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第1205篇:《迎送》

小女將2022.12.24平安夜晚餐後合家歡照片製成賀卡
迎新送舊感懷深,辭歲雪中吟。三年抗疫驚回首,歷生死、泣血錐心。醫護至情,人間有愛,病毒不容侵。
又聞戰火幾番臨,噩夢到如今。無辜百姓遭兵燹,問上蒼、樂土何尋?強寇弱奴,輕盟重利,淪落是非沉。
 ──《一叢花》送舊年迎新歲感懷
久違了!《華僑新報》廣大讀者。自半年前本欄以《告別》一文,結束《麗璧軒隨筆》長達四分之一世紀之專欄寫作生涯,正式宣告退休停筆。朋友紛紛來詢問,難道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是否意味著從此封筆,我的回答是:不!還會繼續詩詞創作,抓緊時間撰寫回憶錄,將六千冊藏書重新整理,每週都有參與端華同學聯吟活動,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特別是兩孫,日子過得很充實。

日前接到報社編輯部電話,邀請為一年一度送舊迎新活動寫點文稿。我隨即詢問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眾詩友,如果有興趣參加,請寄來應節詩詞。停刊半年,詩友中還繼續保持聯絡的僅剩下寥寥幾位,加上端華同學稿援,陸續收到二十來首。有的詩友誤以為「復刊」,還寄來賀詞,有些雖然來稿,但與特輯主題無關,只能貼上「詩壇」網頁。為了保留原貌,本期仍沿用《第1029期》。

抗疫三年,身心疲憊,想起封城宵禁的日子,親友隔離,不能探病,只能窗口遙望,像生活在無形的牢籠中。餐廳關閉半年,只靠外賣維持;除了口不離罩,進入多個場所都必須出示疫苗護照,實在心有餘悸。希望別再走回頭路,讓病菌與我們共存,就像流感,每年打一針,相安無事。歐美早已解封,亞洲地區情勢仍然嚴峻,香港每天感染數字超過兩萬宗,摘除口罩的奢望遙遙無期。
《2023世界年鑑》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毛澤東《送瘟神》兩首七律作於1958年,因血吸蟲病為患,「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六十年後的新冠病毒,全球確診累計六億五千七百萬,死亡累計六百六十八萬人,疫苗的研發,終於戰勝病魔,送走瘟君,不僅是紙船明燭,還有印度火葬場五十三萬生靈。人類在新冠一「疫」,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近七百萬條人命中,美國佔一百零九萬,巴西約七十萬,俄羅斯約卅九萬,墨西哥卅三萬,英國和秘魯廿一萬,意大利、德國、法國、印尼都超過十六萬,其他超過十萬人死亡的國家有八個。這十九國的死亡人數大約五百萬。
《2022年回顧》
送走疫災,卻送不走戰魔。烏克蘭戰火三百日,平民死亡兩萬五千人,俄烏軍人傷亡都各有各說法,保守估計,俄方八萬餘人死,烏方六萬餘人死,確實數字也許永遠無法知道。這場戰爭帶來的禍害,不可估量,武器暢銷,油價攀升,通貨膨脹,超過八百萬難民如潮水湧進歐洲,民房炸毀,城市變成廢墟,水電暖氣停止供應,烏克蘭民眾在嚴寒和砲火中,度過最悲慘的2022年聖誕節。
《時代週刊》年度風雲人物:澤連斯基
送走多災多難的2022年,腦海中抹不去一幕幕慘痛的畫面,歷歷在目:韓國梨泰院踩踏事件,釀成158死、196人受傷之慘劇;全球氣候變遷造成極度高溫、乾旱與水患,瘡痍滿目;校園槍擊案此起彼伏;多國政壇換屆,世界局勢動盪,戰爭一觸即發;為了遏制通貨膨脹,美國聯邦儲備局一連七次加息,加拿大央行也緊隨其後,財政赤字居高不下,可以預測,經濟衰退的危機已經到來。
《2022年逝世人物》
全球億萬民眾,在電視機前送走了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英皇查理斯三世明年登基繼位,取代不了他母親七十年的輝煌。將蘇聯送走的戈爾巴喬夫也走了,日相安倍晉三被槍殺,除了送走江澤民,還有作家喬羽、馮德英、杜漸、倪匡、馮湘湘、李怡、西西,演員靜婷、祝文君、曾江、王羽、秦怡、楚原、楊群、余子明、嘉玲、姚璇秋等。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元老雷一鳴詩翁,是繼李少儒、區家相、陳桂(子漢)、陳渥、郭燕芝、劉能松、薛世祺、陳國璋、汪溪鹿、吳永存、雷基磐、何宗雄、黃國棟、鄭石泉、譚健民、曾習之等人之後,又一詩壇星宿殞落。
時隔36年,阿根廷再次奪得世界盃
北京冬奧在疫情防控中落幕,卡達爾世界盃足球賽,是首次沒戴口罩、不限制入場人數的大型國際賽事,八萬多人擠在一起,不必擔心病毒感染,包括法國總統等政要,觀看法國對阿根廷精彩絕倫的世紀決賽,梅西帶領阿根廷贏得了大力神盃,給灰暗的2022年注入一劑強心針,值得一提!
2022年出版11卷書,是個豐收年
我在2022年出版《麗璧軒隨筆》叢書八卷、《攜手同行》旅遊日記(上下)兩卷、《無墨樓詩詞集》一卷,共計十一卷4300頁227萬字;將一千二百篇專欄文稿結集成書,是今年最大的收獲。同時,還主編《許之遠詩詞集》和《唐人街正傳》,目前正在付梓出版中。又協助江麗珍同學編排散文集《歲月留情》和詩詞集《舒心吟草》兩本書,退休後的每一天都沒有虛度。
年年送舊迎新,歲歲展望祝福,但願2023年,疫情結束,經濟復甦,敉平戰火,重建家園。但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和解協調,扶貧減稅。祈禱健康無恙、快樂開心,家庭幸福,步步高陞! 
還有三個星期就是農曆大年正月初一(1月22日),即將送走壬寅虎年,迎來癸卯兔年,不再是山君鎮大千。這是我抵加拿大第四個兔年,回顧1987丁卯、1999己卯、2011辛卯三個兔年,都否極泰來,順風順水,相信2023年也會猛虎歸山,玉兔下凡,吉祥如意,定符所頌。姑且拭目以待吧!
 (2022.12.29《華僑新報》第1662期)
附:
一叢花
──步和國才主編送舊年迎新歲感懷
馮雁薇
人間福禍嘆優深,願一笑閒吟。匆匆數十成荼首,越悲喜、靜氣平心。冬盡春回,循環因果,善惡永交侵。
和衷共濟盼兼臨,當格古通今。飛高度擴雲中鶴,傲霜雪、正道能尋。風月胸中,山河掌上。看亂世浮沉。

一叢花
──次韻拙和國才學長除夕感懷
方玉瑚
辭年除夕意遒深,斜月自微吟。清宵翠竹迎新歲,覽玉樹、妙境歸心。蒼柏碧松,韶光幾度,仁愛豈能侵。
瑞煙甘露早恩臨,弄墨賦當今。天倫綺夢情無限,盼前景、勝事幽尋。祈願泰平,吉祥如意,瘴厲盡消沉。

一叢花
──感懷次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依稀歲月感恩深,籟靜賦新吟。浮雲盪泊關山遠,情依舊、寸草芸心。流水泛音,長天遺愛,憶念曉昏侵。
殘霞落照晚風臨,復始古而今。霾迷霧罩人悲切,春光至、憂喜相尋。思緒萬千,空留惆悵,過景似沙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