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第690篇:《折騰》

女兒在大學取得法律學位後,為了通過魁北克省律師資格考試,必須再到法學院Ecole du Barreau深造,一般要用8個月時間,但她選擇了4個月,並仍然繼續兼顧律師樓的Stage見習工作。這是極富挑戰性的一役,將這段經歷寫出來,可讓有興趣報讀法律系的朋友,增添多一點見聞。

通過律師資格考試後,還要再實習6個月,才能領取正式律師執照。為了找到Stage,在大學最後一年,就必須去尋覓律師樓接受成為見習律師;由於競爭激烈,困難極大,寄出數十份求職信,獲約見的不多。我們曾兩次陪同她前往魁北克市見工,結果皆失望而歸。最後有幸獲滿地可一家規模很大的律師事務所錄用,在50多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本欄曾寫「見工」、「遂願」記述。

抱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頗有破釜沈舟、背水一戰之勢,女兒這4個月的學習過程,是從未如此艱辛,既要上班,又要應付繁重功課壓力;所有應酬約會全部取消,幾乎每個週末和週日都到妹妹在西島麥基爾大學校舍溫書。她是見縫插針,分秒必爭,連電視也不看,一回到家就躲進書房,埋首在書堆中,有時伏在書桌上睡去,醒來又沖咖啡提神;有幾次我凌晨放工回來,她還通宵未睡。終於等到了考期,為了保證準時赴考,不會因天氣、交通等其它意外發生而節外生枝,她和兩位女同學在唐人街附近租了3晚酒店,除了可以集中精神溫書,步行去考場也只有幾分鐘。

我們知道這次考試非同小可,只要能幫得到的忙,都儘量滿足她的請求。12月中旬兩天的考試結束了,接下來的日子才難熬!因為,要等到1月20日才放榜。這一個多月,既不能回去律師樓上班,又不知是金榜題名還是名落孫山,我們看她情緒低落,做什麼都不起勁的樣子,也為她擔心。

為了打發時間,她必須讓自己「忙碌」!平時不進廚房,如今卻學做巧克力慕斯、燉蛋,又搶著做家務,到屋外鏟雪、鑿冰。為了減壓,她陪媽咪逛超級市場,又提議全家人去戲院,看「阿凡達」、「暮光之城」。開車經過她工作的那家律師樓,她要我繞道而行,她怕再也回不去,我們不再提考試的事,不再談「如果被淘汰」的殘酷預測。更別在她面前說什麼「失敗是成功之母」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啦,那不是安慰,那是火上加油,於事無補。老師、親友紛紛來電話、電郵詢問考試結果,我們的答覆是:還是個未知數。因為,她的幾位律師朋友都考兩次才通過,聽說穆隆尼總理還要考第3次。我只能對她說:「放心吧!妳這豬女一生好運,逢凶化吉,一定OK!」

我開玩笑的說,懂紫微斗數,會卜卦,能算出她將順利過關,還說每隔4年的1月20日,就是美國總統就職,這日子應該還算吉日。話是這麼說,我們心裡也焦急。老師說她是在掌聲中成長,所以脆弱,一遇到挫折會崩潰,我不忍心將這番話轉告她,除了祝福,就是耐心等待,聽天由命。

最後兩天,她和媽咪飲啤酒,因為害怕會失眠。終於等到了1月20日星期三。她一早就守在電腦旁邊,又不斷用手機發短訊,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寫完《災後》已經是下午兩點,午餐後上樓,卻一直無法入睡,4點出門上班時,她急得要哭出來,難道我的「一生好運」之預言失靈了?

當晚她去出席律師樓同事的聚會,大家七嘴八舌的追問她,弄得她十分狼狽,酒也喝多了,幸好沒有開車。看來或許凶多吉少,我在工廠打電話回家,囑咐老伴要留意她,恐怕她一時想不開。

1月21日,她笑著告訴我們,同學們都還沒有消息,可能延遲到今天。我知道她在強忍,也許是強裝笑顏。直到下午,我去上班前也沒有動靜,我知道沒有奇蹟出現了。一路上開車,腦海裡全是她失落、沮喪的神情,我自己快崩潰了。因為她的律師樓上司今天來電話,謂休假兩個月已經屆滿,下星期一恢復上班,但如果無法通過考試,這份見習合約就中止。還剩下星期五最後一天了。

吃飯時間撥電話回家,老伴說:沒有希望了,女兒躲在房裡講手機。我整個人冷了半截,心沉到了谷底。突然聽見女兒的聲音:您為什麼不開手機,不看我寄的短訊。我找不到半句安慰她的話,晚餐也吃不下,呆呆的坐在飯廳發愣。沒精打采地打開手機,看到了短訊,時間是我出門後幾分鐘,上面寫道:「Dad,j'ai passe mon Barreau」。我半信半疑,9點再打電話回家,女兒大叫:「老豆,我得佐啦!我考試高分通過!」我的天,原來是老伴的惡作劇,這玩笑也開得太大了!

經過這幾個月的折騰,我對得與失都麻木了。和女兒一起租酒店的女同學被淘汰了,她一向成績好,這對她的打擊太大了,誰也不肯見;女兒開車去她家好言相勸,她說心情不好,要出國旅行幾個月才回來,反正家裡有的是錢,考不考得上也無所謂,父親還是資深大律師,她又是掌上明珠,我聽後感嘆: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婉謝了詩友們的祝賀,6個月實習期現在才正式開始,在事業與家庭之間,女兒選擇了前者,這條路的確不好走,今後還有更大的挑戰在等著,拭目以待吧!
(2010.01.29《華僑新報》第988期)

附:
敬讀盧茵《折騰》
李錦榮
合府折騰吾感動,窮通達道自分明。
知人不易觀微極,詮勢雖繁定則呈。
遠矚雲鷗型格外,專精法境辯才萌。
冰山融後波光躍,孝女慈親天地情。

敬讀《折騰》有感
丁樹清
人生向上路途艱,道坎難如越險山。
頂處思攻勤奮進,巔峰欲站付辛攀。
榮升選秀才能顯,喜獲提名榜首頒。
摯友仁慈同賀讚,親朋振奮盡開顏。

次伍兆職詞丈「祝賀盧嘉珈世姪女畢業法學系」原玉
譚銳祥
巾幗登科梓里償,寒窗面壁志逾強。
鰲頭獨占狀元首,虎榜名揚雁塔堂。
似父溫文賡雅詠,如慈聰穎育賢良。
天生才女一帆順,佇看來年世業昌。

祝賀盧嘉珈世姪女畢業法學系
伍兆職
金榜題名夙願償,艱辛歷盡奮圖強。
深研勵己方停課,實習隨師又上堂。
壯志凌雲除罪惡,雄心登月護忠良。
法商才女人欽慕,錦繡前程事業昌。

賀吟白墨愛女金榜有名
海語
詩人育女有良方,金榜提名美鳳凰。
律界新科立大志,前程錦繡好風光。

祝白墨伉儷令千金通過律師資格考試
雪梅
勵志且堅強,人勤學業揚。
折騰後謹祝:法理界翱翔。

「祝賀盧嘉珈世侄女畢業法學系」步韻伍兆職詞丈原玉
吳永存
立志清高意願償,十年苦讀法科強。
溫文儒雅才如父,俊逸瓊英德令堂。
接物待人尊道統,納言重諾扶忠良。
心存把尺青天亮,練達窮通律例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