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第711篇:《隨誌》

世界盃16強淘汰賽已進入尾聲,4屆世界盃冠軍意大利、199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2004年歐洲國家盃冠軍希臘都出局,英格蘭、西班牙、德國之戰績皆強差人意;3屆世界盃冠軍德國曾經1比0敗給排名第15的塞爾維亞,排名第2的歐洲國家盃得主西班牙被排名第24的瑞士1比0征服,總之,印證了已故前香港無線電視體育新聞主播伍晃榮的經典金句「足球是圓的(波係圓既)」這口頭禪。

今屆世界盃鹿死誰手,很快就會分曉。由於南非與滿地可的時間相差7個鐘頭,賽事是上午兩場,下午一到兩場,上夜班的好處就是能每一場都不放過;試想場場免費收看,如果能看完64場,僅入場票就是天文數字。4年一屆的體壇盛事,少睡幾個小時,不礙事!明天是魁北克省慶,工廠從星期四一連放假4天;下星期四又是加拿大國慶,照樣有4天長週末,是看足球的最好時機。要不是有其他應酬,我真希望就守在電視機前,每天4場球賽,相當過癮。

世界盃開幕以來,我滿腦子都是足球,每天到鐘出門,還依依不捨,上班的路上,有收音機播放賽情,回到工廠,工友們翻查報紙,評論哪一隊會贏,哪一隊收拾包袱回家。我天真的想,如果我是科幻電影中來自2011年的人,就可以拍胸口,大聲的告訴球迷們,誰是爆冷的黑馬,誰會出乎意料的奪盃,誰將改寫世界盃歷史!人就是這麼好奇,總希望能在逆境中殺出一條血路,扭轉劣勢,一球定江山;假如事先已知道結果,這場球賽不看也罷。所以千萬不要錄影,一定要看直播,如果留到球賽結束後才來炒冷飯,由於已先入為主,再也不那麼刺激,也不會有高潮、驚險和期待。

幸虧科技發達,除了電視,還可以上網看直播;雖然沒去南非,但逛街時也可以站在商店門口和球迷一起呼叫;只要沒睡覺,我不放過幾場重要的賽事。在車行等待換機油時,親眼目睹阿根廷以4比1輕取韓國;到郵局寄信前在餐廳用早餐時,葡萄牙以7比0將朝鮮淘汰;在Saint-Sauveur小鎮的酒吧喝啤酒,觀看丹麥以2比1擊敗喀麥隆;在補車輪時,又看到南非以2比0將法國制服。

說到補車輪,我一星期之內,右邊前後輪相繼洩氣。前輪是上班時被工頭發現,利用吃晚飯時間,到工廠附近的加拿大輪胎公司求救,職員慢條斯理的問我:你肯不肯等?我看一看錶,還未8點,一個鐘頭應該可以搞掂吧?誰知一直等到近9點,那傢伙走出來,聳聳肩:對不起,我們到鐘關門,你明天早一些來吧!我白等了一個多小時,很沮喪的返回工廠。工友見狀,二話沒說,拿出補車胎工具,用鉗子將鐵釘拔出,將一條像雞腸的橡皮筋用鐵枝朝小洞死勁塞進去,前後不到5分鐘,就大功告成。我為了表示謝意,翌日到酒行買了一瓶法國紅酒送給他。幾天後,父親節一大早,女兒在Spa Diva買了兩張禮券,請我們倆去給按摩師作全身按摩;我和老伴開車,才轉一個彎,就感到不妥,下車一看,右邊後輪爆胎。只好回家,開那破舊的老爺車,按摩完畢,返拉娃家中,取出後備輪裝上,又趕往杜魯多國際機場,與從法國巴黎回溫尼辟、路經滿地可的老同學相見。見她母女風塵僕僕,三週的旅程,加上時差,小女已經很疲倦,我們在機場逗留到晚上7點才辭別。

想起星期六晚上,開車送伍兆職詩翁夫婦和海語兄回Cote Vertu地鐵時,幸好一路平安,沒有爆車胎。那一整天行程緊湊,又去鄉間小鎮,趕到唐人街出席譚公壽宴時,已經遲到了。住滿地可的詩友,除了一兩位有約或出埠之外,全部準時赴宴。有幸與著名建築師劉聚富院士同席,又喜見新加盟詩友韓志隆先生大駕光臨,紙上神交數月,能一睹韓先生風采,也是一喜也。紫雲將《女人一枝花》贈予韓先生,還特地給我再留多幾本,因為我「借花獻佛」,已經郵寄到國外十幾冊,還有朋友來信索取。何宗雄校長將《雪泥鴻爪七五年》回憶錄之清樣帶到壽宴,相信很快就付梓出版,我提議屆時搞一個新書發佈會,慶祝回憶錄面世。睽違多月,終於喜見黃道超博士夫婦,更盼望能讀到他的新作。吳永存詩翁剛從雷一鳴詩翁手上接任榮光會理事長一職,能者多勞也,可喜可賀!汪溪鹿詩翁夫婦別來無恙,談笑風生;譚健民詩翁神采飛揚,精神奕奕;伍兆職詩翁透露明年80大壽會出版詩集;懷石兄、雪梅兄、海語兄、唐偉濱弟、彭鈞錚詩友、《華僑新報》潘潔心社長(冰玉)和全體詩友一起,舉杯向老壽星譚銳祥壇主祝壽;劉源詩友夫婦還特地送來大蛋糕應景。

寫到這裡,去開信箱,收到台灣《自由僑聲》半月刊,在「自由詩壇」上,刊登多位詩友作品,包括美國山菊「早春即景」、唐偉濱「陽春」、曾習之「賀《華僑新報》一千期暨《詩壇》逾五百期」、吳永存「畫堂春──新報千期慶」、鄭石泉「臨江仙──慶《華僑新報》發行一千期」、雪梅「新報千期喜慶感吟」等,將影印後轉給各人。剛回到地下室,就聽見郵差按門鈴,有掛號信要簽收,原來是大女兒闖紅燈,被拍了照片,除了清楚見到車牌號碼,還有紅燈亮時是幾點幾分幾秒;另一張是相差幾秒後,所有車輛都停下,而我的Buick還繼續行駛,罰款152元,值得隨誌也。
(2010.06.25《華僑新報》第1009期)

附:
敬讀盧茵《隨誌》
李錦榮
踢球校賽少年狂,念裡呈雄尋夢鄉。
修頓塵沙成往事,花墟草地臥斜陽。
思前預後清流韻,恆審瞬間生命場。
但願平安車坐穩,四輪氣滿綠燈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