單詞都可以在其前面加個字:閃婚、閃送、閃離、秒殺等等。

我們活在群居社會,不是隱居避世於深山野嶺,所以對周遭事物無法置身度外。有的人下意識的將自己封閉,與世隔絕,除非是死了,否則,就算是遁入空門,還是活在塵世,還是要吃飯睡覺,怎能做到六根清靜、四大皆空?曾經聽一段講座,主持人說他自己已經看破紅塵,我幾乎笑不出口,因為,他還在食人間煙火,還在用手機,還在上網,還在遠程傳道,紅塵一直與他同在。
上週五去唐人超市買雜貨取中文報紙,半版黑白廣告映入眼簾,是滿地可中華會館悼詞,我看到「譚健民先生千古」,雙手開始發抖。立即用手機拍下報紙,傳給伍兆職詩翁,想了解一下譚健民詩翁逝世的消息,隨後就收到伍老寄來悼詩。
回到家,打開電腦,在「詩壇」《各家詩詞集》目錄中,將「譚健民」三個字套紅,並在《人物誌》「譚」姓檔案中,找到「譚健民」條目,譚老生於1931年10月10日,於「詩壇第88期」(2001.08.24)加盟詩會,共發表247首詩詞。他是滿地可中華會館前財政幹事,我們經常在開會和公祭時相見合影,我還出席過譚家在金豐酒樓舉辦的婚禮。家裡還珍藏譚老多年來郵寄的賀年卡,可惜的是,傳真來的詩作筆跡,因感熱紙時隔多年已看不清。
與譚銳祥壇主、伍兆職詩翁、譚健民詩翁於中山公園公祭大典合影
我剛出版的《麗璧軒隨筆》叢書卷五《閱歷遊蹤》,在「詩詞饋贈」中,有譚老贈我的兩首七絕:2005年慰問我切割白內障的「詩贈白墨」,以及2010年底祝賀我從台灣參加世界詩人大會後歸來的「賀白墨博士榮歸」。我想起與譚老相交的二十年往事,想到詩會辭世的各位元老,悲從中來,寫下一首悼詩,其中有「汪何吳鄭已成仙,郭薛黃陳皆作古」句,悼念詩壇前輩:汪溪鹿、何宗雄、吳永存、鄭石泉、郭燕芝、薛世祺、黃國棟、陳國暲、陳桂(子漢)、陳渥。願譚老安息主懷,一路走好!
在第十四屆公祭大典與譚健民詩翁於中山公園合影(2009.06.07)
收拾心情,揩乾眼淚,還是說點開心事。姚洪亮學長倡議「壬寅元宵佳節拈籌賡詠」,先列出14個號碼,由同學們每人選一個,然後才公佈十四個字,原來是一副對聯:「一曲笙歌春似海,千門燈火夜如朝」,每位同學按自己抽到的號碼得到之字去擇韻,本來是限定在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完成,大家眼明手快,才一天時間就交稿。鄭懷國同學將《我和端華》分為四期刊登在其《不玉集》中,掀起同學們回憶往事的熱潮,懷國以「不堪回首湄河浪」發端,我接「最是追懷硯友情」下聯,押「八庚」韻開始《詠端華母校聯吟》,共得28聯56句392字,無一字重複。蔡麗華畫了《只此青綠》,同學們紛紛以詩讚詠麗華畫作,連同她的謝詩共得詩八首。端華同學吟詩興趣正濃,是個好風氣,值得一讚!
想念小樂兒,只能觀賞托兒所貼在臉書上的照片
寫到此,收到韓修乾詩翁寄來《病中唱吟》,知悉他被外孫感染,核酸檢測初步呈陽性,祈願韓老多加保重,珍攝為要。無獨有偶,我家長女也不能倖免,上週五晚上傳來短訊:「Finally tested positive!」她用快速檢測呈陽性反應;今天中午視頻時又告知,小可兒喉嚨痛,輕微發燒,令人憂慮;短短兩週內,由小樂兒傳給洋女婿,再傳到嘉珈母女,看來她一家四口最終都逃不出奧秘恐龍的魔爪。雖然魁北克省已經解封,允許三個家庭十人室內聚會,但由於病毒感染,今年情人節、元宵節,我們三代人都不能相見,唯有留待春暖花開時,再一起慶祝度過難「冠」,藉以釋懷吧!
小可兒在她家後園玩雪(2022.02.03)
(2022.02.17《華僑新報》第1617期)
附:
敬讀盧茵《釋懷》
李錦榮
疫中感悟何其撫,啟用語言禪悅宇。
窮相欣真無盡崇,執邊礙解全然賭。
流行歧義俗難分,嚴格思方誰著努。
考究通明邏輯充,吾師導我離纏舞。

錦帳春
──釋懷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疫海生波,陰霾帶雨。問何日、方能伏虎。霧層層,風陣陣,悵隨妖亂舞,倩誰相語。
露盡星懸,月虧雲吐。夜深起、偶因懷古。豈容忘,難逆睹。祗不關愁縷,了無煩苦。

錦帳春
──拙和國才兄原玉《釋懷》(借古人句而成)
鄭懷國
湫也如風,淒兮如雨*。守谷尚煩看杏虎*。十方橫,三際豎,洛社中起舞*。心憑誰語。
水月相吞,海山相吐。接天遠岫巍千古*。念長違,欣再睹。正垂楊引縷*,晨風懷苦。
*整句照抄;其他是截取或改一字。

錦帳春
──步和國才主編《釋懷》
馮雁薇
未見霜煙,只餘微雨。上元夜、祈參文虎。射燈謎,無販豎。倚窗思昔日,笑聲歡語。
瑞獸檀燃,寶猊香吐。適佳節、撰詩懷古。世涂嘗,塵陋睹。且風流此夕,釋憂忘苦。

錦帳春
──敬步主編《釋懷》有感
黃耀梓
世局迷濛,赫然雲雨。疫災劫、如狼似虎。注三針,安可行。遇炎瘟瘋舞,痛心無語。
郊道青青,燕呢喃吐。繞千里、堂前築古。杜鵑紅,煙裊裊。稟神恩萬縷,拯民間苦。

錦帳春
──釋懷依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世上風雲,方圓小雨。屋簷下、尤驚疫狙。幾心煩,三拂袖,且對紅霞舞。鬢花嬈嫵。
縱有千愁,付諸狂緒。接龍詠、拈籌吟序。老來懷,杯中語,忘卻窗外醑。自斟甘苦。

錦帳春
──釋懷奉和國才同學
蔡麗華
乍抵賓城,忽來山雨。聽警報、初鳴寅虎。樂天倫、忻戲綵,任風狂絮舞。滿堂歡語。
轉眼晴回,置身光吐。踏雪去、探尋清古。喜相陪、堪復睹,解繫懷千縷。笑談甘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