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第752篇:《泣歌》

有英魂萬里夢中來,相逢淚沾衣。憶當年別後,腥風苦雨,分外悲淒。試問江邊白骨,亂葬築成堤。冷看湄河水,浪捲屍泥。
不忍回眸追泣,怕墓崗弔祭,野鬼哭啼。算忘年血債,何日滿冤期?恐孤魂、難平怨恨,念悼詞、天地共哀思。清明雨、洗滌舊夢,泛濫心池。
──八聲甘州‧清明遙祭高棉淪陷死難親友

清明已無淚,哭泣啊喚不回、喚不回滾滾湄江水;淚珠啊洗不退、洗不退劫後的傷悲。

今夜彎月如眉,分外淒美;遙望雨後星空啊我無法入睡,魂魄離開軀殼高飛,飛越萬里以外的故國山水,與母親相會。荒涼的亂葬崗啊陰風狂吹,鬼聲鼎沸;「魂兮歸來」的啼泣如雷,眼見不勝其數的白骨堆,已教人心碎,好酒好菜啊該拜祭誰?

仰天長跪,墳前舉杯,給母親斟酒請罪,說不出心中內疚與痛悔。母親眼中無淚,散髮亂飛,神情憔悴,遍體傷痕累累,身上衣衫破碎,由夭折的侄兒作陪。滄桑的臉掩蓋不住內心的快慰,雙手捧起酒水,邀來墳場周圍、流連的孤魂冤鬼,並允我痛飲乾杯,不醉不歸。奈何黎明將美景撕毀,更鼓在頻催;忍痛辭別諸鬼,帶著故鄉的血腥味,於珍重聲中歸回。母親送我一瓢湄江水,願我飲後長命百歲,年年清明記得故鄉枉死鬼,記得再回到她身邊相會;至於那夥不共戴天的惡匪,就讓歷史的巨輪把牠們輾碎,當牠們變成死鬼,再由冤魂們慢慢支配,嚐嚐因果報應的滋味。

年年四月,斷腸哭奠亡魂節。沉冤千古仇難雪。明日黃花,往事休提說!瀟瀟苦雨天嗚咽,浪濤沖淡湄江血。夜寒影冷風悲啜。人鬼相逢,話舊傷離別。

清明淚雨漲瀾滄,四月悲歌唱斷腸。斫斬殺誅三百萬,屠戕剮戮一千場。坑屍碎體沉冤谷,棄骨拋顱亂葬崗。筆刃文刀君莫笑,荊軻匕首刺魔王。

招靈故里淚傷春,薤露迴旋震鬼神。血海冤深深萬仞,骸山恨滿滿千垠。該譏玉帝驚妖孽,更笑閻王怕惡紳。雪恥何須菩薩助,丹心鐵骨醉紅塵。

仰天狂哭,試問停靈何處?那怕是一口三合板舊棺木,抑或只有半張破蓆入土,好讓孩兒唸幾句佛經超度,燒數張紙錢送娘上路。仰天狂哭,試問慈母埋葬何處?隨便找棵不知名的古樹,難道就是娘晚年之歸宿?雖說遠勝遺屍萬鬼谷,卻總教兒女畢生永遠痛苦。

仰天狂哭,可憐慈母死不瞑目,中年喪偶飾演半世寡婦,用淚水和汗珠哺育子女前途,甘願奔波勞祿含辛茹苦,娘應該長命百歲安享晚福。仰天狂哭,暴政如狼似虎,千刀萬剮的魁首怎能被饒恕?健忘的凡夫俗子快將忘卻曠古恥辱。血債血償此仇不報遭天誅,洗心革面誓將靈魂深處流毒永鏟除。

仰天狂哭,千萬爹娘死於無辜,枉鬼冤魂為何不大鬧地府,卻任由劊子手橫行如故;倘若觀音大士果真慈航普渡,又怎能忘記殺人魔頭逍遙法外尚未逮捕?仰天狂哭,煉獄歲月不堪回顧,誰能抹掉心中鄉土,扁擔山下尋覓親人枯骨,湄公河水洗滌歷史血污,高棉悲劇永遠不會成為明日黃花、老調新譜!

亂雪紛飛四月天,素花如縞白山巔。大地有情披孝服,神哭,淚珠凝結撒人間。萬樹禿枝悲月冷,風哽,夜空飄絮舞嬋娟。遊子夢迴冤滿腹,孤獨,清明愁緒聚詩篇。

又是四月,花開花謝,月圓月缺,卅六年前的浩劫,變得不再值得關切;虎口餘生的孤兒寡婦,不再斷腸泣血;忙碌和善良的茍活難民,不再悲慟欲絕;湄公河水依舊不停奔瀉,歷盡滄桑的吳哥窟仍然屹立如鐵。長埋地下的三百萬枯骨,也和萬千尊佛佗塑像一樣,全無知覺。

又是四月,親人永別,肝腸碎裂,卅六年前的冤仇未雪,難道就此草草了結?死裡逃生的幸運一群,不會將昨日忘卻;現實和世故的異鄉公民,不會良心泯滅;湄公河水依舊深紅如血,吳哥窟的菩提古樹已枯乾無葉。佛法無邊的釋迦如來也和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一樣,豈能全無知覺?

清明風雨伴愁吟,舊墓新碑亂雪侵。去國多年餘夢境,離家半世失鄉音。墳前盡灑孤兒淚,筆下空掏孝子心。一醉難除盈腹恨,悠悠往事烙痕深。

清明已無淚,哭泣啊喚不回、喚不回昔日故鄉美;淚珠啊洗不退、洗不退心靈的傷悲。

(2011.04.08《華僑新報》第1050期)
附:
敬讀盧茵《泣歌》
李錦榮
其一
今夜月枯淒似咒,泣歌絕待朝星宿。
長空萬里魄如神,剎那孤心魂越宙。
一片精誠靈感通,無間慈愛玄琴奏。
母親撫慰永常新,聲外離言天護佑。
其二
仰天長跪兒悲苦,萬代亦難還母撫。
頭上飄雲遮曙光,眼中碎影成心雨。
故鄉枉死鬼清明,惡匪全登因果簿。
祈願慈親安息居,今生來世終相聚。
其三
湄江泣血奔流省,母愛天來兒孝永。
四月茫茫風助哀,清明寂寂燈何冷。
頑空似碎獨情升,世界將沉太古靜。
無語無聲無是非,一心冥入慈親境。

讀盧茵《泣歌》有感三首
鄭石泉
其一
夜讀泣歌腑內煎,聲聲滴血獨難眠。
悲傷積恨皇天憫,義憤憂懷滄海顛。
噩夢悄來凶四月,死神頻現哭多年。
高棉湄水澄清日,冤鬼孤魂得肅然。
其二
四月悲傷撰泣歌,當年鮮血染湄河。
腐屍白骨無人葬,殺手屠夫只劍磨。
百萬冤魂驚地府,數千野鬼哭吳哥。
一場浩劫塗生炭,暴政如狼擁浪波。
其三
血洗吳哥四月天,鬼聲鼎沸憶從前。
宏開殺戒屍陳野,大展淫威血拍舷。
恐怖陰森如地獄,奸邪黑暗似深淵。
湄公河上沉冤雪,荳蔻山顛敬紙錢。

春夜致詩人盧茵(擬古詩)
趙索泉
清明一去兩三天,燈下展讀麗璧軒。
盧君泣歌歌一曲,猶似狂飆怒濤掀。
驚醒冤魂三百萬,閻羅驚訝淚無言。
捲起湄河百尺浪,誓欲洗清千古冤。
世人盡知詩人泣,金邊良心不忘卻。
我勸盧君莫復悲,青史鐵筆定裁決。
吳哥古窟可作證,如虎暴政終歸滅。
自今起,清明節,競誦泣歌祭先烈。
高棉兒女情真切,聲聲淚,字字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