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第1197篇:《珍品》

 
相隔11年,《伍兆職詩詞集》續集面世
筆跡千函彙,詩書百代藏。字中珍品滿樓芳,歲月留痕紙上憶興亡。
鳳舞龍飛美,蛇行蚓走狂。人生過客太匆忙,多少悲歡苦樂寫滄桑。
 ──《南歌子》珍品
伍兆職詩翁夫婦喜迎新著面世
早在2020年9月,我應伍兆職詩翁之誠邀,為他第二本詩詞集(續集)作序,寫下了本欄第1114篇隨筆:《續編》。時隔一年半,詩詞集終於交由張嘉先生負責付印成書。日前在「臉書」上看到《伍兆職詩詞集》(續集)出版之喜訊,見到伍老與家人一起手捧新著的合家歡照片,又讀到伍老多首詩詞,隨即將照片貼上《各家詩詞集》「伍兆職」條目中,並轉寄給詩友們一起分享詩翁喜悅。
11年前出席伍老詩集出版暨八十壽宴,贈詩壇賀詞
猶憶2011年8月27日晚上,我赴金豐酒家出席伍老八十大壽和《伍兆職詩詞集》新書面世晚宴,當時詩壇出版祝賀特輯,我將賀辭放大後,交由漢華美藝中心吳雲峰先生,將詩詞特輯鑲嵌鏡框,作為詩會賀禮,在酒席上送呈伍老。翻查日記,出席晚宴的詩友有:譚銳祥壇主、雷一鳴詩翁、汪溪鹿詩翁、何宗雄詩翁、吳永存詩翁、譚健民詩翁、李文燦師傅、韓修乾詩友、劉源詩友、梅桂林詩友、馬新雲詩友、胡憲詩友、潘潔心社長、唐偉濱詩友等。翌日,我便啟程飛美國密芝根州肯諾沙,與許之遠老師出席第31屆世界詩人大會。長女去了羅馬,由小女和老伴送我去杜魯多機場。
伍兆職詩翁八秩壽宴上,眾詩友合影留念。前排左啟:何宗雄、汪溪鹿、譚健民、伍兆職、譚銳祥、吳永存、雷一鳴;後排左起:韓修乾、劉源、梅桂林、盧國才、唐偉濱、馬新雲、胡憲。(2011.08.27)
十一年後,伍老出版詩詞續集,厚732頁,比第一本550頁還要多180頁,收進自2011年11月至今年1月的詩詞一千多首,19萬字,堪稱鉅著。鍾啟誠先生祝賀伍老一百歲時再出版第三本詩詞集,是個很好的提議。第一本詩詞集,有許之遠老師、譚銳祥譚主、劉家驊詩兄和我四人作序;第二本詩詞集,有許之遠老師、馮雁薇女史、張智明師傅、黃蔚岳主席、鍾啟誠先生、江麗珍詩友、蔡麗華詩友和我一共八位作序,以及眾詩友祝賀詩詞彙編。中詩英譯比第一本佔的篇幅更多,並附加彩色照片60張,真夠份量。
喜獲伍老饋贈詩集後合影留念(2022.04.15)
上週五中午,我到伍老府上取書,離我2月18日去贈送《麗璧軒隨筆》11卷文集將近兩個月。正值復活節假期,家人團聚一堂,十分熱鬧,伍老的女兒為我們拍照留念。我告知伍老:「詩詞集是您的心血結晶,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是古典文學的珍品,不要隨便贈送,要送給會珍惜詩書的知音,真正的愛書人。」我將自己出書、送書、寄書的切身感受、體會和心得說出來。當電子書充斥市場,屆時紙質出版物「一書難求」,物以稀為貴,好書不怕沒人看,千萬不要低估自己,不要賤送。我花了兩萬多塊錢出書,花了三千多塊錢寄書,才明白「珍品」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真締。
伍兆職詩翁親筆題字簽名蓋章(2022.04.15)
伍老在詩詞集扉頁上親筆題字,落款簽名蓋章,我就成了這本書的新主人,我會像愛惜自己筆下文章那樣,視伍老詩詞集為珍品,絕不輕易轉送他人。因為,我家藏書中,有很多都是作者親筆簽名贈與某公,而他不想收藏,問我:若你想要,隨便拿走,一本也不留!我於是想到「他日君體也相同」的詩句,心想,名家作品下場尚且如此,何況我區區小輩?不禁心寒。我就曾經贈送詩詞集給文壇同道,多年之後,好友在網上見到舊書名單中,竟然有拙著,並買下寄給我,後來又出現另一本,可惜買不到;完璧歸「盧」之感慨,至今歷歷在目。「敝帚自珍」,無可厚非,文人相輕,自古已然,能惺惺相惜的知音,更勝誇誇其談的名流。所以,是否珍品,全由自己作主,不要懷疑!
許之遠老師墨寶(1998年夏)
說到伍老簽名,令我想起蒐集墨寶多年,從未分門別類,製成特輯收藏。現代人不再用筆紙寫信,一封電郵,全由電腦打字,手機書寫寄出,節日賀卡,就更方便,五花八門的人工圖案,千篇一律的祝福問安,機械化的語言,沒有活力的文字,連落款也懶;如果電郵上沒有注明,也想不出這來歷不明的佳節賀函是誰寄來的,因為,通訊錄中有數十個大衛、文森、湯姆,傑克,而且不少還是同名同姓,究竟是美國加州的雷蒙林還是加拿大滑鐵盧的林雷曼?我一般只看不覆,因為怕此張不是彼張,大李不是老李。所以,我非常重視收到郵寄的信件,那怕只有短短半頁紙,我會從頭讀幾遍,除了內容,更對筆跡感興趣,試想對方在燈下伏案書寫的神態,與「一指功」刷頻、點擊、發送,不能相提並論。家中藏信數千封,而且寫信人大多數已作古,時至今日還會握筆修函,貼郵票投寄,已數鳳毛麟角,用「珍品」稱之也不為過。
郭燕芝老師遺墨(2002.12.20)
我突發奇想,向全球同學發出徵求函,蒐集他們藏有老師和其他失蹤、逝世同學的字跡,製作成特輯,貼上博客,永久保存。珍惜當下,「珍品」更包括仍健在的親朋好友,每個人的筆跡,都很珍貴,能寫得出好字,龍飛鳳舞固然好,能潦草揮毫,春蛇秋蚓也別樹一格。筆跡專家斷定,無論怎樣模仿,世界上筆跡相同的人絕無僅有,比指紋還罕見雷同。我的掃瞄機不能正常運作,只能用手機拍下信函、賀卡上各人的筆跡,而且都是與我有關連,而非網上下載之名家手跡,所以不會有版權官司。我寫過「珍藏」、「珍惜」,這一篇就叫「珍品」。
(2022.04.21《華僑新報》第1626期)
附:
敬讀盧茵《珍品》
李錦榮
珍品靈緣相順祥,韻光助鏡照迷昌。
伍翁立處精誠詠,盧士隨時奧妙翔。
佈德修心明月至,行慈警世眾星彰。
師文讀後高天碧,苦樂悲欣滿語糧。
 
南歌子
──珍品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疇昔瑤箋讀,於今寶笈藏。句成非是等閒芳,負笈傳薪國學不湮亡。
陋筆心開悟,低吟意斂狂。枕書翻卷不教忙,自向麻姑東海問栽桑。

南歌子
──步主編《珍品》舒懷
伍兆職
珍品無分彙,千秋善寶藏。羨君功德永流芳,唐宋詩詞歷史證興亡。
敬主編情義,弘揚國粹狂。詩壇總輯甚煩忙,吾乃小兒科愧說滄桑。

南歌子
──敬步主編《珍品》有感
黃耀梓
競走龍蛇舞,相形玉石藏。豐功偉績永流芳,仁術仁心豈怕會淪亡。
塵世奸陰詐,光天變幻狂。虛無妄語咀裝忙,正義賢良毋懼失田桑。

南歌子
──步和國才主編《珍品》
馮雁薇
錦繡詩詞集,文心字裡藏。金聲玉韻永傳芳,廿載耕耘心血未凋亡。
願以才名世,揮毫若醉狂。螢窗雪案筆刀忙,安得騷章麗句獻維桑。

南歌子
──珍品奉和國才同學原玉
蔡麗華
簡冊書齋列,瓊瑰笥篋藏。箋花眼底透清芳,皆是家珍堪比不遺亡。
落紙煙雲幻,驚龍筆勢狂。開緘嘆賞捧書忙,披覽幾番深淺海成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