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第760篇:《預言》

日本發生震嘯,核災迅速蔓延;魁省、緬省洪災肆虐,美好家園被毀;密西西比河水氾濫,富饒沃土遭殃;亞省火災吞噬,小鎮夷為平地;美國龍捲風橫掃,奪去生靈無數;冰島火山灰襲擊,影響航機升降;大陸旱災嚴重,湖泊江河乾涸;寶島才除污染,德國又傳病菌。「末日降臨」之說,再次繪聲繪影;「瑪雅預言」傳說,令人撲朔迷離。預言家的推論猜測,風聲鶴唳,真假難分。

瑪雅人說:「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降臨以後,12月22日的黎明永遠不會到來。」依照這個推算,今天離世界末日只剩下570天。又有美國人哈羅德‧康平甚至將審判日由明年12月21日,提前到今年的5月21日下午六時,並信誓旦旦的揚言:「末日之後的153天,也就是10月21日,世界將徹底不存在。」然而,今天是5月31日,10天過去了,末日始終沒有降臨,每天早上太陽依然升起。

相傳唐代術士李淳風精通天文曆算,與唐太宗預測未來將有「女主」即後來的武則天,並有圖籤60幅的《推背圖》流傳,但後人研究,認為是五代而非唐代所作。還有北宋易學家邵雍十首預言詩《梅花詩》;據傳由明代開國軍師劉伯溫所作的40多首1912字之《燒餅歌》等,都是預測未來的政治先知書。由於年代流傳遠久,坊間版本太多,多為後人偽造,以訛傳訛,成了「馬後炮」不足為信。又傳三國諸葛亮也有《馬前課》,即出兵之前在馬前占卜一課,共14課,每課4句16個字,但可以任由詮釋;後人根據卦象,而大作文章,推算到唐宋元明清,甚至抗日戰爭、大陸變天、文革禍害、改革開放等。引伸出去,同一條法,落入不同人手中就有不同的解釋,可見「釋法」比「立法」更重要。預言一旦被人善於利用,其影響深遠,是禍是福,是利是弊,無法預測。

16世紀法籍猶太裔預言家諾特達姆Michel de Nostredame,精通希伯來文和希臘文,曾留下用4行體詩寫成的《百詩集》Les Propheties(1555年初版),後人研究此詩集,發現他已能預測到200年後的法國大革命、400年後的希特勒之崛起以及諸如飛機、原子彈等重要發明。直到現在,《百詩集》依法暢銷,不斷有人將預言與當前世界正在發生的事件分析,找到新的應驗。此外,還有《聖經密碼》,最先出自13世紀一位名叫Bachayah的猶太教拉比之著作,相隔700年後,到了20世紀初,其內容才被一名住在捷克布拉格的猶太教教士所發現,並在他死後的1967年由其學生公諸於世。密碼從聖經第一個字母開始,尋找跳躍系列,從1、2、3個字母,一直依序跳過數千個字母,然後拼出一連串字句;又從第2個字母開始,周而復始,直到聖經最後一個字母。可以預測到愛迪生發明電燈、希特勒納粹殺人、肯尼迪於達拉斯遇害、克林頓出任總統、以色列總理拉賓遇刺,還有伊拉克薩達姆,台灣地震,甚至中國大使館被北約飛機轟炸等等。設想,如果這些事件還沒有發生,沒有「先入為主」的概念,怎能那麼巧合?例如你串出一個Osama或Obama,如果在十幾年前,你不可能知道,奧薩瑪就是恐怖份子賓‧拉登;奧巴瑪就是第一位美國黑人總統。在今年3月11日以前,如果你串出Sendai(仙台)、Fukushima(福島),你無法想像到日本將發生地震、海嘯、核幅射等事件,事後如果找到,才會聯想起來。賽鐵口、半仙等的相士預言,必須一針見血,毫無進退,「斷言」你39歲那年有血光之災,或是過不了農曆七月初一這道鬼門關,能這樣斬釘截鐵,才是活神仙!許多自吹精通紫微斗數的江湖術士,吞吞吐吐,模稜兩可,既狂言「你有大難」,又留下一條尾巴──「不過、假如、也許、或許、也有可能」,最後叫你掏錢消災,除凶化吉。

凡是神廟籤文,大都引用古人故事,由解籤人發揮想像空間,達到求籤者欲知目的。例如:宋太祖黃袍加身(上上籤):「天開地闊結良緣,日吉時良萬事全。若得此籤非小可,人行中正帝王宣。」此籤乃「水到渠成」,如果求籤者正瀕臨破產、大禍當前,或病入膏肓、死神召喚,又如何詮釋?信不信由你,行衰運的人,不可能求到上上籤,這是玄之又玄的謎團。我的朋友遇到家變,我們帶她去佛寺求籤,得「韓非入秦被害」(下下籤),佛祖又怎麼知道來求籤者面臨離婚之悲劇呢?我過去曾有過幾次求籤經歷,都是老人家幫我求的,離家前母親到廟裡求過一籤:「唐三藏取西經」,解籤的說:西行可得,但要經九九八十一劫,最後才得經文。另一次在香港,是老伴的姨媽幫我去黃大仙祠求籤,問我的成衣廠生意,得「李白醉中撈月」;還有一次在觀音寺,問我的前程,得「越王勾踐臥薪嚐膽」,苦盡甘來。這些籤文都很靈驗,比起預言更切貼,能用科學分析乎?

面相的相士,看氣色能卜知未來,而盲人靠摸骨能斷言禍福,則是我親身經歷的。本欄第423篇:《算命》(2004.12.03)曾經述及1975年聖誕節前遇見盲人活神仙的往事,諸君可以到《無墨樓‧麗璧軒》http://kokchailu.com/網頁上找到此文一讀,就相信「預言」不是胡亂下斷語,而必須「言之鑿鑿」有據也!
(2011.06.03「華僑新報」第1058期)

附:
敬讀盧茵《預言》
李錦榮
預言猜測超知識,能所難從詩樣詮。
真假模稜經驗混,是非越則述辭偏。
時空倒置隨情解,形質相離飄影聯。
換日遮天因果詭,無邊投射古今然。