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第731篇:《心曲》

今年11月6日,是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11週年會慶,「詩壇」沒有收到任何詩友寄來有關詩詞,這還是創會以來破天荒第一次。印證了懷石兄的論斷:「詩會從1999年創會,到2009年,「詩壇」從第一期,到第500期,由無到有,急速上升,這首個10年是“嬗變期”。10年以後,新詩友加盟,寫詩隊伍壯大,是“漸變期”,然後是“鞏固期”;詩會平穩發展,但不會再有大起大落。對已經走上軌道的詩會,可以放手給年青一輩接棒,由他們吸收新血,再創高峰。我們拓荒者應慢慢退居幕後,逐漸淡出。」(見本欄第683篇《漫題》,《華僑新報》2009.12.11)

懷石兄是地質學家,他以專業知識,將水泥與詩會做個比喻,很有新意。他拿了筆記本,繪出水泥從混凝土到逐漸變硬的過程,其硬度由0開始,到第7天是150psi,稱為「嬗變期」,到第28天是200psi,稱為「漸變期」,28天後是「鞏固期」,硬度到了230psi,就不再發生變化了。詩會也一樣,到了「鞏固期」後,15年、20年、30年,也不會有什麼大起落。所以,回歸自然,就要一切順其自然,任由自然發展,不應刻意去促成,去倒模,去按既定方針,朝目標邁進。

「詩壇」今期刊出幾位新加盟詩友的來稿,除了法國許懷嬌同學的七絕,高鴻泉的七律,還有從國內來本市的何啟茂先生3首《鳳凰美》。韓志隆、彭鈞錚兩位詩友筆耕不輟,十分難得。吳永存詩翁行程馬不停蹄,可以從他的旅遊組詩中知道他到了台灣,旅途中不忘吟哦,依然繼續寄來新作。詩會的前景一片光明,新人不斷湧現,老中青順利接班、輪替,應該指日可待。

收到麥基爾大學東亞研究系方秀潔主任寄來由她主編的《復華詩》第5冊。自從2001年和2002年出版第1、2冊後,2005年出版第3冊,2008年出版第4冊,每冊都有各大學教授關於詩詞的英文專著、論述、講稿,內容很廣泛,有專門探討古代女詩人、詞家的,有日本對漢詩研究方面的,有中唐、晚唐詩研究,有明清時代側室詩作涉獵,有探索趙明誠為何沒有給李清照留書等等。從這套叢書,可以一窺西方學術界研究東亞文化的認真、深入,很有參考價值。作為炎黃子孫,如果對自己老祖宗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產不但不繼承,還肆意破壞、任意砍伐,罪不可恕也!

到多倫多拜謁許之遠老師時,他將其高叔祖許竹湖老先生之《尺蠖齋詩文集》一冊饋贈,全部用毛筆字蠅頭小楷手抄,實乃稀世珍品。許老先生自少時苦學以至成進士,官至兵部郎中,而讀其詩文,可知「仕宦非其所樂,蓋性本恬退,不慕榮利,平居不妄與世俗從遊,更不比嫟於豪貴之門。」(摘錄張景曜語)古人修身之道,多與官府敬而遠之,為官清廉者不易,故寧可辭官歸隱而不肯同流合污。時代不同,觀點也不同,現代文人要為官從政,進入政壇報國,讀的不再是聖賢書,而是一本本法律大典;滿口不是之乎者也、仁義道德,而是一切依法行事,是非黑白分明,沒有人情可講。像陶淵明那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不是現代人追求的;所以,如果與孩子們說些「不要開口閉口講錢,要講人情、親情」,他們會笑你「不吃人間煙火」!

好友來信,希望我出席世界詩人大會前,將「廣州老伯在多倫多」網上的《白墨傳奇》付梓成書,帶到大會派發。我很感激他的建議,也感謝為《白墨傳奇》寫過文章的幾十位詩壇、文壇朋友、同學、老師,但自己深知,那微不足道的成就,離「傳奇」還遠,在網上刊登已經令我感到「受寵若驚」,若出書則未免有點過早,正所謂「不虞之譽,有甚於毀」,知我諒我也!女兒則要我帶詩集到大會作交流,總不能兩手空空,她倆贊助我出詩集全部經費,只有一個困難,就是與時間賽跑。我的《無墨樓吟草》早已派完,於是用《子漢詩詞集》、《譚銳祥詩集》的同一版本、尺寸、設計,將字體縮小,利用週末、週日兩天排版,搞目錄,打印,加上頁數,1400餘首詩詞,400頁,加上40頁目錄,還未加上任何序文,已經440頁。附上「作者簡介」後,打電話約了張嘉先生於地鐵站相見,將厚厚的《白墨詩詞集》打字稿交給他,希望10天後可以成書問世。《子漢詩詞集》的封面是灰色,《譚銳祥詩集》的封面是金色,《鄭石泉詩詞集》在大陸印刷,不知道封面用什麼顏色,而我這本詩詞本來用白色,老伴說太素了,改為淺奶黃色。這還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正式交給印刷廠付梓的書,以前的《泣歌》新詩集、《無墨樓吟草》等都是自己編印、手工裝釘,難登大雅之堂。想到新書十幾天後就可以面世,激動的心情可想而知。

老伴於是發愁,400多頁厚的書,你知道一本有多少磅重?要帶多少本去台灣,我們的行李肯定超重,小女兒天真的說:「我們3人的衣服少帶,到香港才買,騰出行李的空位放詩集,應該不成問題,而且每人可以手提10公斤,也全放詩集。」老伴說,那豈不成了「詩詞之旅」啦?
(2010.11.12《華僑新報》第1029期)

附:
敬讀盧茵《心曲》
李錦榮
詩詞之旅何奇特,行李騰開詩集充。
專志舒懷詩意合,赤誠生慧國詩崇。
新書面世詩人悅,古韻凝詩天籟通。
詩路悠悠呈日月,如詩心曲願無窮。

賀《白墨詩詞集》付梓
伍兆職
白墨詩詞最熱情,璧軒隨筆表心聲。
揮毫文雅題金榜,倚馬才華享美名。
靈感千層如浪滾,佳書一紙定風行。
雪泥鴻爪留青史,默默耕耘獲好評。

賀《白墨詩詞集》出版
韓志隆
白墨詩詞著述豐,璧軒隨筆激情融。
篇篇精湛為華粹,句句悠揚是古風。
無墨詩樓面壁主,有緣瀚海領騷鴻。
榮光盛會賢達聚,半世辛勞出彩楓。

賀《白墨詩詞集》出版
許懷嬌
白蛇磐踞楓梢上,
墨筆勤耕華粹釀。
詩雅詞文麗璧軒,
集功卓越名金榜。
註:白墨屬蛇

敬讀《白墨詩詞集》
李錦榮
曠野人聲世界忘,天心載體遠方航。
中原韻律怡然躍,異域靈濤收攝忙。
萬古佳篇頻啟示,今時活句獨超常。
盈千四百詩詞宇,生命形神無盡藏。

夜讀詩集有感
黃國棟
昨夜朵雲降,讀詩秉燭忙。
蘭香卷溢室,謹此謝盧郎。

感謝白墨君遙寄《白墨詩詞集》
鄭石泉
感謝難申腑內情,盧君白墨惠心呈。
半生著述驚朋黨,十載詩壇譽滿城。
拜讀奇篇兼日夜,鑽研錦句達三更。
多才博學堪欽敬,有幸逢君鷗鷺盟。

讀《白墨詩詞集》感吟
蔡麗華
白墨詩詞集墨香,風騷雅頌各情長。
揚良唾惡憂寰宇,泣母悲朋痛故鄉。
付梓留芳追哲聖,設壇承古架橋樑。
今朝翰海滔千浪,他日文林冠萬章。

敬步壇主讀《白墨詩詞集》感吟
雪梅
人生路上不尋常,擺脫貧寒創煒煌。
飽學多才盈知識,衷情有義結文章。
詩壇聚會揚騷客,麗璧傾心展熱腸。
台北花蓮佳話頌,長留青史不言妨。

讀《白墨詩詞集》有感
黃國棟
騷壇砥柱白詩翁,格律如流腦似弓。
嚼字傳神淵邃句,揮毫古雅穎尖功。

謝白墨博士賜貺《白墨詩詞集》
吳永存
詩文精粹樸無華,著論千篇耀彩霞。
縷述詞章分甚細,窮研經史類如麻。
才思敏捷懸河湧,儒筆雕龍眾口誇。
感謝貺書臨翠竹,金豐春日賜新花。

感懷與白墨兄飲茶一席談並謝贈詩集
唐偉濱
樓外雨聲隱可聞,似兄一席語殷殷。
春油澆樹千枝綠,茶話潤喉萬緒紛。
行世豈隨人數願?浮生當遂白詩君。
時匆難盡來時路,留待篇章細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