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2018年第二次地中海郵輪之旅(馮雁薇)

平生不喜旅行,每次旅遊,不是為兒女便是為丈夫。如今年紀大了,加上機場的混亂,和飛機上的不舒適,更令我對旅行完全失去興致和衝動。

2018年的歐遊,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旅行。也不知是什麼原因,那次旅行回來後,會把當時旅程經歷全部記錄下來,也算是天意吧!

前幾天在收拾舊物時,找到那年寫的旅遊日誌,打開翻看,也覺趣味無窮,所以希望能與你們分享,我人生中最後一次旅遊中的樂趣。

2018年初春(如沒有記錯)──十圈一班朋友作第二次地中海郵輪之旅。今天在家清理物品,無意中找到為當年旅遊寫下的日誌,現轉發給大家作回憶。沒有一起同遊的圈友,也可以分享我們當時的歡樂時光。
第一站──里斯本

由於去年地中海郵輪之旅意猶未盡,今年同一班朋友再組團前行。未上船之前,計劃先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遊玩四天,再轉機到羅馬上船。

葡萄牙,在我心中是另一故鄉,因小時候在葡萄牙殖民地澳門,度過了幾年美好的兒時歲月,直到現在,澳門留給我的印象比香港好。那是個寧靜純樸的小城,後來改變成世界知名賭城後,我再沒興趣踏足。為此,澳門永遠留給我,總是兒時印象。看到里斯本的不少景點,使我聯想到澳門的南灣和西灣,當然這城市比澳門大很多。

喜歡歐洲的原因,是那裡的地方,無論經歷過多少風霜歲月,每個城市、村鎮,政府和人民,往往不惜動用人力、物力,都盡量保存地方原有的風貌,所以歐洲大部分地方,都沒有被潮流所污染。

里斯本的機場並不太先進,由此顯示出這國家的經濟並不發達。經過一些必須的手續,我們離開了機場,雇了的士前往預訂的旅館。

小旅館給我很溫馨的感覺,職員們都十分友善,我們安頓好行囊後,便分別乘三輛的士前往市中心,首次近距離去接觸,這自小只有在書本上認識的城市。

每次到訪歐洲不同的城鎮,都喜歡逛當地市集。里斯本的市集非常大,可惜我們到達時,已近黃昏,那些售賣海鮮、肉類、蔬果的部門已休息,只餘售賣各類餐飲的仍在營業,那裡各式小吃種類繁多,目不暇給,我嚐試一兩款小吃,味道一般,沒有想像中好。

離開市集後,我們到附近有名的公園拍照,跟著便雇了兩輛旅遊小車前往河邊遊覽。那兒有不少街頭音樂家在表演,我除了給他們少許金錢支助外,總會停下來聽他們表演,算是給他們一點鼓勵和支持吧,這世上實在太多優秀而懷才不遇的藝術家。

跟著我們到了當地著名的葡撻店Pasteis de Belem,嚐試舉世聞名的葡撻。那兒整天都需要排隊才能進入,我相信每日的顧客不下五、六千人,每個顧客吃完都會自動自覺盡快離開,因為知道店外仍有不少人在排隊。據說這店製造葡撻的方法只傳給家族成員,現在世的,只餘五人知道製作秘方,為此這五個家族成員,不能一起去旅行,因為途中如發生意外,這秘方便會在世上失傳。但我嚐試過那些葡撻後,認為不外如是,遠遠不如我們港式蛋撻好吃。

由於第二天是當地假期,差不多所有餐廳都提早休息,在找不到餐廳的情況下,我們只能在商場草草吃了些東西便回旅館,也結束了在里斯本的第一天。
里斯本的第二天

經過一夜的休息,朋友們都精神煥發。

今天的行程是乘火車到里斯本近郊的辛特拉(Sintra) 作一日遊。本打算先到旅館附近的超市買些麵包火腿等作早餐,只因那天是當地假期,超市遲開門營業,一班人只好空肚步行到火車站。

四月尾的里斯本天氣微涼,但陽光普照,藍天白雲,令人心情愉悅。由於是假期,帶著單車乘搭火車不用加買單車票,看出政府對市民的關懷照顧。很多年輕人便帶同單車乘火車到不同地方遊玩。大約二十多分鐘的車程,便到達目的地辛特拉。

下了火車,我們在附近的小早餐店,叫了咖啡和豬扒包,那是當地人慣用的早點。只是他們的咖啡非常濃,每杯份量只有一兩口,而且是溫溫的,使喝慣美式咖啡的我們不太懂欣賞,我們只能向店主要了熱開水加入咖啡內,希望不太出洋相吧!

吃過早餐,我們便買票乘旅遊車到當地著名景點佩納宮(Palacio National da Pena)參觀。

由於仍是早春,並非旅遊旺季,遊客不多,但仍要排隊買入場券,幸而不至於人山人海,我們可以優悠地參觀這座世界知名的宮殿。

這座宮殿曾是葡萄牙君主的行宮,建於1840年,竣工於1885年,集哥德式、摩爾式等的建築群體。宮外奇花異草,值得一遊,199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進入宮殿內參觀時,發現了很有趣的情況,就是所有床都很短,連我只有五呎三吋的人,相信也睡不下。檯椅也大多數很細小,像給現代小孩用的尺碼。記得我在英國參觀莎士比亞故居時,亦發現那房子不但細小,樓梯極矮,莎翁睡過的床也極細,當時我曾提出疑問,所得答案,是那時代的人生得較矮細,現在見過佩納宮內的傢俱,證明當年所得的答案,並非信口開河。

從佩納宮出來後,我們再乘車到市中心。我和蔭群、淑芸進了一間精品店,我買了一條當地織的披肩,售價148歐元,不算便宜,但能買到心頭好,也是樂事。跟著便在當地餐廳共進午餐,食物非常不錯,特別是燒豬柳和海鮮都很出色。

餐後我們再步行到另一景點馬蜂窩,沿途景緻清幽,令人心情輕快。

馬蜂窩是所堡壘式宮殿,但面積不大,整座建築物像用沙石建成,呈深灰色,外牆滿佈沙眼小孔,像蜂巢,可能這就是馬蜂窩名字來由吧。

個人喜歡馬蜂窩較多於佩納宮,因從來都不喜歡金碧輝煌的建築風格,而且馬蜂窩古樹參天,繁花處處,後山頂上,還有看似我國長城的圍牆,蟠踞於山尖上。

那時天色漸晚,我們一行十人乘車到火車站,再轉搭火車回旅館。本打算梳洗後再出外晚膳,但由於假期,大部分餐館提早休息,我們只好匆匆在旅館附近,一間仍在營業的小餐館用膳。這餐館只供自助餐,但價錢相宜,食物也算地道,特別那香燒撻沙很不錯。

餐後我們便回旅館休息,結束了少許疲累、但愉快的第二天。
里斯本的第三天

這是來到里斯本的第三天。各人起床梳洗後,分別乘搭三輛的士往貝倫區中心。這兒的士收費比加拿大便宜,加上我們這班朋友,年齡平均在六十五歲以上,為此我們多數以的士,代替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覺得更方便和舒適。

的士停在貝倫區(Belem)的一個廣場邊,這廣場兩旁有不少商舖和供應餐飲的食店,我們任意選擇了一間路邊小餐店吃早餐。早餐食物和其他西方國家大至相同,都是各式包點或三文治,每客份量都很大,其中的椰撻特別好味,可能是他們採用新鮮椰絲烹製的緣故。

今天是星期五,過了昨天的假期,見到上班族都行色匆匆。兩旁的商店仍未開始營業,我們吃過早餐後,便悠閒地在廣場拍照留念。

喜歡歐洲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她們到處都有廣場。於我,這些廣場都是寬廣、典雅、優閒的代表,也是歷史的見證,處身其中令人心胸廣闊,精神愉快。加拿大就很少廣場,有的也是近代建築,而且加拿大的廣場,一點也不寬廣。

離開廣場後,我們繼續向著特茹河(Tejo River)方向步行,那兒每條小石街都能通向特茹河,石街兩旁都是些有特色的商店和餐廳,當然因為這兒是遊客區的緣故。

因為其中一位朋友雪蓮穿著的鞋不舒適,為了幫她選購另一雙運動鞋期間,居然給我找到了一件非常合心意的,粉紅色薄羽絨外套,而且只需二十歐元,另一朋友亞May也買了一件,我們還自稱,我倆是迷人Pink Lady呢!哈哈!

經過了聖胡斯塔升降機(Elevador do Camo)和凱旋門,我們便到達了大發現紀念碑廣場,這廣場真真稱得上廣,置身其中,使我有振臂一呼的衝動。

大發現紀念碑,是為紀念十五、十六世紀航海時代的英雄所建立。整座雕塑是一艘快帆的船頭,兩旁雕上不同英雄人物。由於最初用的物料容易腐爛,故於一九六零年以水泥物料重建。雕塑如白玉無瑕,匠心獨具,堪稱藝術隹作。 

這時已近中午,我們便乘船到對岸小島品嚐當地海鮮作午餐。

下船後,隨意找了間小餐館,在戶外路旁餐桌坐下。每次我們都是以踫運氣方式找餐館進餐,但每次運氣都不錯,今次也不例外。我們點了了凍蝦、水煮蟹、馬鈴薯鱆魚、燒大撻沙,全部都十分美味,特別是很久沒有有吃到那麼清甜爽口的蝦,蟹蓋釀滿了蟹膏和蟹肉,新鮮大撻沙也是在加拿大溫莎很難吃到。雖然很多人認為中國人烹調海鮮手藝一流,但我吃過最美味的海鮮,反而是在巴黎吃的白汁燴龍蝦,和在紐約第五大道Trump Tour內餐廳吃的菠菜燴龍利柳。今次這小餐館,烹調海鮮是用最基本方法,沒什麼花巧,但海鮮勝在新鮮,所以也十分美味。我們還點了啤酒和紅酒cocktail,這午餐真真算得上飲飽食醉。餐後,我們再乘船返回對岸,跟著乘火車到Corsica去看大西洋。沿途我們重溫了第一天的旅程,因為再見到我們第一天參觀過的,熱羅尼莫斯修道院、貝倫塔、Pasteis葡撻店和我在河畔休憩的咖啡店等。

Corsica位於Tejo River連接大西洋的岸上,也是遊客區。那裡很多新式酒店和供應餐飲的地方。因為那兒近海,風景如畫,遊客都在不停拍照。我們到達能近距離遙望大西洋的公園時,公園已過了開放時間,我們只好離去。大西洋已在沿途遙遙望到,也算還了心願吧。

晚餐我們選擇了在Corsica的一間印度小餐館,那兒的咖哩、薄餅、飯和印度釀製的啤酒都不錯,串燒就有點失水準,個人認為那裡的印度餐沒有溫莎的印度餐好吃。

餐後我們乘火車返回里斯本。芸和群作最後衝刺,回到早上仍未開門營業的鞋店,各買了一雙涼鞋。而我看中的平底鞋沒有我的尺碼,只好作罷。

最後,各人帶著疲憊但愉快的身軀,分乘的士回到旅館,結束了三天身心收獲極豐富之里斯本之行。多謝好友林培偉之細心安排,衷心感謝。

第四天──羅馬

今天要從里斯本飛往羅馬,由於班機在早上六時多起飛,我們清晨四點便要離開旅館。誰說旅行不會疲累呢!

好友林公子在加拿大已安排好一切,故出租車已在旅館門外等候。每行業都有它們的難處和艱辛,司機那麼早便要工作,但面上仍掛著笑容,多謝他們的敬業樂業。

從里斯本飛往羅馬只需一個多小時,機票極其便宜,兩張機票只需一百零四加幣,但每件行李卻收取四十歐元,我認為總括還是合理。

葡萄牙航空公司是我近期最滿意的航空公司,不但坐位寬闊,而且服務一流,男女空中服務員容貌賞心悅目,一小時多的航程不斷供應餐飲食物,而且食物質素不差。比起去年乘搭法航的惡夢不可同日而語。數年前乘搭的匈牙利航機也不錯,但仍不及今次的滿意。

羅馬──是我的少女時期的夢。從那些宗教電影中,接觸到她的歷史,宏偉、強大、權力和神秘。從那些愛情電影中,感染到她的浪漫、溫柔、美麗和悠閒。Rome Holiday,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是全球多少少男少女的夢。但願我從未踏足這個城市,讓我永遠沒有夢醒的一天。

八年前小女兒到歐洲蜜月旅行,她不是第一次去歐洲,但是第一次到羅馬,回來後我問她羅馬是否非常美麗,意外地她說一點也不喜歡羅馬,但對義大利其他的小鎮鄉村就非常欣賞。

去年和今年,我前後兩次踏足羅馬,她給我的印象仍是亂!亂!亂!到處人山人海,特別是那許願泉,可以用插針不下來形容,連拍張照片也非常困難。本來噴泉中的所有雕塑,都是珍品中的珍品,但在這樣的情況下,那有心情和魄力去仔細欣賞。

還記得去年在羅馬鬥獸場附近,人山人海之中,居然有一位祖國新娘,在那動亂般的環境中,拍攝婚紗照。他們那隊拍攝隊伍,人多勢眾,互相呼喊,那新娘子拖著長長的婚紗,紗尾已佈滿灰塵泥污,臉上臭汗淋漓,很努力地在人群中穿插,蔚為奇觀。 

今次從羅馬機場乘車到市中心,二三十分鐘車程,看到不少羅馬景色,沒什麼特別,更沒驚喜。

到達市中心火車站已近中午,那裡更是人山人海,人人行色匆匆,我們一行人也急忙地找到預訂的旅館,放下行李,便到附近餐廳午膳,食物不過不失,價錢當然不會便宜。餐後到處閒逛,由於人實在太多,便到一間雪糕店坐下休息,雪糕不但難吃,而且坐下吃的價錢比站著吃的貴三倍,真是怪事處處有,羅馬特別多。

這般環境,亦無心賞玩,我和外子便乘的士回旅館。由於早起太累,晚餐沒胃口,便早早休息,結束了整個旅程,最累、最不享受的一天。

第五天──登船

今天晨早起床,望向窗外,又是藍天白雲,晴朗的天氣令人心情愉悅。

梳洗後,吃過小旅館預備的早點,我們一行十人,帶著行李,步行到火車站,乘火車往大約四五十分鐘車程的海邊小鎮上郵輪。

火車站到處是人,由於是首站,上車後不難找到座位。只是以後的每一個站,都是落客少,上客多,而乘客很多都像我們,帶著大件行李,為此車廂內愈來愈擠擁不堪。因此到我們下車時,真的非常困難,更發生了不愉快的小插曲,就是我們其中一位朋友,在混亂中把背包留在火車上,裡面全是他為這次旅行新買的攝影器材,真的損失不少,多少影響了本來的愉快心境。

下了火車,要走一段路才能轉搭shuttle bus到郵輪碼頭。沿途突然聞到陣陣熟悉的花香,原來此地到處都種植了金銀花,這花香氣清新,聞之令人心曠神怡,我家後園也有種植,不其然使我有思家的感覺。

今次乘搭的皇家公主號郵輪,比過往乘搭的都要小,為此很快便辦妥登船手續,終於可以放下行李,悠閒地在甲板上,享受一杯冰凍的long island ice tea,疲憊頓感消失,跟著便到餐廳吃午餐。

個人從十多年前,第一次坐郵輪,已經對郵輪上的所有設備都沒太大好感。感覺每天不停地做同樣的事情、看同樣的事物、吃同樣的東西、一兩天後已覺很悶;只是年紀愈來愈老,體力已應付不了自駕遊,為此坐郵輪比起參加陸上旅行團,已是較佳的選擇。加上好友、旅遊達人林公子,每次都為我們妥善安排了上岸的所有行程,真是我們這班平均年齡已過六十五歲、什麼也不懂的老人家的幸運。

首次歐遊是在1989年,那次是和長姐夫婦,一行四人,作為期整月的自駕遊。那次優悠之旅,是看得最多、吃得最好、買得最放的一次。從此愛上歐洲,特別是奧地利,真不愧是文化音樂藝術之邦,地傑人靈。還記得在奧國,莫扎特出生地薩爾斯堡,到處奔走問人,終於在一個英俊年輕人的樓上店鋪,為二女兒買了一支差不多超出我付擔能力的古舊小提琴弓,這支弓,女兒一直用到她考獲小提琴第九級為止。如今回想起來,真是回味無窮。

流逝的時光,消失的體力,朋友的聚散,人生總有很多無奈,但能安於現狀,快樂便不會捨我們而去。

第一天在郵輪上的午餐還算不錯,可能是第一天,所以食材都非常新鮮。晚餐更有驚喜,特別是外子點的燒牛肉,一看已知美味,我淺嚐一口,汁多肉嫩,真的沒有失望。

由於現今郵輪收費,愈來愈大眾化和便宜,已不能奢求能供應高品質的食物;如果所有乘客,都像我們這班朋友,在船上除了餐酒,都不大飲其他酒類,更不在船上賭場賭博,船公司還真真要虧損呢!

晚餐後朋友們還興緻勃勃的一起去看表演,雖然經過一天的勞累,但仍興奮和愉快,之後各人分別回房休息,並祈望著另一個美好的明天。

第六天──意大利薩萊諾(Salerno)

因為再不用記掛搬行李、換旅館,所以第一晚在船上睡得很香甜。今次乘搭的郵輪雖然較細較舊,但房間很寬闊舒適,各種設備也算完善。

第二天清早起床,梳洗後和朋友悠閒地往餐廳吃早餐。雖然每天早午晚餐,都是吃著差不多相同的食物,但有知心的同伴,快樂的心情,食物也會變得好味。

早餐後我們一起上岸,再坐只需一兩分鐘車程的shuttle bus到達了薩萊諾市中心。由於今天最遲要在下午三點返回船上,為此不能在薩萊諾有較深入的探索。

下車後,又是花香撲鼻。金銀花──處處都種植了金銀花。這種花很粗生,我家後園也種了不少,每個夏天的晚上,清風徐來,就是那淡淡的幽香伴我入睡。金銀花既可觀賞,又可藥用,那香味更是清新脫俗,個人認為比茉莉花的香味稍勝。

薩萊諾在意國Naples的東南方,南側有世界文化遺產奇倫托和迪亞諾河谷國家公園Cilento, Vallo di Diano and Alburni National Park,還有意大利保存最完整的古希臘神廟。可惜由於時間不許可,我們都不能一遊,只可以在海邊市中心的大街小巷中穿梭,這便是做遊客的無奈。

在小巷中,我看到了一間賣鞋的小商舖,櫥窗內的鞋看似平凡,沒半點花巧,但一看就覺得特別典雅精緻,原來全是手工製造。內進試了一兩款涼鞋也覺不錯,價錢平均一百至二百歐羅,以這種品質,價錢不算貴,可惜我想買那雙涼鞋的鞋底,鑲了施華洛世奇的水晶,難道不怕路面會把那些水晶磨花或弄掉嗎?實在有點不實用。

在這小鎮,我們唯一參觀了薩萊諾大教堂。這教堂建於十一世紀,圓頂是米開朗基羅式設計,裡面還珍藏了十字軍東征時戰士們使用過的武器。

我們到達那日是星期天,又剛好是中午,教堂正在舉行彌撒,陣陣柔揚的聖詩樂章傳入耳中,都是當年在學校唱過,淚水不其然地流下來,也不知是何緣故。因彌撒仍在進行,不想太作騷擾,便離開轉往別處。

在小市集上,踫到當地的高蹻表演,我覺得非常有藝術感和特色。他們的面譜和服飾都非常講究,令我想起了電影羅蜜歐與朱麗葉中的場景,能無意中觀賞到是緣份,個人認為比我們香港長洲太平清醮的飄色更有美感和趣味。

本打算在當地享用午餐,但想不到大部分餐廳只接受預訂,也不知那些訂座的,是當地人還是遊客。

我們一行人只有回船上用午膳。午膳後各自回房休息一會,又相約high tea,跟著晚餐、看表演、宵夜、到酒吧跳舞閒談,之後各人回房安寢。又是個愉快疲累的一天。

薩萊諾給我印象不錯,典型的意大利小鎮風情。我相信意大利所有小鎮村莊都是有特色和美麗,值得停留觀賞。

雖然只是走馬看花,也能感受到薩萊諾居民生活悠閒寫意,跟我居住的加拿大溫莎市一樣,寧靜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