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第1195篇:《春記》

 
達摩祖師畫像(網絡圖片)
淨化心靈,澄清意念,修成正果功名厭。是非悟破古稀臨,青春耗盡情緣欠。
只合編書,何須拂劍,紅爐烈火真金驗。角蝸蠻觸且停爭,堅矛厚盾宜收歛。
 ──《踏莎行》獨白
 
日前老伴在網上讀到一篇短文《交往的15條忠告》,她要求我細讀,並轉寄到郵箱給我:
一、說話就是為了讓人舒服,而不是讓人尷尬。
二、不要高估你和任何人的關係。
三、答應別人的事,要努力做到;別人答應你的事,聽聽就好。
四、連續三次沒回覆你消息的人,請別再打擾了。
五、沒有爽快的答應,就是委婉的拒絕。
六、和朋友吃飯,別人沒說請客,你就主動AA。
七、把醜話說在前面,好過把麻煩留在後頭。
八、別在熟人面前炫耀,因為人性最大的惡,就是見不得別人好,所以能活得讓人喜歡,就千萬別活得讓人嫉妒。
九、千萬別把同事當朋友。
十、凡是人前不能說的事,人後也不要說。
十一、朋友的朋友,跟你沒有任何關係。
十二、吵架不吐惡言,絕交不動聲色。
十三、跟朋友的另一半要主動保持距離。
十四、遇到困難的時候,能用錢解決的,千萬不要消耗人情。
十五、認識你的人,越少越好,記住不要沾染不適合自己的圈子,更不要隨隨便便加好友。

像這樣的「心靈雞湯」,我一上網就隨手拈來,既有50條,也有100條。說的都是社交注意事項,有些一針見血,刺中要害;有的可圈可點,開門見山;有的尖酸刻薄,理據十足。例如:「沒有那麼多人關注你,所以,放輕鬆點,你沒有那麼多觀眾。」「有時候,你把別人當好朋友,但人家並沒有這麼想。你所有的朋友都活著,但你還會感到孤獨。」「別不好意思拒絕,那些好意思為難你的人,反正也都不是什麼好人。」「不要隨意發脾氣,誰都不欠你的。如果你是對的,你沒必要發脾氣;如果你是錯的,你沒資格發脾氣。」「過去的事情可以不忘記,但一定要放下。」「社會是有等級的,很多事不公平,別抱怨,因為沒有用。」「你開始背後說別人的時候,你就已經輸了。把別人當成議論的話題,而別人卻覺得你不值一提。」「如果不能感同身受,就不要肆意地妄加評判。」「不要跟眼界不一樣的人爭辯。」「在情緒波動時盡量不要說話,不然一開口就容易後悔。」「不要將對一個人的不滿遷怒於另一個人。」「不要抱怨,也盡量遠離那些愛抱怨的人。」

我的牛脾氣,得罪人多,招呼人少,由於心直口快,說出口的話收不回來,往往令人下不了台;明白我的好友當然不會計較,還好言幫我辯護:你這樣直話直說,好過陰陽怪氣,模稜兩可。而大多數人認為自尊心被傷害,顏面無存,輕則斷絕來往,重則反目成仇。我是重感情的人,被人家罵得狗血淋頭,一無是處,我還是低聲下氣,說聲對不起,要求對方原諒!老伴問我,你又沒有錯,何必要向人家道歉,那不顯得更虛偽,裡外不是人?我還是那句老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我不計較,不生氣,他人奈我何?夜闌人靜,伏案反思,忽然想起母親生前愛說的一個詞彙:「九餐」,每次吃飯,你一直做東,先後請了九餐,到第十餐你竟然沒有請客,對方就懷恨在心,以怨報德,將你過去九餐的慷慨拋之腦後,一筆勾消,你這麼多年的奉獻,都付諸東流水。
與張嘉先生合影於泰素菜館(2022.03.29)
天無絕人之路,真情還是有的!為了感謝這多月來全心全意為我的文集出策出力的張嘉先生,我特約他於上週二中午到Chu Chai泰素菜館用膳,將簽名蓋章的《麗璧軒隨筆》八卷文集、《攜手同行》旅遊日記(上下)、《無墨樓詩詞集》共11卷書親自送呈;將整套書籍攤開擺在餐桌上,邀張先生一起合影,只見他把拙著一遍又一遍仔細觀賞,就像助產士將接生新嬰抱在懷裡,語重心長的說:「我終於完成任務,這可是滿地可開埠以來空前絕後的創舉,我是經手人,引以為榮!」回到家,又收到他的短訊留言:「有人困境失學卻能逆襲突破,有人順境上學卻為攻讀苦惱。吾兄不作紙上談兵,耕耘有成,傳世千秋,絕非通俗之流可相提並論。」我回覆曰:「謝謝贈言!共勉!」
張嘉先生與文集合影(2022.03.29)
上週六中午,鄭石泉詩翁的女兒鄭惠明與夫婿,專程從西島開車來拉娃寒舍取書,並贈送我們兩大袋魚,有多利和鱸魚,是她先生垂釣之收穫,又贈送巧克力和童裝給兩孫。遠在柬埔寨金邊也傳來喜訊,我3月7日空郵寄贈端華母校圖書館的書籍,今天送達老同學家,她說會親自轉交給梁校長。在歐洲諸國中,除了瑞士,德國是第二個郵遞最快的國家。到目前為止,所有寄出海外的書籍,絕大部份都已送交,尚欠澳洲、法國、北愛爾蘭和香港親友還在等待中,相信陸續有佳音傳來。
《責任報》Le Devoir(2022.04.02)
上週六出版的滿地可《責任報》Le Devoir,兩版刊登該報對長女盧嘉珈Selena Lu的專訪,這是她繼二月份出席一場關於「如何防止和杜絕網路入侵」的專題演講之後的闡述。我特地到兩家書報雜誌店去買報紙回來剪存,並於《無墨樓‧麗璧軒》博客轉載。正值清明時節,題目就叫「春記」吧!
《責任報》Le Devoir(2022.04.02)
(2022.04.07《華僑新報》第1624期)
附:
敬讀盧茵《春記》
李錦榮
春記靈心修正念,方方忠告何其驗。
光陰急急快如飛,人事頻頻常怨厭。
安分沉思大著成,回頭陳述千年歛。
今生在世樂機緣,名越群山無所欠。

踏莎行
──步和國才主編《獨白》
馮雁薇
麝火檀煙,心無雜念,展卷焚膏何生厭。素紈芸草有餘香,珠璣錦繡難遺欠。
鷗舞鴻飛,揮斤按劍,浮游翰海勤參驗。山林風月自悠然,才疏識淺知韜斂。

踏莎行
──敬步主編《春記》有感
黃耀梓
俗世頑靈,虛榮逆念,稱王稱霸無煩厭。寡廉貪腐為權臨,民生紊亂真誠欠。
十卷成書,文壇寶劍,千錘百鍊功能驗。妖狐魔道逞蠻爭,殘民掠奪何時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