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第749篇:《震嘯》

東瀛殃至,扶桑禍起,仙家作法仙台。天裂地穿,山崩海嘯,大和島國蒙災。末日近乎哉!問蒼生何罪?慘被淹埋。上萬無辜,瞬間墮落斷魂崖。
賞櫻季節花開。竟垂枝憑弔,素蕊添哀。閻殿震驚,龍宮撼動,狂瀾浪捲濤排。車屋化塵埃。哭棟樑俊彥,賢達人材。祈禱英靈安息,浩劫莫重來!
望海潮──深切哀悼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和海嘯死難災民

上星期五(3月11日)日本發生里克特制九級大地震,引發海嘯,進而幾個核電廠爆炸,造成輻射外洩恐慌;鹿兒島新燃岳火山爆發,靜崗、千葉又發生六級以上地震;昨天地震重災區還下大雪,雪上加霜,禍不單行,無情天災瞬間降落日本。「3.19」超級月亮最接近地球之說滿天飛,離瑪雅預言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還有654天(一年零九個月),杯弓蛇影,人心惶惶。

雖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對日本大地震抱著幸災樂禍心理者卻大有人在。日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稱:「3.11」大地震和海嘯,是對日本的天譴,要好好洗掉日本人心靈的污垢;此言論一出,國民憤怒,這位失言的東京市長不得不慎重向受災民眾和全體國民道歉。「瘋狂英語」的過氣大師李陽甚至寫道:「日本不需要同情。這次地震只是上帝小小的懲罰。只要想想他們是如何否認侵華戰爭和南京大屠殺的,大家就可以更好地理解這次小地震了!」冷血動物說這些話,難道不怕天打雷劈?報復心理成了變態、病態!也有人揚言:「仙台畢竟不是釣魚台」,「日本自作自受」,「把慌亂留給愛殺鯨魚的東洋人」,「讓倭寇後代們心驚膽跳了一陣子」。美國一著名喜劇脫口秀演員在他的節目中,竟然拿日本地震開玩笑,令聽眾嘩然,大表反感,翌日立即被炒魷魚。

一場大地震,看到日本國民的素質、修養,他們守望相助,很有秩序排長龍搭乘地鐵、購買日用品,耐心等待,沒有抱怨怒哮,不會在地鐵打手機影響他人;商店沒有抬高物價企圖發國難財,民眾沒有搶劫、打尖、吵罵、哭鬧。有中國網民目睹日本人逃難,於網上寫道:「幾百人在廣場避震完畢,整個過程,無一人抽煙,商店服務員跑來送上毯子、熱水、餅乾。男人幫女人拿東西、駁收音機,三個小時後,人散,地上沒有一片垃圾、一點也沒有。」日本電視台沒有播放單位領導視察災情,左手插腰、右手指揮和發表動人演說的鏡頭,沒有採訪廢墟中挖掘生還者的感人故事,沒有標語、口號滿災區的奇景,沒有大人物含笑對著鏡頭向募款箱捐款或徒手搬走磚塊的作秀圖片。

里克特標度是根據地震儀記錄到的地震波幅度的對數標度,震級每增加一個單位就代表地震大小增加十倍,例如,八級大地震就有四級地震的一萬倍那麼大。發生於1556年的陜西華縣大地震是中國歷史上最嚴重毀滅性特大災難,估計死亡人數近83萬;而世界死亡人數最多的大地震是1201年在上埃及或敘利亞,約110萬人死亡;1976年7月28日,中國唐山7.8級大地震,超過24萬人死亡。

海嘯又稱地震海波或潮波,是一種災難性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50公里以內、里克特震級6.5以上的海底地震所引起的。「維基百科」中「海嘯」條目註解:「海嘯」在許多西方語言中稱為「tsunami」,詞源自日語「津波」,即「港邊的波浪」(「津」即「港」)。這也顯示出了日本是一個經常遭受海嘯襲擊的國家。漢字又稱海溢,韓語來源。台語稱海漲。「tsunami」一詞,在1963年的國際科學會議上正式列入國際術語。又寫道:「目前,人類對地震、火山、海嘯等突如其來的災變,只能通過觀察、預測來預防或減少它們所造成的損失,但還不能阻止它們的發生。」

1498年9月20日,日本東海道8.6級海底地震引發的最大波高20米海嘯,死亡四萬一千人;1703年,日本阿波發生的海嘯,死亡十萬人以上;1883年8月26日和27日,毀掉喀拉喀托島的海底火山大爆發,在東印度群島許多地點引發的海嘯高達35米,死亡人數超過三萬六千人。歷史上最大的地震海嘯波高曾達51.8米,即1964年發生在美國阿拉斯加的瓦爾迪茲港。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南亞大海嘯,死亡人數約30萬,學者對其總能量的計算結果不盡相同,但一般認為相當於1945年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之數千枚;此次日本東海大地震和海嘯,有專家估計約為二萬枚原子彈之能量。

日本「3.11」大地震這場毀滅性的特大天災,讓人們再次否定了「人定勝天」的狂言。當滾滾巨濤排山倒海席捲而來,汽車、船隻、房屋都變成小玩具被沖走,在宇宙大自然的面前,人類是如此的渺小。曾收到詩友來稿,用「摧枯拉朽」一詞來形容海嘯,我回覆認為不妥,有貶義,因為被沖走的是生靈,不是枯朽。作為詩人要有憐憫之心,不能隔岸觀火,故用詞遣字,更宜謹慎為要。
(2011.03.18《華僑新報》第1047期) 

附:
敬讀盧茵《震嘯》
李錦榮
真際難量因果蕩,驚魂震嘯我深思。
無邊理性何期缺,有序良心劫後隨。
人類同源欣可活,世間純愛互扶持。
未能預卜明朝事,當念慈悲生命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